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宏观经济学 >> 正文

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风险挑战不可低估

http://www.newdu.com 2018/5/25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张立群 参加讨论

    我国经济已经由经济“增速换挡期”初步转入平稳增长的轨道,但新的风险挑战不容低估,新的任务更为艰巨,应积极创造条件,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已经初步进入平稳增长轨道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8%,增速与上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长已经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7%~6.9%这一区间,平稳增长特点进一步显现。从市场需求看,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14.1%(美元口径),增速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同比降低1.7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全年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消费同比实际增长8.07%,增速同比降低0.74个百分点。综合看,市场需求增长平稳。从经济结构变化看,服务业的主导作用在继续增强,一季度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达到了56.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工业结构中,高技术制造业的比重达到了12.7%,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32.2%。均较上年有进一步提高。从微观企业情况看,一季度我国新登记企业达到了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4.5%。从居民生活看,就业稳步扩大,一季度各月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略快于人均GDP增长,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综合看,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平稳,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活力有所增强。增长平稳、效益提高、结构优化等新特点开始显现。
    这表明,我国经济已经由经济“增速换挡期”初步转入平稳增长的轨道。
    新的风险挑战不容低估,新的任务更为艰巨
    从外部环境看,美国单方面挑起了一系列贸易争端,由此对我国出口和国内有关产业生产的影响不容低估。特别在经济处于平稳增长轨道,GDP增速波动区间仅有0.2个百分点时,由中美贸易争端的冲击所引起的经济增长波动,很可能使经济增长偏离已经保持一年以上的区间。
    从国内看,尽管杠杆率水平趋稳,但一些高风险的杠杆融资活动仍需高度警惕。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地方国企债务增长较快,居民部门杠杆率提高较快。另一方面,近些年发展较快的银行表外业务,包括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租赁公司等多种融资渠道,既包含了需要加强金融监管,加快规范融资行为,提高透明度,提高合规性等诸多任务;也包含了开放、竞争度提高等属于金融市场化方向发展的积极因素。地方政府面向社会的融资活动,例如PPP模式,在注意政府信用撬动的杠杆率过高引起的各种融资活动过旺等问题之外,也需要看到PPP模式与单一由政府推进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运营在效率方面的明显差距,看到PPP模式的积极作用。居民部门杠杆率的提高,既需要警惕炒房需求膨胀引起的房贷增长,也需要看到满足居住性需求所必需的房贷支持。还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流动性增量主要来自银行表外业务,加强对表外业务各种融资渠道的监管很可能会引起流动性增量明显减少。凡此种种,可以看到,进一步推进去杠杆、加强金融监管以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各项工作,正面临错综复杂的形势。如果把握不当,或者会使高风险杠杆继续较快增长,扩大金融风险;或者会导致流动性偏紧,制约实体经济的资金需要,阻碍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势头,也会扩大金融风险。若对地方政府融资规范不当,则会影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供,影响投资和内需的稳定。对房贷等资金的管理不当,则可能限制居住性需求的合理释放,引起房地产市场较大波动,进而引起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这些都可能使内需增长稳定性下降。如果和外部因素引起的出口波动叠加,则可能引起经济增速明显下滑,会改变来之不易的经济平稳增长。
    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尽快转向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攻坚克难、爬坡过坎。此外,决胜全面小康,今年必须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从防控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的任务看,既需要宏观经济稳定和经济稳中向好所给予的必要支持,也需要依靠改革加快形成防控风险、防止贫困的长效机制。从污染防治的任务看,也需要在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良性互动方面加快探索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机制。
    积极创造条件,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
    针对国内外新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确立底线思维,周密安排、妥善应对。对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争端,应该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积极引导事态发展转向有利于中美经济合作,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方向上来。针对国内外风险挑战,要精心做好宏观调控。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要全面把握必要的增长速度与提高质量效益之间的关系。从企业角度看,必要的开工、销售水平,决定着企业资金周转和财务收支状况,是推进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前提。稳定企业销售水平和开工水平,就要稳定市场需求。面对外部经济环境新的风险挑战,要着力做好稳定内需的工作。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方面综合施策,在稳定杠杆率水平、加强金融监管,控制高风险杠杆增长的同时,要注意保障补短板、强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要;保障居住性需求合理满足和房地产建设平稳发展的资金需要;保障实体经济平稳运行和转型升级的资金需要。努力使稳增长与提高质量效益、化解金融风险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要继续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方面,落实“破、立、降”的改革任务。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提高市场竞争机制对企业优胜劣汰的能力;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加快完善促进科技进步的体制环境;要继续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用能和物流成本。要加快调整相关生产关系,补齐制度短板,不断完善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做好稳增长的各项宏观调控工作,落实好基础性关键领域的各项改革任务,在现实经济运行中,都会比较集中地表现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的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方面,要及时跟进监督,系统考虑、统筹协调、消除隐患,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任务顺利落实。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1] [2] [3] 下一页

Tags: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风险挑战不可低估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