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学演讲 >> 正文

新秩序,老规矩

http://www.newdu.com 2018/3/9 爱思想 亚商在线… 参加讨论

    现在中国的新经济的势头十分地高涨,同时据说在深圳高新科技为主的老板即创业版也将要开始了,总而言之,新经济现现在在中国被炸作地神手其神。以网络经济为代表,在98年起时一直到99年被沙地费费扬扬,一时间“知识英雄”,“网络经济”成了最为热的话题,而当时的MBA 毕业之后的首先就是直奔网站或是搞一个公司去圈钱。但是现在,让我们看一看,国内与网络相关的几个股票,都比两年前下挫了70%,而股票的指数从98年的2300多点一直升到500点现在2300点,这是对网络经济是一个否定,这是说明我们搞的“网络经济”几乎都是泡沫。我们可以看到国内几家知名的网站的市值都经过经下降为80%,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网络经济”陷入了严冬。
    以前网站的目标是要做自己领域的当中的“知己知彼”,但是现在他们只是希望自己不是第一个到闭的网站。以前网站的最多出现在记者招待会,新闻发布会上,一天到晚地为自己宣传,现在许多网站的老总都已快到了职业介绍所,以前的网络经济是以飞快地速度在发展,现在是以网络的速度在死亡。总而言之,中国的网络经济的确经历了从峰颠底谷,现在正是网站的严冬。大批的网站倒闭,减员,到处寻找下一份救命的风险投资,只是现在再也没有人头热到因为一个好的点子而一下子投入几百万,几千万。这似乎告诉我们联网是一个没有多大价值的东西。
    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互联网是具有其内在的价值。互联网作为一种高科技的成果为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说是一种革命性的推动作用。我们亲身体会到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方便、迅捷,大大地节省了社会交易的成本,提高了生产和工作的效率。这样的东西又怎么没有价值呢?但 为何互联网与经济相连却产生了知此不容观的现状呢?我们认为网络价值商业化成功的因素在于“它是否能够为是终用户提高效率,带来便利,降低成本的同时提供增值服务。比如我曾经用为好奇心而上某一个网买一支5元的圆珠笔,结果送货上门的路费就是高达50元,尽管给买者带来了便利,却丝毫没有带来更低的成本,反而是更高。在以前包括现在,许多网站都是非赢利的公司,反而不断地往里面烧钱,同时网站的老总还不时地展望到3001年会开始赢利。他们在争取风险投资的同时,只知道地搞宣传,做广告,大把地大把地钱投在上面,却没有考虑到一个企业所必需的投资回报。而无论是新经济还是
    旧经济,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更高的投资回报率,这是一条真理,现有的经济规律也同样适用于新经济中的企业。
    作为亚商在线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宫,我一直是在做企业的,一直从事于实践工作之中,所以今天我讲的东西完全是实践的,从操作的层面上来谈一下有关于如何做企业企业的心得。因为我是做网络的,我想谈一下如何在网络经济中做好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无论在什么样的经济形态当中都必须要有竞争优势才能在行业中立足,发展。同样,作为一个“触网”的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四个方面:市场需求,竞争能力,持久能力,进机,选择。企业是做产品的,只有产品有人要,市场上有需要才能使产品能够实现其价值。同时,面对同样的需求,只有更好,更多,更便宜的产品才会成为人们的选择,而这就是企业的竞争能力,如果你的产品比别人的高,那么你的竞争能力就弱。此外,要真正把企业做成功十分关键的一个因素是持久的能力。市场也有一个成长,发展,成熟的过程,在这期间只有坚持到最后一刻的人才会是胜利者。比如国内的网站在纷纷倒闭了仍有像 等继续在坚持,并得到了发
    展。一个企业要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依托于互联网这种经济形式中,不断地积累知识资本和投资,不断地创新,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赢得市场。
    应该说,互联网技术的确为我们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动力。首先,互联网降低了企业创新的堡垒,同时也增强了管理的透明度,且为我们提供了快速。低成本的信息传递方式,实现了流程的自动化。在我们选择创业,投资领域的时候,我们必须要遵循一定的标准。1) 该领域有一定的扩展的潜力和余地;2) 自己拥有创新的、有特色的产品;3) 自己企业的运转的成本较低;4) 能够寻求到政府的保护。如果说具备了以上几个条件,怎么我们可以说你的企业是相当有发展前景和成功可能的。在互联网经济中,存在着像美国在线,中国亚信等十分成功的企业,它们都是我们可以认真借鉴的例子。
    当我们反过来看更多的失败的例子,我认为其中包含了不少人对于一些认识上的误区。首先,建公司中股票,许多CEO从建网站的第一天就开始努力准备上市,以为一上市就一切困难都迎刃而解。这些人根本不是真心实意地想做一份事业,只是想尽快搞一笔钱而已,不了解真正的企业并不只是符号意义上的股票而已,企业更是一个团队为一个共同的理论去奋斗去追求。如果一个人把企业做好,却空谈上市,即使上市了也只会更会糟糕。第二,创品牌的半追声势,许多网站的经理。比如不关注于自己的管理队伍,内部建设,一天到晚地这开会,那露会给自己网站造声势,那根本不是创品牌。要创品牌就要踏踏实实去做,先靠话是不顶用的。第三,职业管理于运动式管理,许多网站的管理在创业时期因为依靠有大量的天知的风险投资,便忘了创业时期应该艰苦检朴,一心在工作上出成绩。项目一上马,资金一到位便先把自己的房子,车子都配齐再说,出门就四星级、五星级酒店,把风险投资就当自己的钱一样用掉了,到头来还一事天成,第四,客户需求中资本市场期望,现在中国许多的创业者缺乏根本的职业经理素质,在争取风险投资时一心只想自己捞钱,而不为投资人考虑,必然导致风险投资商中途中止投资,实是是自找的。我们今后在做企业的过程中都要时刻警惕以上的教训。

Tags:新秩序,老规矩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