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健康生活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健康生活 >> 经理人健康 >> 正文

有氧运动保障健康生活

作者:耿力中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4

    如何确定运动强度?以慢跑为例,锻炼者可以从四步一呼一吸逐渐过渡到一步一呼一吸。这个区间的呼吸频率会使你感觉到有挑战性,但你仍然精力充沛,跑兴盎然。这就是你最佳的运动强度。

    作者:耿力中

    有氧运动,一个更像医学术语但却是用来指健身运动的称谓,正在成为世界性治疗和预防现代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有效良方。无论是运动健身界还是医学界,都普遍推崇有氧运动,视为保持终生健康的核心内容。

    随着人们从身体机能学原理上形成对有氧运动益处的认识,尤其是有氧运动在生命意义上对人类大脑、心脏和血液循环系统所做的拯救和修复上的重大贡献,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经理人和企业家加入到了有氧运动的行列。他们中的一些人参与进来,是为了治疗疾病。在医生的建议下,他们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糖尿病、脂肪肝、冠心病、心脑血管梗塞、骨质疏松、脑血栓等疾病进行抗争,期望通过有氧运动达到调节心血管系统的正常新陈代谢。还有一些人参与进来,是为了某种特殊的健康目标,如控制体重、保持身材、病后调养、恢复体质等。而更多的人选择有氧运动,只是因为喜欢。可以说,人们在不同生理和心理需求的动机下参与,发现了有氧运动无穷乐趣,从此终生依恋。

    参加过数月有氧运动的人,都会发现自己身体的巨大变化:身材更匀称,肌肉更结实,眼睛更明亮,心脏跳动更稳定有力,自信心更强,心态更平和,工作中不再打瞌睡,周末出去爬山郊游、会友嬉戏也不再轻易觉得疲劳了。有氧运动对于他们来说已不再是枯燥的运动形式,而是成了生活的实际内容。它不再是上气不接下气的锻炼,而是成了心理和生理上的愉悦体验。有的情况下,它甚至成为终身伴随个人生存和生活的习惯。

    有氧运动是 1968 年由肯尼斯•库珀博士(Kenneth H. Cooper)介绍到民间的。这一年,就职于美国空军、专门从事体能研究的库伯医师首次发表了《有氧运动》一书。不经意间,他做了一件改变世界健身趋势的创举。这种通过跑步等增进心肺循环功能的运动方法迅速在美国乃至于全世界风靡开来。30 多年过去了,在他的预防医学研究理论的指导下,一代又一代的民众投入到了有氧运动之中,难以释怀地将这种训练方法变成了延长生命的生活方式。他的 18 本关于有氧运动与生命价值的著作被翻译成了 41 种语言,所创立的库珀训练中心也成为各国运动和健身专家向往的地方。他发明的 12 分钟测距跑、1.5 英里计时跑以及每天万步走有氧计分系统,不仅为众多的科研机构、学校教育体系所采用,而且成为众多国家军队训练的指标体系。“保持健康一定比失去健康再试图找回来容易”的论断,一次又一次得到科学研究的证实。他所提倡的 4、6、13 天健康评估和生活方式调整计划,更是令众多民众十分向往。因此,库珀博士获得了“有氧运动之父”的尊称。

    有氧运动在生理机制上属于有氧代谢。人们通过有氧运动,一方面提高了血红蛋白的带氧能力,使供给组织细胞的营养更为丰富,另一方面通过消耗糖和脂肪,使身体中的肌肉成分增多,脂肪赘肉减少。对运动员来说,有氧运动是身体素质训练的重要内容,目的在于提高运动员的最佳竞技状态。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它是身体机能锻炼尤其是维护和保养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重要手段,目的是帮助每个投入其中的人保持最佳的运动健康状态,增添人们在工作中的活力和在生活中的乐趣。无论是运动员还是百姓大众,有氧运动在实施的过程中都强调时间、频率和强度这三个基本概念。只是对百姓大众来说,这些概念在要求上要比运动员低得多。如今,在大众健身意义上最时髦的说法是“3/5/7”健身法,即锻炼时间上强调不少于 30 分钟,健身频率上要求每周 3~5 次,运动强度上鼓励达到的最大心率为 60% 到 80%。对于大多数锻炼者来说,30 分钟的锻炼时间和每周 3~5 次的锻炼频率,都还容易做到。最难坚持的就是强度要求,因为强度太低,达不到锻炼的目的;强度太高,又会引起身体的不适。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有氧运动通过对心率、每分钟吸氧量和呼吸难度的监测,对锻炼强度加以控制。心率控制的方法是使用心率遥控装置,如手表、胸带或预制在跑步机上的心率遥测配置来做到。“每分钟吸氧量”是掌握吸氧量的强度单位,一般控制在 10 个 MET 单位之间。其中,最简单易行的方法是通过呼吸频率和难易程度来判断运动强度的高低。以慢跑为例,锻炼者可以从四步一呼一吸逐渐过渡到一步一呼一吸。这个区间的呼吸频率会使你感觉到有挑战性,但仍然精力充沛,跑兴盎然。这就是你最佳的运动强度。如果在慢跑时呼吸过于急速,上气不接下气,则表明强度过大。此时,需要放慢脚步,注意呼吸节奏和深度,直至回到最佳的呼吸强度状态。

    毋庸置疑,有氧运动既为都市白领、经理人和企业家提供了他们应该了解的健身知识,又可以培养起他们在都市生活中应该养成的运动习惯。可以说,健康生活来源于有氧运动。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健康生活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