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城市、区域、环境经济学 >> 正文

海岛生态旅游目的地管理模式研究——基于特呈岛案例(下)

http://www.newdu.com 2018/3/8 《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2年第5期 郭晋杰 参加讨论

四、案例:特呈岛
    

    本文所提出的模型(图1)应用于广东省主要的海岛旅游目的地之一:特呈岛。该目的地已经逐渐克服了目的地旅游成熟期和停滞期的一些弊端,正朝向可持续方向发展。
    1.特呈岛:一个正在兴起的著名海岛旅游目的地
    

    特呈岛位于中国广东省湛江市东南面,陆地面积3.6km2,全岛东西长2700m,南北宽1400m,海岸线长7.44 km,分布有1000多亩树龄近500年的原生态红树林,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生态古树种。全岛辖7个自然村,常住人口4500人。
    特呈岛自2003年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临视察,指出将特呈岛建设成为生态旅游文明新海岛以来,社会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经济发展水平也步入一个新的台阶。2006年特呈岛被广东省旅游局遴选为广东最佳自驾游目的地之一,2007年又被广东省渔业厅列为“湛江市生态经济示范区”,2008年4月成立广东省特呈岛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因此,特呈岛的生态旅游经济初具规模,过去几年,旅游人数不断在增长。
    2.特呈岛生态旅游模式和它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对过去15年访问特呈岛的游客变化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大众旅游观光者的增长主要是最近几年,而海岛旅游者的数量在持续增长。目前维持海岛的游客总量主要是这类游客。
    研究发现,大众旅游模式已经对海岛自然资源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海岸受建筑和港口航道疏通的影响,噪声污染、垃圾、生活污水等问题也相继出现。
    随着过去15年旅游酒店和家庭旅馆的增加,我们能清楚地看见,旅游区建筑带来的压力,而非旅游区却没有这些影响。
    在海岛旅游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投资商也可以产生一定的影响。根据在特呈岛的实际调研发现,其旅游发展模式确实受到投资商和当地行政部门的压力。新的旅游基础设施为海岛提供了经济利益,如港口、道路和文化设施。在发展的早期,旅游业带来了就业、基本建设以及由于文化发展带来的社会效益。然而,当部分目标达到后,最初的发展可能转变为缺点,如拥挤的海滩、堵塞的交通和独有景观的损害。因此,非常有必要建立环境容量监测方法和指标。
    旅游者的矛盾心态在海岛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也扮演了一定的作用,如游客一方面希望享受到海岛旅游低廉的价格和罕见的生态旅游资源景观,另一方面又希望有现代设施的住宿条件。
    3.在特呈岛的旅游重建和可持续发展路径
    

    海岛要使其特有的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就不能任其自由的发展,而要应用一些切实有效的方法来促进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最初人们主要是保护资源、改善基础设施,但必须有系统的理论来指导。
    (1)在海岛旅游发展的增长过程中必须进行科学的规划,即制定所谓的“旅游规则的规划”。这种规划不同于一般的产业发展规划或总体规划,关键是要规划出可控制的基本机制类型,以及相关的设施和服务内容。因此,必须设置规则来限制海岛旅游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
    (2)在海岛旅游发展生命周期的成熟期,要特别关注海岛资源可能枯竭的后果。所以,必须采取政治手段,以行政管理直至最终形成当地旅游法规来改变这种状况,放慢旅游的盲目增张,以便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寻求旅游经济发展和适合的资源利用之间的平衡,保护海岛自然空间。
    (3)单纯靠规则是难以有效控制海岛旅游业不断的增长。因此,当地政府和学术部门要合作制定一个可持续性的发展目标,如前面所定义的“通过旅游产品导向的可持续发展”。以行政立法的战略决策来支持所有旅游创新实践,确保海岛上的每一项旅游活动都能取得更成功的调整。
    (4)为了朝着可持续方向发展,就需要建设一套行之有效的指标。在本研究中,采用了可接受的容量,定义为“允许旅游者使用一个区域而不会导致一个不可接受游客经历质量下降的一组因素”。对区域旅游资源过多的压力、不可接受的、破坏生态的、风景分布的建设等,或对居住社会过多的影响,一般设施、服务和基本建设都需要严格控制、科学规划。
    每三年的增长率用来确定海岛游客容量,建立成一个体系。这样的操作既符合时间序列,也有一定的发展趋势。例如根据特呈岛2006-2009年的旅游增长率,制订出了如下规则:
    控制为新旅游者设立的住宿、娱乐设施建筑许可证被审批。
    除了现有度假村和渔家旅馆外,不增加新住宿容量,改革现有旅馆,实行节能减排。
    通过新的海岛发展限制规则,建立一种对投资商和环境可接受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不超过海岛的生态容量。新住宿基本建设许可证的审批以不会导致海岛自然资源损害为标准。
    这些法规改变了海岛管理原有的一些政策,其目的是使海岛更加可持续化,以及建立一种长期的海岛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尤其是针对环境和自然资源、文化和遗产地的保护,确保社会公平以及世代公平。
    4.特呈岛生态旅游发展的战略路线
    

    海岛旅游管理部门有力的监督执行是确保海岛生态旅游发展模式成为现实。如图2揭示了海岛生命周期模型的和海岛生态旅游管理图形的互补性。这种互补路径属于本文提出的“全要素有效协同”,在特呈岛一系列战略目标中均能够体现,包括改善海岛不同地区的供应,改革旅游部门和顾客和市场吸引物类型。


    图2 特呈岛旅游业发展的战略路线图

在特呈岛生态旅游战略发展规划中,主要目标是改进海岛旅游供应的质量,建设高品质旅游品牌,打造特呈岛特色生态自然景观、红树林、海滩、海洋休闲目的地等。
    规划的第二个战略目标为旅游供应的控制。重新规划特呈岛的旅游空间分布。在岛的北部,重点改善生态资源,布局一些基本设施。
    海岛的东南部,提供海岛风情和多样化的海滩,市场拓展至全国。因为特呈岛神秘的海岛景观、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传统的文化都非常吸引游客。
    五、结论和启示
    

    通过本研究,我们主要得出了关于海岛生态旅游目的地可持续发展的旅游管理模式,丰富了巴特尔旅游目的地生命期的理论,其结论和启示如下:
    1.本文致力于整合两方面旅游预期的分析。旅游地区生命周期模型聚焦于产品,管理模型聚焦于战略,两者在本文中都有论述,展示在模式中(图1),代表了海岛目的地“全要素协同”战略整合的关键旅游管理模式。
    2.旅游目的地生命周期理论不能完全有效解释海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运行。然而,可持续性可以通过整合生命周期发展理论来实现。
    3.采用海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定包括保护和监测环境的方法,以及土地利用规划。假如这些战略能积极影响环境的话,他们就是环境相关的,否则就不是。这种转移目前在特呈岛旅游发展中,方向正确,但尚未完全实现。
    4.回顾特呈岛的生态旅游发展,旅游业早期发展的有关问题涉及到海岛经营的战略问题,这也和旅游者活动相关以及和过渡供应、需求失衡、缺乏环境和安全监测等有关。这些问题发生在海岛大众旅游的停滞阶段。此时,必须结合可持续发展原则,制定严格、科学合理的海岛生态旅游发展路线,以形成坚实和清晰的海岛目的地管理路径。
    5.本研究成果还没有在其他海岛目的地的生态旅游发展中验证。因此,相关战略对策和要素评估(例如根据海岛地理地貌、经济和发展潜力、资源价值等),以及未来发展的基本原则等仅仅是对海岛生态旅游模式的参考。
    参考文献
    [1]Agarwal. The resort cycle revisited: Implications for resorts[M].In: C.P. Cooper and A. Lockwood, Editors, Progress in tourism, recreation and hospitality management, Vol.5, Cassell, London, 1994: 194-208.
    [2]Agarwal. Restructuring seaside Tourism The resort lifecycle[J].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29(1), 2001: 25-55.
    [3]Bianchi R.V. Tourism restructuring and the politics of sustainability: A critical view from the European periphery[J].The Canary Islands, Journal of Sustainable Tourism, 12(6), 2004: 495-529.
    [4]Butler R.W. The concept of a Tourism area cycle of evolution: Implications for the management of resources[J].Canadian Geographer 24, 1980: 5-12.
    [5]Butler R. The resort cycle two decades on[M].In: B. Faulkner, E. Laws and G. Morcado, Editors, Reflections on experience, Cassell, London, 2000: 284-298.
    [6]Choy D.J. Life cycle models for Pacific Islands destinations[M].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Winter, 1992: 26-31.
    [7]Cooper C. The destination life cycle: An update[M].In: Seaton et al., Editors, Tourism the state of art, Wiley, Chichester, 1994: 340-346.
    [8]Debbage K. Oligopoly and the resort cycle in the Bahamas[J].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17(4), 1990: 513-527.
    [9]Hovinen G.R. Revisiting the destination lifecycle model[J].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29(1), 2002: 209-230.
    [10]Weaver D.B. A broad context model of destination development scenarios[J].Tourism Management, 21, 2000: 217-224.
    [11]郭晋杰.乡村旅游目的地的质量管理研究[J].江汉论坛,2007(6).
    作者简介:郭晋杰(1959-),男,山西吕梁人,副教授,主要从事滨海旅游经济、海岛旅游开发与管理研究。
    (作者单位:广东海洋大学海洋管理研究中心)

Tags:海岛生态旅游目的地管理模式研究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