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宏观经济学 >> 正文

张涛:宏观经济运行平稳 为攻坚战夯实基础

http://www.newdu.com 2018/7/18 中国社会科学网 张涛 参加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张涛
    刚刚公布的上半年主要经济统计指标表明,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GDP增速在6.6%—6.8%的合理区间微幅波动,工业生产平稳,服务业增长较快,物价水平(CPI)涨幅平稳且低于市场预期,总体就业形势稳定,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平稳的经济运行为下阶段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部分宏观经济指标仍处在低位运行甚至出现下行态势。客观准确地解读这些现象,才能对未来经济走势做出合理判断。
    第一个重要指标是投资。2018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呈持续回落态势。从投资的三大构成来看:基建投资出现大幅下滑,部分月份甚至出现了增速负增长,这从另一个角度凸显了地方债务风险的压力。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至6.8%,但依然偏低。从制造业投资细分来看,在去产能背景下,传统制造业投资将持续疲软。高新制造业投资保持10%以上的良好态势,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着制造业以及第二产业投资的增速。但是,随着中美“贸易战”威胁的逐步升温,高新技术投资遭受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在整体投资增速出现下滑的过程中,房地产投资成为短期对冲基建投资下滑的主要力量。但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10%以上的基础并不牢固。
    第二个重要指标是消费。在三大增长动力中,消费具有内在的稳定性。通过消费指标的变化,能够辨识出是短期波动还是长期趋势。今年以来,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降,除了短期假日效应以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占比最高的汽车类零售增速大幅下滑。而种种这些,都是短期因素。从中长期看,我国消费结构由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的大趋势没有变。因此,政策面需要出台更系统、更持续、更全面的方案,推动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的发展,有效推进消费结构升级。
    第三个重要指标是先行指标。一些先行指标的波动,预示下半年经济下行风险逐步升温。例如,新增社会融资大幅萎缩,2018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03万亿元。融资收缩导致企业资金链已呈现出明显的脆弱性,这势必对刚刚有所恢复的民企投资造成压制性影响。此外,城市地产销量增速、发电耗煤增速等经济先行指标的持续下滑,都会对未来经济运行构成下行压力。
    综合判断,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会延续微幅下降的趋势,GDP增速将回落至6.6%。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Tags:张涛,宏观经济运行平稳 为攻坚战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