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城市、区域、环境经济学 >> 正文

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发展规划研究

http://www.newdu.com 2018/3/8 《商业时代》2012年第9期 张兆曦 赵… 参加讨论

内容摘要:本文在明确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内涵的基础上,指出武汉城市圈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应由节约型工业扩展到节约型服务业,使节约型工业和节约型服务业共同构成武汉城市圈未来经济发展的双动力,同时明确提出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以及为完成目标所应进行的整体规划的编制要点、编制要求和整体规划内容。
    关键词: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发展规划
    前言
    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一般指的是武汉城市圈资源节约型服务产业。发展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产业,其目的在于追求资源消耗的最小化、环境污染的最低化、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实现武汉城市圈可持续发展。因此,所谓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是指武汉城市圈以建立节约型经济系统(节约型工业、节约型农业和节约型服务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主旨,实现服务业最小成本最大收益,同时带动其他产业(包括第产业、第二产业和其他服务业)的同步健康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最终建立一个自成一体的、良性循环的、节约型的产业链的服务产业。
    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以来,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出台相应举措,有力地推动了武汉城市圈域“8+1”城市的联动发展,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进一步攀升,节约型服务业发展态势平稳,成为湖北省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武汉城市圈现已具备支撑发展节约型服务业的区位、市场、政策环境、人力资源等优势。武汉城市圈应紧密围绕建设“两型社会”,促进城市圈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认真调查研究、积极规划,以大力推进节约型服务业发展,使其成为国民经济和服务业的主导产业。武汉城市圈发展节约型服务业成为加快实现城市圈经济发展目标的重大课题和重要途径。
    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发展定位和目标
    (一)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发展定位
    武汉城市圈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与节约型服务业发展的现实差距,决定了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具有较强的增长空间,且在未来经济发展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武汉作为城市圈中最具实力的城市,其节约型服务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但在其他8市(黄石市、鄂州市、孝感市、黄冈市、咸宁市、仙桃市、潜江市、天门市),因节约型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条件相对落后,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应由节约型工业扩展到节约型服务业,使节约型工业和节约型服务业共同构成未来经济发展的双动力,且通过节约型工业和节约型服务业的错位发展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快提升节约型服务业在武汉城市圈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同时更要提升节约型服务业在服务业发展中的构成比例,使节约型工业和节约型服务业在更少的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更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并重发展,节约型服务业的发展与节约型工业的发展互为支撑、相辅相成,从而使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发展不仅走在湖北省前列,更要在我国中部地区率先崛起。
    (二)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发展目标
    1.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中央提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对武汉城市圈而言,“十二五”时期也是深入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加快建设中部地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宏观发展形势来看,我国经济正向内需拉动战略转型,武汉城市圈区位居中,市场辐射能力强,在国家转型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从承担国家战略任务来看,随着“两型社会”建设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这两项先导性和战略性改革使命的先行先试叠加,武汉城市圈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作用更加重要。从发展态势来看,经过几年持续快速发展,武汉城市圈地区生产总值已形成进位和跨越态势。因此,影响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发展目标设定的主要因素应考虑武汉城市圈要在我国中部地区率先崛起的要求,同时考虑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和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发展的历史趋势等因素。
    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总体发展目标设定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和产业结构优化的发展规律,将传统的服务业发展战略调整到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将“节约型”的思想融入到服务业发展的整个轨道中,将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结合起来,在服务业领域最大程度的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节约型服务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推动武汉城市圈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表1 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生产总值情况表 (单位:亿元)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0771085);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200940833375-02)。
    (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Tags:武汉城市圈节约型服务业发展规划研究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