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财政学、公共经济学 >> 正文

政府补贴、资源误置与制造业生产率

http://www.newdu.com 2018/6/20 《财贸经济》2018 vol.39 No.6 金晓雨 参加讨论

    查看全文
    政府补贴、资源误置与制造业生产率
    【作者】 金晓雨
    【单位】 金晓雨,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讲师,400050。
    【摘要】
    政府对部分企业进行补贴,会影响企业的市场进入、退出和规模,导致资源在企业之间的误置,不利于制造业生产率。本文用1998—2007年我国工业企业面板数据,研究政府补贴的资源误置效应对制造业生产率的影响及微观机制。从生产率的分解上看,我国制造业中存在企业之间的资源误置效应,对制造业生产率具有负面作用。实证研究发现,政府补贴是导致这种资源误置的重要因素,补贴会改变市场的广延边际和集约边际,导致资源在受补贴企业和未补贴企业之间的误置,降低制造业的生产率,并且这种资源误置效应在国有资本比重高的行业中更严重。具体来看,广延边际方面,补贴阻碍了市场进入和市场退出,受补贴企业相对于未补贴企业的市场进入和市场退出概率均较低;集约边际方面,补贴有利于受补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并挤出未补贴企业的市场份额。本文的启示在于,政府补贴需要在一般均衡框架下考虑其对企业动态和资源配置的影响。
    【关键字】 政府补贴  资源误置  制造业生产率

    

Tags:政府补贴、资源误置与制造业生产率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