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学演讲 >> 正文

Beyond Maslow’s Culture-Bound, Linear Theory:

http://www.newdu.com 2018/3/9 爱思想 台湾中央… 参加讨论

    主题:与年轻朋友们进行讨论。
    今天我偷懒,这个问题我在国外讲过,因此我打算在这个范围内讲。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马斯洛,马斯洛讲的是人类的基本需要分五种,从低到
    我今天就关于人类行为与人的组织管理的问题,与年轻朋友们进行讨论。今天我偷懒,这个问题我在国外讲过,因此我打算在这个范围内讲。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马斯洛,马斯洛讲的是人类的基本需要分五种,从低到高,最低为生理需求,第二层为安全需求,第三层为社会需求——即loving和belong ness。第四层是尊严需求,分为自尊和他尊。最高的一种是自我实现,自我的内在需求,禀赋能够得到满足。我们看到这五千层次是金字塔形的,是一种直线形的,单维的模型,这就很容易为人们所接受。
    有一次,大陆一个人寄了一本书给我,我不知道这书怎么寄来的,当时两岸交往还很不方便。我们看见一个很漂亮,叫做oneness。第四层是尊严需求,分为自尊和他尊。最高的一种是自我实现,自我的内在需求、禀赋天人,我看到这本书,也仿佛见到了天书。这本书的作者叫于洋,书名叫《Y形结构》,副标题是“人性的先天与后天”。于洋是复旦生物学毕业的,当时大陆有马斯洛热,他也学了,学了就觉得不对劲。他说,人的需求不是直线序列,而是Y形排列的。当然,我不知道,他的理论叫双Y理论,是不是因为他叫“Yu Yang”。于洋说看了马斯洛的书后,就对人们进行了观察,发现人们对孩子很重视,父母的心血全放在小孩子上,这用马斯洛需要层次无法解释。
    美国人认为马斯洛的影响仅次于威廉·詹姆士,但他是属于美国文化的,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它深刻地捆在美国文化上。马斯洛理论是一种单维度假论和自认为有一种跨文化的效果。这有两个问题:这是不是最好的方法?是不是有跨文化的价值?
    我现在谈几个概念:a. 基因存活。为了自己的基因存活,自己就必须活着。b. 基因遗传,人必须将基因传给下一代。c. 基因表达。一个人要使自己的基因遗传下去,就必然带来一系列有关生殖的需求,因此人的需要分为三种:个人生存、个人发展,以及生殖。
    这样,我们得到一个Y形模型。在Y的下方是生理与安全需要。再向上,就分为两支:左边仍是马斯洛层次,另一支则为生命遗传的价值,从下到上为性、罗曼蒂克、生育、抚育、教育。这是于洋的,我又对Y进行了一些修正,主要是在生命遗传方面进行了修正,改为三个需要,一个是性,下一个是生育,而有无罗曼蒂克,并非基本的,因为性是最重要的。男人天生有杂交的倾向,因此虽然有了一夫一妻等道德规范,仍有许多人偷偷摸摸地违反,在生理上,这就是为了将自己的基因广泛传播。而接下来,抚育与教育的界限是很模糊的,我统称之为父母之道。
    不同的社会的演化会带来不同的基本需求,个人主义社会的需求与集体主义社会的需求是不同的。这两种社会的基本需求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个人,后者是集体。从弗洛伊德开始,很多心理学家都认识到了这一点。两类文化形成了两类人,两类文化都包含有基本需求。
    在社会需求上,西文人讲的人际交往是一个个独立的人所产生的一种关系,是一种契约式的关系,有明确的权利与义务,绝不会因为迁就他人而surrender myself。集体主义社会和个人主义社会都需要集体交往,但对集体理解的内涵是不一样的。西文人人与人之间的界限是很明确的,而我们中国人却是界限不清,比如合伙做生意,都说,何必分得那么清楚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是一样很好。结果,往往很快就闹翻了。因为界限不清必然造成你的是你的,我的也是你的,谁受得了?
    对于自尊,马斯洛区分了自我尊严和社会尊严,自我尊严包括力量、成就、适应、自信、独立、自由,这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价值观。我经常听到学生说,以为背熟教科书就得了,以为认识中国人了,到公司以后才发现,不认识中国人了。洋人的书未必适合我们中国人。洋人做事成功了,是因为自己有本事,能力强;失败了,就将原因归结于其他人或其他东西,但是绝不肯贬低自己。而我们中国人就不一样了,有一年我获得了台湾十大杰出青年称号,上去领奖的人都是说要谢谢父母、家人、同事、邻居,唯独没有自己,似乎自己的成功都是因为别人的创造。而失败了,中国人则说是自己的错。因此我很想做一套华人的指标,取代洋人的指标。
    Nevis有一次在中国做了一番调查之后,认为中国人没有自尊,而且社会需求甚至排在安全需求之上。我认为他是不对的,只不过我们中国人的自尊与洋人的自尊不一样而已。但他对我们的自我实现的看法有一定的道理,他说,中国人的自我实现在于“service to the group, the community and the whole nation”。
    因此,Y就有了两个左臂,一个是集体主义社会的,一个是个人主义社会的,因此,我们把这个理信纸叫做Y模型。马斯洛理论适用的是高度个人主义的社会,而不能适用一个集体主义的社会。

Tags:Beyond,Maslow’s,Culture-Bound,,Linear,Theory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