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学演讲 >> 正文

新经济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http://www.newdu.com 2018/3/9 爱思想 信息产业… 参加讨论

    新经济的发展是世界各国都十分关注的事情,在世界各地我们都可以新经济形式在发挥着极大的作用,成为经济体制中的一个革命性的变革因素,也成为一个亮点和热点。就新经济的本质而言,新经济是以知识创新为核心的经济形式,以信息产业、工厂技为为中心产业的特色,同时也伴随着高新技术和新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出现和应用。新经济的出现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使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商业竞争中有了以上高速发展的凭借和推进器。新经济无论在经营的领域,经营的方式、产品,成本控制、资本动作等方面都与旧的经济形式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这就给小公司带来了与大公司相抗衡的机会,充分发挥小企业灵活多变,易于上马转化的优点,灵敏地对市场需求作出反应。同时大企业也可以在新经济中发挥自己的已形成的优势,逐渐渗透到新的行业当中,并迅速地吞并或击败其它的对手。总而言之,新经济的出现进步拓展了企业发展生态的空间,同时把众多的国内外企业置于相似的起跑线上,谁把握住,禁及住住挑战与考验,那么他析经济时代的成功 者和英雄。正所谓,创新领航,也只有具有不断创新精神的团队和企业才有可能占据新经济的最高点,并取厚的回报。
    具体地讲,新经济给我们的机遇和挑战,首先是给我们一个重新冼牌的机会。随着高新科技的涌现,在当今的世界经济中信息产业发展迅猛。其中的集成电器,计算机蕊片的技术几乎以18个月翻一作的速度在发展。例如全球著名的工 公司几乎每一度都有新的更高质量的蕊片推。这有,体系统,被视为自由软件的核心代表,在全球有700多万的用户,相信不久以 可以与700ndows系统一争高,打破微软垄断的局面,再次引起民操作系统市场的大变革。这为全球的信息产业的企业提供了再次瓜分市场的机会,给了大家一个自由竞争的可能,打破旧有的格局,促进所有企业业的飞快发展以求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而 所形成的新格局必定是市场进步成熟发展的反映和体现。大小企业在新经济的大潮中可以以一种比较平等的姿态的形式来参与市场竞争,因为在市场竞争的情况下尤其在信息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中,技术创新才是取胜的关键。应该,大小企业都可以依靠技术来开拓市场。在市场中确立自己的地位。
    第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带来的。互联网络经济是作为一个新经济的形成诞生的。现在便于已经拥有了1.6亿的互联网用户,以说互联网已经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得到广泛的普,肮时也级引了国际许多著名的厂商投资在互联网的推广和应用,化是在软件或硬件方面,互联网的普及都有了十分扎实的基础,而且各国的政府都十分支持互联网的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法规,以推动和规范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同时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经营模式有了革命性的影响,如时代华纳和美国在线AOL的联合,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经济对传统经济的强大冲击。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呈现了一个又一个在传统企业中天法想像的资本增殖的奇迹。尽管互联网经济现在一度陷入了低潮当中,但是我们必须看到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经济形式的内在固有的价值。我们相信,网络泡沫最终会被挤干。网络会为企业降低成本,创造机遇,所创新的优势来战胜对手。“让我们战胜满足”应该是每一位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所真正应该具有的精神。到网海中去寻求无限的商海。
    第三,WTO所带来的,应该说中国在加入WTO之后挑战与机遇并存,而且在刚开始的阶段,挑战会大于机遇的把握。如1999年全球集成电路的总值为1500亿美元,并以18%的速度在增长中,中国只占了其中的8.4亿,不到0.7%,这说明中国与世界一不平的巨大的差距。国际的主流技术都比中国领先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比如中国的工具软件等核心应用软件完全依赖于外国的技术。同时,我国在软件开发方面的人员不足万人远远少于美国、甚至印度等第三世界国家。这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的体制问题,我们必须要正视这一点,否则我们就无法应对外国企业在WTO后对我们的挑战。
    仔细地思考应对策略,首先我们必须要更新观念 ,不少国内的企业当中领导乾的观念十分地落后,没有积极地寻求新的科技和引入高科技人员来更新自己的企业产品线和经营管理模式。中国的企业只注重内功,狠抓内部管理,但是相对于外界的信息却比较闭塞,不跟学学地限上外国发展的脚步。当外企进入中国市场的的时候,而对技术领先、资金雄厚的外企国内企业久能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所以我们迫切地需要更新企业家的观念,要他们有开去,不断地从外界的发展中吸取创新的力量和机会,不断地提高自已的竞争力,缩短与外国一流水平的差距。某次,我们要积极努力地培植和吸引人才。现在在国内的高校和企业中有大量的人才外流,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只有根本地改变体制、机制才能留住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强企业的竞争能力。第三,努力创造鼓励创新的环境。高新技术和应用要求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和环境,只有努力地改善制度环境,加大投入和放宽政策,才能使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积极创新,努力把创新转化为,实践完成企业的质的飞跃。

Tags:新经济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