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学演讲 >> 正文

周天勇:得益于城市化中国经济将上行

http://www.newdu.com 2018/3/9 爱思想 周天勇 参加讨论

    主持人康辉:刚才请到几位代表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了关于绿色发展的经验。今天这个论坛还设计了这样一个环节,请到两位专家来对这次活动,来对大家的经验交流做点评,首先请出评委会召集人、著名经济学家、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天勇。
    周天勇:大会安排我点评一下,作为这次城市、企业评选的联合主办单位,我想有三个体会。一个是比较严格,因为我们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大概07年的时候,科技部委托我们一个课题,就是创新型城市的主要体系。去年开始,我们里面有一个研究人员,他跟着人大的吴晓灵开始研究幸福城市、幸福地区的指标体系。所以我们建了一个非常大的数据库。现在已经出了三本城市报告,每年的创新报告,我们拒绝城市赞助,比如说用科技部或者是科技经费来做科研和数据处理等等。
    我们把过去第一届各个城市报数据,改为客观的数据。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城市的品牌,我们在百度这些网站上搜,看它有多大的量,再把它的负面作为一个权数剔掉。整个评选都是客观的,这次与经济参考报和新华社几大媒体进行联合的评选,我们保证数据是非常客观的。而且它还有一个网上投票,还有最后的专家投票,是非常严格的。他们还有一个纪律,公开、公正,不要有铜锈味。特别是四个十大领军人物、企业、城市。
    新华社作为中国以及全球比较大的一个媒体,因为这是第二届,我想随着每年的评选,应当把全国在绿色经济发展创新整个过程中标志性的人物、标志性的企业和标志性的地区评选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权威性的一个荣誉。
    第二,作为评选专家委员会的召集人,以及看了很多材料,对很多地区的事迹感到感动。所以第二个词就是感动。我是研究资源、淡水、钢铁、土地这些问题的。一个感动,我们这么多年没有发展的空间,房价这么高,粮食还要去进口,关键就是土地不够,但是发现有26亿亩沙漠,5亿6000万亩盐碱地,几千万的滩涂地。我们未来大概建设用地,未来建设城市化和交通、水利建设还需要3亿亩地。只有改造这些土地,所以亿利是一个标志性的企业,为他们的事业感到感动。
    第二个感动,就是玉树。玉树是我们长江、黄河的源头,这几年实行三江源的保护工程,他们把大量的过去在牧业生活习惯下的牧民,转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而且在抗震救灾环境中做出大量的工作,非常感动。包括刚才说的密云,保留这么一块净水,不能发展高污染的企业,这都是我们感动的地方,做了实事,确实为这个国家的转型、生态、环境、绿色做出了他们的贡献,有一些甚至是奉献。
    最后两个字,希望。现在有一些经济学家对中国不看好,这个问题,那个问题。但是我个人觉得欧美这次债务危机,他们的增长速度要放慢,是一个下行的地区。只有中国这些地区,中国、印度亚太这些地区是上行的,它的来源城市化,来源于小微企业大量的发展,来源于结构的调整,来源于庞大人力资本,质量不断地提高,来源于我们不仅制造成本低,而且研发成本低。所以中国未来,我们还需要5年到10年,这是最关键的时期。我们过了这10年,GDP就是8000、9000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所以希望在中国,而且这些企业,当然我们在十几亿人城市化过程中,我们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可能发展方式转变会形成大量的排放。所以新华社评的这次标志性的人物、企业、城市,给我们在高速成长的这么一个过程中,十几亿人奔向发达国家生活水平的过程中,怎么样降低消耗,怎么样降低能源,怎么样减少我们的污染,怎么样减少我们的排放,我觉得都非常重要。
    所以,我今天不但要祝贺你们,而且要感谢你们。谢谢。
    主持人李丹:感谢周教授。通过您的感动和希望,我们看到这个奖项的公正性、公益性、客观性和它的示范性。

Tags:周天勇,得益于城市化中国经济将上行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