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会计与审计 >> 正文

上市公司财务舞弊分析与审计对策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3年第8期 万长江 参加讨论

    摘 要:财务舞弊是我国现有经济条件下常见的一种违法现象,它制约着上市公司自身的发展,也影响着我国现有的投资环境。会计制度和会计监督制度不合理,内部约束机制不完善,外部监督制度不合理,都是导致我国上市公司财务舞弊行为频发的最重要原因。
    关键词:上市公司,财务舞弊,审计,对策
    1 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成因
    1.1 内部约束机制存在缺陷
    财务舞弊的成因有内外之分,而内部约束机制不完善,就是财务舞弊的内因所在。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大多以国有企业为主,并表现为“一股独大”的股权特征,公司内部基本上以人治为主,一家独大。因此很难形成有效的管理结构。而对于股权相对分散的国有上市公司,其股东、董事、监事绝大部分都是国有资产代表,但不是资产的所有者,因此出现了产权主体虚置的现象,各监管主体不能制衡,法人治理不能发挥出其最大的作用。对于民营小公司来说,则又会因资产私有并要求不断获得最大化利润的性质,致使内部监管制衡在财务舞弊方面完全失效。一些公司在名义上设置了内部监管机构,也给予了其相应的职权,但实际上形同虚设,管理层依然一家独大。
    1.2 外部监管力度不佳
    而外部监管不力正是导致我国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外因所在。我国上市公司的主要监管者是证监会,但是证监会成立时间较短、市场经验不足,致使很多公司以虚假信息蒙蔽过关从而发行上市,难以逐一审核上市公司发布的各种财务报表。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提高本地企业的经济实力,对本地公司的财务舞弊现象视而不见,甚至自身参与策划,丧失了证监会的作用。一些社会服务机构,不仅不能履行应有职责,还帮助上市公司进行舞弊,如会计事务所出具虚假会计报表,审计事务所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等。内部制约缺陷,外部管理不力,财务舞弊现象自然变成了“正常”现象[1]。
    1.3 法律法规不完善,打击力度不够
    法律法规不完善,打击力度不够,也是导致我国上市公司财务舞弊屡禁不止的重要因素。近几年来,我国法制监管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也初步建立了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初步形成了以《会计法》为主体,相关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层次的会计监管体系。但是我国会计监管法制建设力度仍然不够,相关法律依旧欠缺,一些保障投资者核心利益的重要法律还没有出台,例如我国至今仍未出台《民事责任赔偿法》,这就使我国目前对会计信息披露违规案件的处罚基本是无法可依,只能以行政处罚为主。
    2 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手段分析
    2.1 虚增收入,虚增利润
    上市公司通过伪造顾客订单、发运凭证和销售合同,开具税务部门认可的销售发票等手段来虚拟销售对象及交易,增加销售业绩,或者以真实客户为基础,增加销售数量,使公司在该客户下确认的收入远远大于实际销售收入。在报告日前虚假销售,同时增加应收账款和营业收入,报告日后再以各种理由进行退货,可以增加当期利润。上市公司出于自身目的的需要,不遵守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提前或推迟确认收入或成本费用。
    2.2 变更会计政策,调节利润
    某些上市公司随意变更资产年限,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从而可以在年度报告中增加残存利润。还有些上市公司通过改变出货基准价方的法来调节利润。
    2.3 会计利用职业操守进行财务舞弊
    会计可以混淆借款费用资本化与费用化边界。例如,金路公司在1997年年报中,以利息转化、减少财务费用等手段虚增利润3415.17万元,德阳会计师事务所未勤勉尽责,为金路公司1997年年报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会计还可以在股权投资核算上做手脚。比如,1998年8月,张家界公司以2160万元从香港一公司购得张家界地区有关公路的权益。该权益包括本金和投资利息补偿,且当年应收回591万元投资回收款。公司将款项记入其他业务,虚增了528万元的利润[2]。
    2.4 掩盖交易或事实
    掩盖交易或事实的常见手段是对一些重要事项如诉讼、委托理财、大股东占用资金、关联交易等隐瞒或推迟披露。在遭受处罚的上市公司之中,因为隐瞒重大事项而遭受处罚的公司约占15%。
    3 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的治理建议
    3.1 内外结合杜绝舞弊
    想要从根本上杜绝由利益驱使的财务舞弊现象,必须从多方面下手,内外结合,共同治理。首先,建立相应的职业道德管理监控机制,严格惩治会计人员的违法行为,把好会计这道关卡。同时提高相关检查、审计、监管机构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其次保证信息及时、准确的沟通,减少信息流失,完善股票发行规则。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舞弊动机往往围绕股票发行上市、新发和增发股票进行,所以证监会在制定相应规则时,应该更有针对性,更加科学性,考核公司会计指标,从源头上杜绝财务舞弊[3]。
    3.2 加大法律的惩处力度,提高财务舞弊成本
    通过法律手段对财务舞弊进行严格惩处,引入民事赔偿机制和相应的民事诉讼机制。民事赔偿可以使因舞弊而受到损失的受害者得到赔偿,又能给舞弊者形成巨大的经济压力,遏制其违法行为,民事赔偿还可以调动有关利害关系人起诉的积极性,提高对财务报告舞弊者的威慑力。同时,需要加大财务舞弊的刑事责任。虽然加大对舞弊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行政和民事处罚力度,可以减少财务舞弊的发生,但这种方法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舞弊现象的发生。因此,加强对相关责任人的刑事惩罚应当是我们杜绝舞弊现象发生的重要手段[4]。
    3.3 完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
    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是各方博弈的结果,会计有很大的自由空间,这就为财务舞弊埋下了伏笔,所以加强对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自身建设、建立高质量的会计准则和制度就成了当务之急。我们要做到防止财务舞弊,从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方面来说应该是提高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并进一步完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制定,使之更加严谨,使财务舞弊没有可乘之机。
    参考文献:
    [1]黄凯生财务报告舞弊问题及审计对策[J]财会通讯2010-7
    [2]徐美然我国会计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 事业会计2008-6
    [3]叶雪芳舞弊审计经济科学出版社[J] 2008
    [4]康金华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分析[J]财会通讯 2008-3

Tags:上市公司财务舞弊分析与审计对策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