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投资理财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投资理财 >> 投资 >> 正文

中国再次前进

作者:Mina Kim…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4

    如今,为这架庞大经济机器提供动力的不是出口商,而是消费者。本文讨论的是投资者如何趁势而为

    作者:Mina Kimes

购物狂欢 这是一对在上海市南京路上的夫妻。在全球经济大萧条时期,这样的消费者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

    由于美国股市不断震荡,不管是公司利润还是经济产出,可持续的增长似乎都遥不可及。而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复苏似乎已经变成现实:今年,房地产、汽车和工业销售都出现了反弹,自2月份以来拉动上海交易所股票上涨了50%。中国复苏之强劲,令世界银行感到震惊,后者不久前把它对中国今年GDP增长速度的预测从6.5%提高到了7.2%。摩根大通公司(J.P. Morgan)股权策略师李晶(Jing Ulrich)认为,这个预测值仍然太低了。“中国仍然能实现8%的增长率。”她说。“在这里,一切都发生得很快。”

    考虑到大多数其他主要经济体仍然一蹶不振,即使仅仅达到世界银行预测的增长速度也相当了不起了。但是,中国也无法避免其他国家面临的苦恼,因为它仍然对出口有很大的依赖性。中国最近几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都保持在两位数字,如今增长速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波及了中国的制造企业和航运企业。

    中国的其他行业都发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新的需求来源,那就是国内的消费者。李晶说,“中国的复苏是靠国内经济推动的。消费者又活跃起来了,而政府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作为4万亿元(相当于5,85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政府推行了减税和财政补贴措施,努力从一个储蓄大国转变为消费大国。李晶说,这些措施的成效是,尽管出口下降,全国各地的经济仍能保持增长的态势。例如,在去年遭受巨大地震灾害的中部省份四川,上个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接近11%。从全国来看,5月份的零售总额增长了15%,达到了1万亿元,农村地区的消费增长速度超过了城市。

    由于许多中国企业的股票还不对国外的个人投资者开放,要想从中国的经济复苏中分一杯羹,最方便的途径就是购买共同基金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s)。最大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基金[iShares FTSE/Xinhua China 25 Index(FXI)],资产规模达到95亿美元,跟踪的是在香港上市的25家最大的中国公司。今年(截至6月25日),这些股票已经上涨了31%,但与去年6月份相比,仍然下降了25%。如果你希望基金经理帮你选择股票,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比尔·罗科(Bill Rocco)会推荐马修斯中国基金(Matthews China,MCHFX)。这只基金今年上涨了39%,在过去三年的年收益率达到了20%,而中国基金的平均水平只有4%。(罗科提醒说,不管投资于哪个国家的基金,投资额都应该只占你整个投资组合的一小部分。)该基金的费率为1.23%,低于大量持有中国股票的基金的平均费用率。

    要想投资于个股,据纽约银行梅隆公司(Bank of New York Mellon)统计,目前有72只在美国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可供你选择。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三只价格比较合理的股票,它们分属于不同的行业,这些行业都在中国国内的经济繁荣中收益匪浅。这三只股票都可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作为美国存托凭证(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 ADRs)买到。

    尽管名称是美国乳业公司(American Dairy,ADY,$40,它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是飞鹤乳业公司),可它实际上是一家中国公司,总部在北京,生产婴儿配方奶粉和其他奶制品。纽约的投资银行飞利凯睿公司(Brean Murray Carret)分析师洪浩(音)说,中国配方奶粉的市场正在不断增长,因为以母乳喂养孩子的人越来越少。2008年有几家中国公司涉嫌在奶制品和婴儿配方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其中并不包括美国乳业公司。洪浩说,“从那以后,它就不断从竞争对手手中夺取市场份额,产品卖得飞快。”今年该公司的股票差不多涨了三倍,但股价仍然仅仅是未来四个季度的预计每股收益的8倍,而行业的平均水平是22倍。分析师认为,未来五年,该公司的年利润增长率会达到令人震惊的115%。

    马修斯中国基金的基金经理理查德·高(Richard Gao)说,随中产阶级的崛起和人口老龄化,中国保险行业将获益匪浅。“中国正在经历结构性的变化。”他说。“它过去实行的是社会主义,保障由政府提供,但现在它有了越来越多市场经济的成分。”高持有中国人寿(China Life, LFC, $55)的股份,这家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因为四川地震和投资损失,去年中国人寿的利润下降了45%,但由于它的投资组合比较保守,以持有债券为主,所以避免了西方保险公司在全球股市崩溃中遭遇的巨大灾难。虽然中国的保险行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但中国人寿已经拥有了多达71.6万人的庞大销售队伍,这使它2008年的保费收入增加了17%,市场份额增长到了40%。尽管中国人寿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但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其股票价格显得略低。

    中国移动(China Mobile, CHL, $50)是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公司,在迅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中占据了72%的市场份额。这使它在与手机制造商谈判时处于强势地位。(它已经与“黑莓”手机制造商Research in Motion达成一项合作意向,还打算推出一种能够使用谷歌Android浏览器的手机。)但与一年前相比,中国移动的股价略有下降,其中部分原因是,为了鼓励竞争,政府重组了电信行业,把数家相对较小的公司合并成了能跟中国移动抗衡的两家大公司。Harding Loevner Emerging Markets基金的经理拉斯提·约翰逊(Rusty Johnson)说,这个巨无霸的利润率和客户数量仍有可能提高。中国移动一个月就将新增500万客户,他说,“它可以向现有客户销售附加值产品,比如移动宽带服务。”

    译者:廉晓红

    加压止血点

    有迹象表明,美国家庭面临一定的压力,并且还将遇到新的障碍。

    10.6%

    5月份信用卡的坏账率,为历史上的最高点。

    2.9%

    第一季度的抵押贷款拖欠率,比上一个季度增加了20%。

    49%

    用完全部失业救济金后仍然没有找到工作的人所占的比例,一年前这个数字是37%。

Tags:投资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投资理财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