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投资理财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投资理财 >> 投资 >> 正文

一条龙健康股

作者:Mina Kim…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5

    一旦投资者认可其互补的产品线,那么无论医疗改革大战结果如何,CVS Caremark 公司的股价都会提高

    作者 Mina Kimes

    对医保改革的争论给一向活跃的医疗股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即便在该行业今年表现落后於标普 500 指数的时候,两个细分领域仍欣欣向荣:一是药品连锁店,如沃格林公司(Walgreen),股价自 2008 年以来已经上升了 24%;二是医疗福利管理公司(PBM),如Medco,已经上涨了 30%。

    那么,为什么两项业务都有的 CVS Caremark(CVS,34 美元)不会跟涨呢?确实,这家营业收入达 870 亿美元的公司的股票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高达 18%。但分析师说,投资者似乎还不充分了解该公司。市场怀疑一家从事专业零售的药品连锁企业能否做好一家 PBM 业务。该业务需要代表雇主洽谈保险计划,从制药公司那里采购药品。正是出於这个原因,CVS 未来 12 个月的动态市盈率仅为 13 倍,沃格林和 Medco 分别为 15 倍和 20 倍。这使得有强劲增长预期的 CVS 成了一只价格便宜的股票─无论医改之战结果如何。

    CVS 通常被看成是一家零售商,而不是医疗公司。实际上,它两者都是。这家公司总部位於罗得岛州文索基特市,经营将近 7,000 家药店。2007 年,公司以 265 亿美元收购了 PBM 巨头 Caremark Rx。

    过去 5 年,CVS 的利润平均每年增长 20%,高於行业平均 8% 的水平。分析师预计,未来 5 年公司的利润增长率为 16%,沃格林为 13%,Medco 为 17%。

    如果你喜欢传奇投资人彼得.林奇(Peter Lynch)最喜欢的指标─市盈率与增长率之比(PEG ratio),CVS 就会对你特别有吸引力。PEG 比率是衡量股价低估的可能性的指标,越低越好。CVS 只有 0.84,沃格林 1.19, Medco 为 1.18。

    医改对 CVS 有何影响?细则还未出来,但决策者已经锁定了两个目标:放宽保险准入和削减费用。与大制药厂和医疗管理公司不同,CVS 可能从中受益。Jefferies 公司(Jefferies & Co.)分析师斯科特.穆什金(Scott Mushkin)说:“总体上,扩大医保范围对 CVS 有好处。”拥有医保的人越多,CVS 和 Caremark 的客户也就越多。穆什金表示,药价降低一开始会影响销售额。但是,由於公司的零售和 PBM 业务批发购买药品,并卖给消费者和雇主,它们将因药价走低但销量上升而最终从中受益。

    尽管政治上出了一些状况,但宏观趋势对 CVS 有利─人口正在老化,人们购买的药物逐年增加。2009 年第二季度的药店销售额增长了 17%。去年,公司还保持了香烟和软饮料销售的增长。公司的单宗交易平均额,即每位顾客的平均消费额,已有所上涨。

    巴克莱资本公司(Barclays Capital)分析师梅里迪斯.阿德勒(Meredith Adler)说,CVS 是一流的零售商:“只有一件事,他们没有做,就是列一长串的成绩单。”阿德勒指 CVS 的药店平面图说,CVS 的商店比竞争对手沃格林“容易引起幽兰恐怖症”的设计要舒适得多。她还指出,消费者喜欢该公司提供奖励的 EXtraCare 卡,以及它不断增长的自有品牌产品。为改进药店的服务,公司开设了数百个可以治疗普通病症的店内医疗中心─ MinuteClinics。CVS 希望,这些服务能吸引消费者,让他们把购物篮子装满,从而提高公司的零售额。

    CVS 不太成功的地方是它的 PBM 业务。公司在合并以来的增长令人失望。比如去年,PBM 部门有一单 14 亿美元的合同丢给了 Medco,还不得不以更低的价格洽谈其他协议。分析师表示,Caremark 二季度的表现不错,但利润增长低於竞争对手。CVS 需要证明,它的垂直整合业务模式能发挥作用。

    有些人认为,这一模式已经在起作用了。Thomas Weisel Partners 的分析师史蒂文.哈尔伯(Steven Halper)说:“这是发挥两家公司长处的多点战略。他们可以利用 PBM 来增加客流。”他指的是一项叫做养生选择(Maintenance Choice)的创新举措,Caremark 的客户可以通过邮件或是在 CVS 商店享受到 90 天打折处方药。二季度,CVS 发表公告说,已经有 270 位付费客户(其中包括保险公司和雇主)签约了这个计划。新合同中有 25% 是 Caremark 的新客户。Caremark 的汤姆.瑞恩(Tom Ryan)在不久前的一份盈利预告中说,有迹象显示,大客户喜欢打包项目。

    现在,CVS 还要劝说投资者购买它的股票。阿德勒相信这家公司。她说:“我不相信他们是零售商、不懂 PBM 的说法。他们走到这一步不是偶然的。”

    译者:古正

Tags:医疗改革,股价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投资理财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