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投资理财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投资理财 >> 投资 >> 正文

潜力技术股

作者:Michael …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4

    许多技术股在这个艰难的市场上遭受重创,本文推介的三只技术股在经济好转时将会反弹

    作者:Michael V. Copeland

    假如你在去年 12 月中旬觉得北电公司(Nortel)的股价很便宜,每股仅为 27 美分,你在当时是对的。这家加拿大最大的网络设备与服务公司在 2008 年的销售额预计可达 105 亿美元,若以每股 27 美分计算,它当时的市值为 1.31 亿美元。当然,问题是一个月后,北电公司宣布破产,其股票在被纽约股票交易所停牌之前骤跌到 10 美分左右。请在你的墙上贴上一片枫叶,以便提醒自己∶便宜未必是好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状况下起落不定的技术股。

    平时,买技术股的投资人看重的是收益增长。但在当前这种形势下,由于利润更有可能下降而不是提高,这些人追求的是价值。目前,仍然有几只市盈率很高的技术股——比如,苹果(Apple)、Netflix 和亚马逊(Amazon)——但是,包括微软(Microsoft)、英特尔(Intel)、摩托罗拉(Motorola)和思科(Cisco)在内的许多以往的高价股,当前交易的市盈率通常只有保险公司和其他不温不火的炒家才会去做。问题是,如何发现既便宜又最有可能在这场悲惨的经济衰退结束后强劲反弹的技术股呢?

    方法之一是看分红。总部设在旧金山的 SKBA 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安迪·比谢尔(Andy Bischel)认为,红利能够准确反映出董事会对本公司前景的态度。“大多数中等市值或大市值的公司是不会随意制定分红政策的。”比谢尔说。“我们认为,红利能很好地表明该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及其维持收益率的能力。”

    比谢尔说,从分红开始,接再挖掘该行业的长期前景,你就能找到像英特尔这样的公司。“我从未想过自己有机会买下英特尔的股票(交易代码 INTC,当前股价 14 美元),靠拿红利发财,但该股的收益率是 4%,在股市遭受重创后,仍然高于国库券的收益。”(股市在过去 12 个月里下跌了 30%。)

    由于个人电脑市场随同其他经济部门一起放缓,其前景显然依旧一片黯淡。但是,比谢尔相信,经济衰退一旦结束,英特尔的芯片会面临巨大的需求。“英特尔手里还有许多新产品。”他说。“而且我们认为,眼下的形势压抑了越积越多的需求。”

    诺基亚公司(Nokia,交易代码 NOK,当前股价 13 美元)自称,其分红的收益率也达到 4%——并且具有潜在的增长优势。诺基亚在美国重建优势方面遇到了麻烦,但仍然保持全球第一大手机生产商的地位,2008 年销出了 4.684 亿部移动电话,继续占据 40% 的市场份额。“美国股票市场眼下对苹果公司甚至奔迈公司(Palm)生产的高端手机情有独钟。”凯文·兰迪斯(Kevin Landis)说。他所在的拥有 4 亿美元的第一手基金(Firsthand Funds)就持有诺基亚的股票。“在这里,没人真正在谈论中端或低端市场。而在中国和印度,诺基亚手机几乎人手一个,市场越做越大。”

    这家芬兰手机生产巨头的股价在过去 12 个月里下跌了 62%,当前的市盈率还不到 2008 年预计的十分之一和今年的十八分之一。诺基亚公司手里的现金约为 87 亿美元,足够它发放红利和大量投资于研发项目,这对它保持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是必不可少的。

    分红并不是寻找低价技术股的唯一方法。Baron iOpportunity 基金的组合投资经理迈克·利珀特(Mike Lippert)主要关注的是可自由支配的现金流量,他为此下的定义是:来自经营的现金流量减去维持公司现有规模所需的资本支出。他认为,这一数字能使他一眼就看出公司的盈利能力。他把上述现金流数据与公司的股价及其规划的长期增长率进行对比,以此来发现估值偏低的股票。

    根据这种方法,有一只股票在利珀特看来就很便宜∶Equinix(交易代码 EQIX,当前股价 58 美元)。这家设在加州福斯特市的企业的主营业务是被视为互联网中枢的数据中心,客户是数千家通过互联网提供内容和服务的公司,其中有谷歌(Google)、IBM、微软和索尼(Sony)等。作为行业的龙头老大,Equinix 公司提供的数据中心在处理能力和运行速度上都胜过规模较小的对手。公司管理部门也说过,预期其收益将高于资本支出,也就是说,它无需指望被冻结的信贷市场就能增加数据中心的产量。利珀特认为,Equinix 公司当前的可自由支配现金流量是他 2009 年估值的 9 倍,历史上它有过 15 倍左右的时候。他说,“在这个估值水平上,要想错过它都难。”

    译者∶王恩冕

Tags:投资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投资理财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