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学演讲 >> 正文

中国的中小企业政策——中小企业发展讨论会之中

http://www.newdu.com 2018/3/9 爱思想 狄娜 国家… 参加讨论

    国家之所以重视发展中小企业是有着深刻的国际国内环境。所谓国际环境,总体上是指全球经济一体化,经济的开放度、市场的集中度逐渐增大,各个国家既互相排斥和竞争又相互趋同,这是一个互动过程,并且赋予世界经济以新的含义。在现代信息社会中以高科技为基础,以资本运作作为依据,以资源的重新分配为目的的经济模式逐渐形成。各国为了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但客观上推动了世界经济的一体化,中国的经济总量大,但起点不高,因此在这种日趋体化的国际环境下既面临挑战又面临相当大的机遇。从国内背景讲,中国目前正处于体制转型时期,因此由于中小企业更贴近市场,贴近用户,中小企业面临的机遇相对大于大型企业。在新的市场经济体制下,极易造成资源分配的两极分化,这是一次再创业过程,中小企业必须把握自己的机遇,否则比较优势则会变成劣势。
    中国目前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中国目前中小企业的户数狭义的统计数量是1000万,占总企业数量的99.7%,全世界其他各国中小企业的比例一般也是99%以上;全国99%的商业网点为中小企业,出口额的60%是中小企业,出口额份额的高是同我国劳动力密集分不开的。政府之所以越来越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因为中小企业是蓄水池,而且只有稳定才能发展,中小企业是稳定资源,中国2.3亿的人口安在中小企业中就业,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也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国中小企业的总体上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投资主体多元。非国有中小型企业投资主体的多元,决定我们企业的必须以发展为主题。国有中小型企业,其改制面达76.5%,从所有制构成到改制过程来讲,发展才是硬道理。
    二、劳动集中程度高,两极分化率高,面临着二次创业。按科技含量讲,高科技企业占15.22%,85%是非科技企业。所谓高科技企业是指员工小于500人,并且员工总数中30%是大专以上学历,每年科技研究投资占收入3成以上,同时供销科技产品。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既安扩大板块又要提开其质量,而调整则是主线。
    三、发展极不平衡。这种状况决定了我们必须采取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策略,“规范中央,突破地方”。不平衡又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局域发展的不平衡,一是企业发展的不平衡。如15届5中全会中所说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多层次化。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则又分为东北区、珠江、长江等各地区,又仔细区别其区位优势,从而采取相应的对策。
    经贸委中小企业司成立于1998年,这在国务院直接领导下的经贸委是第一次,这体现了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据我自己的工作经验,对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调控其方式是大不相同的、大企业可以是微观,但对中小企业则必须采取微观的工作方式,因为中小企业的数量又大了,因此国家必须从管理者的角度来对之进行宏观调控,对其进行规范、扶持、服务。这种扶植必须是有重点并体现政策重点的;服务则是面向全社会的,政府在这里应当充当中介的角色,调整、协调、提供经济的服务等。
    我们正在起草《中小企业促成法》,其分两步走,第一步是用1年半的时间写其草案,另外1年半的时间则完成,其内容涉及到预算;成立专门银行;是否成立专门服务机构等。我们已经成立了中小企业推动发展领导小组,准备走A字型道路,由财政局,科技部、税务总局等配合,对一些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采取重点扶植的政策。
    中小企业的贷款则采取国家中央银行为辅,地方银行为主的政策,中小企业如果想变大,最主要的要依靠地方银行。

Tags:中国的中小企业政策——中小企业发展讨论会之中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