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制度分析 >> 正文

高尚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有效的市场取决于有为的政府,有为的政府重在促进有效的市场

http://www.newdu.com 2018/3/11 爱思想 高尚全 参加讨论

    作为改革智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每年都要向社会贡献一本改革年度研究报告,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因此,当2014年中国改革研究报告《市场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大考》摆在我面前时,有一见如故之感。我认为,本书从破题市场决定出发,深入分析我国未来几年面临的历史大考,准确抓住了我国发展中的牛鼻子。
    巨大的内需市场是中国可持续增长最为突出的优势
    在我看来,《市场决定》最重要的是回答了一个各方面都很关注的话题,这就是未来几年中国增长前景究竟如何?近段时间来,我国经济确实面临增长的压力,一些看空中国的声音多了起来。例如,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家鲁比尼最近指出,2014年新兴市场面临数个风险因素,其中中国因素是最大风险,中国经济仍未排除硬着陆可能性。那么,中国在做出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后,能不能走出一条新的增长路径,从而实现有效增长?这恐怕是各方都高度关注的问题。对此,《市场决定》从正面做了回答,概括起来是三句话:增长有潜力、释放靠转型、前景可看好。
    当前,中国消费释放进入重要历史时段,中国13亿人大市场是最为突出的优势。初步估算,到2020年,中国消费规模有望达到45至50万亿元,并且由此带来巨大的投资需求。如果这个内需规模能够得到有效释放,将奠定7%左右中速增长的坚实基础,由此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到2020年进入到高收入国家行列。
    《市场决定》同时认为,尽管有着巨大的潜在内需大市场,但从现实情况看,由于改革在多方面的不到位,相关体制不健全,中国内需大市场充分释放的大环境没有形成。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消费环境、收入分配结构和投资结构的不合理。释放内需,需要通过市场决定推进三大转型:一是实现资源配置由行政主导转向市场决定,改变资源配置由行政主导的局面,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二是实现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转型,加快推进投资转型,实现投资与消费的动态平衡;三是实现从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的转型,以人口城镇化为主要载体、以政策和体制创新为重点,有效释放城镇化的内需潜力,争取到2020年基本形成人口城镇化的新格局,并为实现人的城镇化奠定坚实基础。
    应当说,这抓住了中国增长进程中的关键所在。这几十年的实践表明,没有经济转型,就不可能有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只有经济转型才能有效释放内需,形成消费主导的可持续增长的新格局。脱离这个前提判断中国增长前景,恐怕很难有准确预测。在三中全会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后,我们没有理由对中国增长前景抱悲观态度。
    市场主体的活力是财富涌流的根源
    我一直以来反复呼吁,企业和居民才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我把经济转型归结为一句话,这就是释放企业与居民等市场主体的活力,真正使他们回归财富创造主体的角色,而不是由政府来配置资源,来创造财富。
    例如,浙江等沿海地区之所以成为发达地区,不在于政府在里面投了多少资源,而恰恰在于企业和居民成了市场的主体,其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得到极大的释放。单靠政府做蛋糕是不够的,市场经济的主体是企业和老百姓,他们是创造财富的基础,只要他们的积极性被激发了,财富的源泉就涌现出来。过去之所以难以调动“千军万马”,根源在于政府成为增长的主体,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因此,《市场决定》提出了市场活力的问题,我认为非常重要。它进一步提出要释放市场的三大活力。一是释放市场机制的活力,重点是打破垄断、放宽准入;打破管制、放开价格;打破干预、强化竞争;打破分割、统一市场。二是释放社会资本的活力,重点是稳定社会资本的制度预期,全面放开投资限制,强化社会资本的产权保护,清理与市场决定相冲突的法律条文。三是释放创新创业的活力,重点是放活市场以保障创新创业自由,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以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形成支持创新创业的资本市场等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有效落实相关扶持政策。这些分析,值得我们反复琢磨。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
    《决定》提出:“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这回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确定位。什么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直没有很好取得共识。一种理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另一种理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可以不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所谓“中国模式”就是政府主导配置资源。我在21年前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在坚持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一般,社会主义条件是特殊。”
    国内外的经验证明,违背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违背反映社会化大生产的规律,违背市场配置资源,就会受到惩罚,资源就会错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就会受阻。因此处理好一般与特殊的关系非常重要。因为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是经过长期实践形成的普遍规律,是人类社会的文明成果,是长期积累的共同财富,不是资本主义独享,我们必须结合中国实际大胆吸取和借鉴。
    因此,我很高兴看到,《市场决定》这本书通篇始终贯穿着这个一般规律的主线。尤其是在“市场决定的有为政府”这一部分,明确地界定了政府与市场关系。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不是不要政府作用。有效的市场取决于有为的政府,有为的政府重在促进有效的市场。当前经济体制改革,重在“告别政府主导型增长模式”,加快形成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格局。我很赞同这些判断。
    当然,《市场决定》并不仅仅是从市场角度展开分析,它涵盖了资源配置、国有资本、农村土地、对外开放、有为政府、法治社会、公平竞争等诸多方面,表明研究者对市场决定的理解,既立足于市场,又超越市场。我很赞同文中的判断:市场决定不仅将直接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也将倒逼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不仅是改革理论的重大突破,更是改革走向深入的重要标志。
    未来几年是中国改革的关键时期,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后,重在全面贯彻落实。在这个背景下,《市场决定》在各个领域都提出一些务实的改革建议,我认为很值得关注。我也希望,这本书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出更多理性、务实的改革研究和改革建议,使13亿人的大国尽快走上公平可持续发展的金光大道。
    (作者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

Tags:高尚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有效的市场取决于有为的政府,有为的政府重在促进有效的市场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