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投资理财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投资理财 >> 投资 >> 正文

寻求专业经理人的帮助

作者:杨季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4

    ING私人银行亚太区CEO谈企业家退休规划

    作者:杨季

    在商海打拼了大半生的企业家,为使自己能在退休后过上既有钱又有闲的生活,早定规划、未雨绸缪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谈到具体规划该怎么做,许多人恐怕并没有多少概念。这时候,寻找专业经理人的帮助应该可以说是一条简单可行之路。

《财富》﹙中文版﹚最近书面采访了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up﹚私人银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古茨曼﹙Renato de Guzman﹚,请他就企业家关心的退休规划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ING 是全球综合性金融集团,旗下私人银行部门在理财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财富》﹙中文版﹚问:就您所知,中国的企业家通常多大年纪时开始考虑退休问题?

    古茨曼答:以前,由于工作忙没时间考虑这个问题,中国的企业家大都很晚才考虑自己的退休计划。如今,很多企业家对退休规划必要性的认知度有了很大提高,一些成功的企业家三十五六岁就开始规划退休生活了。随人们平均寿命的提高和对健康品味生活的追求,大多数亚洲人也希望早些开始享受自己大半生奋斗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也想进一步增加投资,让自己的财产进一步升值。

    问:中国企业家该怎样进行退休规划呢?

    答:应首先确定自己的可支配开支水平以及自己心目中的退休生活所必需的收入水平。有了退休生活目标后,便可以量身订制一个财务计划和投资策略,以确保为退休准备的储蓄可以稳定增长。财务计划和投资策略可使其投资组合走上稳定增长的轨道。但与此同时,一份保护财产和家人的财产信托计划也是非常必要的。在退休规划中,定期更新遗嘱并为后代建立信托基金也是一个关键环节。

    问:在进行退休规划时,人们是否应该寻求专业投资经理的帮助?

    答:要想让自己的退休梦想变成现实,尽早规划非常重要,而寻求专业的投资经理人帮助是最简单的方法,因为有什么投资产品,什么样的产品适合什么样的人,投资经理人都非常熟悉。

    许多企业家现在追求便捷,他们需要独立而有见识的顾问,因此他们中许多人在很多事情上都愿意寻求聚合了各类专家的机构为其提供所需的帮助。专业投资经理提供的正是这样的服务。但是,找对财务顾问非常重要。在寻找财务顾问时最该避免的恐怕就是所找顾问不明白客户的需求和目标,无力解释﹙投资产品的﹚复杂性,或是向你推荐一种产品却闭口不谈产品的风险,而且还有意回避成本问题。

    问:专业投资经理在企业家的退休规划中具体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答:一个人年轻时作出的决定经常会产生久远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退休后的生活。所以一个专业投资经理的作用就是根据每个人的偏好、风险回报目标、准备退休年龄、退休后的预期生活水平等各种因素为其制定相应的投资计划。

    亚洲国家和地区目前依然面临人口快速老化、平均寿命延长、养老金缺口扩大等问题。准备足以应对整个退休期生活的充足储蓄、退休后仍能支付得起的房产以及充足的医疗开支储蓄﹙医疗开支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大幅增加﹚,所有这些都非常重要。

    问:这些企业家是否应该授权专业的投资经理来执行他们的投资计划?

    答:我想应该是这样的,毕竟专业的投资经理拥有普通人没有的专业投资知识和一整套的投资战略。拿 ING 集团来说,投资是它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集团旗下私人银行部门的客户可以分享遍布全球各地、为 ING 管理机构资产的投资专家团队的各种信息和经验。私人银行投资委员会使用这些资源,为私人客户设定投资战略,并在战略实施过程中密切关注全球市场动向以及关系个人投资产品的各种因素,以便随时对战略的应用进行相应的调整。客户投资组合战略是由私人银行部门在不同地区的投资组合经理团队考虑当地具体情况而具体加以执行和实施的。

    问:如何制定投资战略呢?

    答:整个投资过程不但要考察全球市场的投资机会,同时也要考察投资的风险水平,从而以一种综合考虑的态度去制定投资战略。整个投资过程的核心就是这样一个理念,即金融市场所反映的是经济基本面走势,而价值是由公司所具有的收益可持续增长能力驱动的,时间以及预期走势的不同既为投资者提供机遇,同时也给他们带来风险。通过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决策和自下而上的投资产品选择,投资组合便可随时根据市场前景的变化时时进行调整。

    问:ING是如何为客户设计、制定投资组合的?

    答:分布全球各地的投资组合经理团队在当地投资机会和全球金融市场﹙股票债券等﹚方面都拥有相当的经验,通过集中分享各自的丰富经验,他们相互之间在建立和管理不同专门投资组合方面可以实现经验互补。汇集来自各地专家的投资“要素”─就像建筑构件一样─我们便可以根据特定客户的风险回报目标为其搭建量身订制的投资组合。作为一个开放的架构,投资组合中的产品不只限于 ING 的产品,其它产品也会被纳入其中。多样化对于投资风险控制而言至关重要。

    构建一个客户投资组合,分为四个步骤。第一步是确定客户的投资目标、时限、流动性需求和风险认知﹔第二步是设定投资组合的资产配置战略﹔第三步是在考虑全球市场状况的基础上将 ING 的投资战略运用到投资组合的产品选择上﹔第四步是定期将投资组合的表现与客户的投资目标作比较,随时作出适当的调整。

    问:可以谈谈全权委托投资管理服务吗?

    答:ING 私人银行部门的全权委托投资组合管理服务是按国家和地区划分的。每个国家或地区的投资组合经理人都采取团队协作的工作方式,从而确保不间断地监管客户的投资组合,使之与市场走势保持一致。这些团队在当地拥有自己的投资委员会,对来自集团机构投资部门 ING IM 的信息进行研究和分析,然后提交评论和适合当地市场状况的建议。私人银行投资委员会在两周一次的会议上对这些评论和建议进行讨论,然后对战略作出适当的调整。之后,地方投资委员会负责战略的执行,根据战略设定出一系列的专门投资组合,可用作其它全权委托投资组合管理团队设定投资组合的“构件”。所有这些构件都列在菜单中,可供客户投资组合使用。集中运用全球投资经验打造地方投资组合构件,可使地方投资组合在适合当地特色的同时不失总体投资战略的精髓。

    对于客户而言,这种方法的另一个好处是他们可以从全权委托投资组合管理菜单中获得更多符合自己要求的选择。这种灵活的方法也可以运用到非 ING 投资产品。根据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客户愿意更多地控制自己的投资,Active Advisory Mandate 是理想的解决方案。分布全球的专家团队可随时为客户提供包括研究报告、建议和市场表现在内的最新信息,专业投资经理人随时会根据客户的偏好主动提出各种建议,但最终的投资决策权仍掌握在客户手中。

Tags:私人银行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投资理财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