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学读书 >> 正文

中国出口贸易结构演进:1978-2009

http://www.newdu.com 2018/3/16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 佚名 参加讨论

    一、中国出口贸易结构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从1978-2009年贸易统计数据中,我们发现,中国出口贸易结构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调整,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出口目的国市场结构日趋多元化,出口商品结构日趋高级化,出口经营主体结构日趋合理化。但是,中国出口也存在省际结构失衡、国际结构失调、外资企业出口和加工贸易方式占比偏高、商品运输方式过于依赖江河运输等问题。
    1、企业经营所在地过于集中,经济发展不平衡日益凸显。
    中国出口过度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十省市,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或者说加深了中国各省份之间,以及东部、中部和西部各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从而形成了中国经济发展中日益凸显的两个“不平衡”:从东部看,南北发展不平衡,“南快北慢”;从全国看,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东高西低”。当然,造成这种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因素很多。但不可否认,与出口企业经营所在地过于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也有很大关系。
    中国出口省际失衡的产生原因或决定因素,总体上可以归纳为两大类。一类是企业异质性微观层面因素。企业规模、劳动生产率和工资水平以及企业所有权性质等四个企业异质性因素对中国出口贸易的深度边际和省际失衡的影响显著。二是中国国家政策支持宏观层面的影响因素。建立经济特区和开放沿海港口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一个重大政策举措,这一举措对这些城市的外贸发展和经济增长产生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2、出口目的国市场过于集中,国际贸易摩擦问题日益严重。
    尽管出口目的国市场日趋多元化,但是,中国出口国际市场仍然过于集中,结构失衡问题较为突出。国际市场结构失衡,在一定程度上难免会增加国际贸易摩擦发生的概率。近年来,中国对外贸易中贸易摩擦日益增加,尤其是与美国、欧盟之间的国际贸易摩擦频繁发生,与出口目的国市场过于集中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有很大关系。
    造成中国出口目的国市场过于集中的主要因素可归为两类:一是根据贸易引力模型,两国(地)之间的双边贸易额与其经济总量成正比、地理距离成反比。二是根据异质性企业贸易模型,一个企业和国家出口贸易的广度边际,即出口的贸易伙伴国数量,与企业劳动生产率水平和国家金融发展程度成正比。
    3、外资企业出口和加工贸易方式占比过高,造成贸易失衡加大、外贸依存度过高等一系列问题。
    外资企业和加工贸易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并不高,而且如其所占比重偏高,还容易引起贸易失衡加大、外贸依存度过高等一系列问题。
    外资企业出口和加工贸易方式占比过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国际产业转移的国际大背景。20世纪90年代以来,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中国香港以及韩国等新兴国家(地区)将部分产业向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转移,兴起了二战以来第三波国际产业转移高潮。此轮国际产业转移中,中国凭借劳动力和市场优势以及改革开放所释放的体制优势,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二是中国出口导向和招商引资的外向型战略。中国各地各级政府,为吸引FDI,竞相采取超低甚至零地价、税收优惠和减免、环保门槛降低等各种优惠政策,不惜以牺牲环境、扭曲要素价格为代价,换取“血汗钱”。
    4、商品运输方式过分依赖江河运输,严重制约中国内陆省份外贸和经济发展。
    中国出口江河运输方式,不仅从静态结构看,所占比重很高;而且从动态发展趋势看,也在持续上升。
    中国出口商品运输方式过分依赖江河运输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能力太弱。公路运输能力太弱的重要原因是中国境内贸易壁垒太高:中国各省份之间,甚至同一地区各县市之间的交界处和各级公路出口处,各种收费站林立,其直接后果是既增加运输成本,又耗费时间、降低效率。
    二、未来中国出口贸易结构调整方向和重点
    1、支持中西部内陆省份外贸和经济发展,优化出口国内市场结构。
    优化出口国内市场结构,国家政策支持必不可少。2000年1月、2003年9月和2004年3月中国相继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和中部崛起等大战略,国家宏观政策已经转移到支持中国内陆省份的经济发展。中西部内陆地区各级政府应充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制定一些具体措施和办法:一是借鉴东南沿海地区各省份的成功经验, 吸引FDI流入,发展出口导向的外向型经济;二是鼓励和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对外出口贸易,逐步缩小与东南沿海地区各省份的经济和外贸差距。
    2、提高企业生产率和各地金融发展水平,优化出口国际市场结构。
    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水平和国家金融发展水平是扩大出口贸易伙伴国范围的两条有效途径。中国要进一步优化出口国际市场结构,不妨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大对企业的技术、资金和人力资本投入,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水平;二是夯实金融基础设施,推进法制建设,加快金融自由化进程,不断提高各地金融发展水平。
    3、引导和支持私营企业出口发展,优化出口企业经营主体结构。
    近年来,尽管私营企业出口占比不断提高,但就目前看, 私营企业数量与其出口占比仍很不相称。优化出口企业经营主体结构不妨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是继续调整招商引资和对外贸易政策,这一方面,中国政府已经做了较大调整,如两税合一、终结外商投资企业超国民待遇,调整出口退税等,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内、外资企业竞争环境日益相对公平。今后应从国家政策上继续营造一个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体制环境。二是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引导和支持私营企业发展对外贸易。
    4、发展航空运输和公路运输,优化出口商品运输方式结构。
    目前,在中国出口运输方式结构中,江河运输仍然占据主要地位,故保障江河运输畅通,是中国扩大国际贸易的基本条件之一。然而,根据美国等发达国家经验,汽车运输和航空运输联运方式是未来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最有效率和最受欢迎的运输方式。因此,在此基础上,还应大力发展航空运输和公路运输。发展航空运输和公路运输的关键是降低成本:降低航空运输成本的有效途径主要是依靠形成规模经济和提高服务质量;而降低公路运输成本的首要任务则是减少贸易壁垒,不妨考虑逐步取消各种名目的收费站,建立一个全国自由开放的大市场。其次,加大对机场和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为汽车运输和航空运输联运提供硬件设施。
    作者:杨丽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马相东(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
    摘自《新视野》(京),2009.6
    原文约8600字

Tags:中国出口贸易结构演进,1978-2009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