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投资理财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投资理财 >> 投资 >> 正文

市场真的回暖了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6

    

    股指以创纪录的速度上升。我们请来一些专家,谈谈今后的市场走势

    作者:Scott Cendrowski

    如果你勇气可嘉,在今年 3 月股市见底的时候买进了股票,那么恭喜你!从那时以来,标准普尔 500 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都几乎飙升了 50%,接近了今年的最高点。但是,如果你在失业率、房市和 GDP 数据不断给华尔街带来惊喜的这段时间始终作壁上观,那么你现在就会犹豫,目前还应该买入股票吗?这轮回升是不是已经过去了?

    为了尝试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几位我们所知道的最精明的市场观察家。虽然有几位对 2010 年的情况深表忧虑,但大多数人都预测,在市场和政府的消费刺激措施的双重作用下,在今年剩下的这段时间里,股价将进一步上涨。让我们先从最乐观的 Birinyi Associates 公司的创始人拉兹罗.比林伊(Laszlo Birinyi)说起吧。他认为,目前的市场复苏是最强劲的一波。他说,从 3 月 9 号收盘时达到最低的 676 点以后,标准普尔 500 指数平均每天上涨幅度为 0.31%。过去最快的一波市场回升发生在 1982 年,标准普尔 500 指数平均每天上涨 0.12%,而这一次的回升速度是那次的三倍。比林伊说,“它就像股票市场中的乌塞恩.博尔特(Usain Bolt),打破记录易如反掌。”

    2007 年 10 月,比林伊曾提醒他的客户说,银行股即将大跌。而现在,他预测今年的股价将继续上扬,其中部分原因在於,“没有人会把现在的情况叫做牛市”。当然,普通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不足,这恰恰是说明股市将持续爬升的一个典型逆向操作信号。比林伊建议购买标准普尔 500 存托凭证(SPY,100 美元),以便从市场的普遍回升中获益。

    极具影响力的研究公司路佛集团(Leuthold Group)董事长史蒂夫.路佛(Steve Leuthold)长期采取做空的投资策略,他也从投资者对股市的普遍忧虑中看到了事情的转机。他预测,标准普尔 500 指数将在年底达到 1,200 点到 1,250 点,比目前 1,000 点左右的水平高出 20%。近十年来,路佛一直是看跌的。但他现在说,目前的股价是合理的,不过仍将持续上涨,因为在股市回升的时候,股价通常都会超过正常的价格。“未来六个月肯定能赚到钱。”路佛集团的投资组合经理安迪.恩格尔(Andy Engel)说。

    货币管理公司 GMO 的董事长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3 月 10 日的时候也曾鼓励客户买股票,还发布了一个题为《在恐慌中再投资》(Reinvesting When Terrified)的备忘录。他说,根据预期收益和过去的市盈率分析,标准普尔 500 指数目前的合理点位是 880 点。即便如此,格兰瑟姆仍然认为该指数“在未来两三个月将进一步大幅上涨”。他说,最近的回升还没有反映出基本面因素。相反,是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对银行和汽车制造商的紧急援助计划,人为地抬高了部分经济部门的股价。

    格兰瑟姆喜欢把现在的市场回升与 1929 年大萧条后 1930 年的那次回升相提并论。在没有任何紧急援助和支出刺激措施的情况下,1930 年的股市飙升了 47%。他说,“如果进行充满道德风险的援助和刺激,就像我们这次做的这样,(市场)增长肯定远远超过 47%。”格兰瑟姆认为,到年底,标准普尔 500 指数将上涨到 1,130 点。但是,他对市场的长期表现持谨慎态度。他警告说,市场可能还会再次回落到今年 3 月份的点位以下,然后才恢复平稳增长。格兰瑟姆建议购买美国的蓝筹股,因为他预测,股市将迎来“贫瘠的七年”。

    早在今年1月份,贝莱德集团 (BlackRock)的全球首席股权投资官鲍勃.道尔(Bob Doll)就预测利率会降低,同时政府还会推出大量刺激消费的措施。管理 4,000 亿美元股权资产的道尔预测,年底时,标准普尔 500 指数将在 1,000 点到 1,050 点之间。现在该指数已经进入这个范围,他说,该指数可能在年底前的某个时点下降 10%,因为只要有任何不利的经济数据出现,已经草木皆兵的投资者就会马上抛售手中的股票。那将是买入的好机会。道尔说,在短期,缓慢的经济增长有助於控制通货膨胀,这对股市有利。他说,在经济复苏的前三个季度,GDP 的增长速度通常会达到 6.7%。贝莱德集团预测,目前的 GDP 增长速度仅仅是这个数字的一半。道尔建议购买医疗、能源和高科技行业的优质股票\u2014也就是那些身处严格特许经营制度的行业,且资产负债状况稳健的公司的股票。

    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的想法比较悲观,他正是因为把股市和房市的增长称为泡沫而闻名的。他利用过去十年的平均收益计算了市盈率,根据这一计算,他认为现在的股价已经太高了。而且,他认为,如果考虑到银行的资产负债情况仍然不容乐观,以及许多经营不善的企业正靠政府的刺激措施苟延残喘,“股市就不会像现在看起来这样诱人了。股价已经有点过高了,所以预期收益率很可能达不到历史平均水平。”

    现在再回到我们最初提出的问题上:你现在应该买进股票吗?首先,不要指望市场能维持过去几个月那种令人瞠目的增长速度。但是,也不要完全空仓,等股市大幅回落。和平常一样,最理智的办法就是每隔一段时间投一点钱进去。这样既能让你分享大盘回升带来的利益,又可以在低位时买入。

    译者:廉晓红

    

    银行蓝筹股

    银行股一直在涨,但金融业的情况仍然危险。

    416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问题名单”上列出的银行数——这个数字是自1994 年 6 月以来最大的,涉及到的银行的总资产达到了 3,000 亿美元。FDIC一共为8,195 家银行提供保险。

    489

    第二季度银行核销的不良贷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5%。

    104 亿美元

    FDIC的保险基金中剩余的资金总额,而 2008 年 6 月时的金额还是 452 亿美元。如果该基金枯竭,FDIC 最高可以向财政部借款 5,000 亿美元。

    ─Alyssa Abkowitz

    资料来源:FDIC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投资理财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