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新长征”路上的实体经济

http://www.newdu.com 2018/3/22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张一鸣 刘… 参加讨论

    本报记者 张一鸣 刘慧 张娜
    实体经济的基本面是中国屹立全球经济体系的最大凭借。继2016年全国两会,实体经济困境得到空前关注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大量政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从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看,关注实体经济发展的视角已由“危”转为“机”。
    的确,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当下不仅是一个新时代,而且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所有的人有机会站在同一个起点上,企业要脱颖而出,企业家起到关键作用。当企业家与企业命运紧紧绑定在一起的时候,从一位企业家的个人言语中,能够看到这个企业的发展轨迹,从一群企业家的讨论中可以寻找到振兴实体经济的突围之路。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济时报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奚国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建文,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建投集团董事长苏海明,他们深知困难不能一夜过去,但已经看到了曙光。
    嘉宾
    奚国华 全国政协委员、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
    张近东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胡建文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苏海明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建投集团董事长
    发展的机遇
    中国经济时报:从十九大报告到去年底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把实体经济发展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很多企业家表示,实体经济发展迎来了重大的机遇期,在您看来,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机遇?
    奚国华: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一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资源配置的效率更高,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实体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也有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大数据支持,加快了智能制造升级步伐。四是“一带一路”倡议,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优势产能输出提供了更大舞台和广阔市场。
    张近东:新时代下,要发展新经济,运用新动能。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壮大新动能,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认为,新经济就是数字经济,新动能就是人工智能,数字发展的未来一定是人工智能。发展壮大新经济、新动能,是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机遇,包括实体经济。
    对于零售而言,2017年中国GDP突破80万亿元,超过50万亿元为消费拉动,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就达36万亿元。2018年世界经济普遍景气乐观,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又有所提高,国内市场深化供给侧改革,创新需求、创造消费,提升品质、提高消费。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引导下,中国进口商品贸易进一步降低关税,促进数万亿国内消费者从境外商品消费向国内消费的转化。可以说是巨大的消费需求空间和难得的年度市场增速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4次提及“人民美好生活”,这已经成为党和政府的核心和宗旨,更是所有商业变革的原动力。现在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原动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包括苏宁在内的所有企业的春天。
    其次,是互联网走向线下带来的变革和机遇。互联网、物联网正在实体领域兴起,除了传统电商和传统实体,我们还有一条更广阔的蓝海正在开启,那就是线上线下融合、万事万物互联的智慧零售。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也是我们最大的机会。
    胡建文:首先是政策机遇,比如乡村振兴,对农业企业来讲就是机遇,把农业企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角之一,农业企业就可能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去拓展业务。还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减税、减费,幅度非常大,传递了要支持实体企业的信息,我们这几年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减税、减费给实体企业带来的实惠,我们企业降低了1.6个点税收,费也少了很多。其次是市场机遇,现在中国成为最大的市场,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级群体,我们沿海城市和内陆省会城市,收入水平达到了欧美发达国家的消费水平,13亿人口基数可以预见我们是世界上第一大消费市场,这对实体经济是最大的机遇。第三就是“一带一路”的机遇,鼓励企业“走出去”,为实体经济“走出去”提供了发展的机遇。
    苏海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出台一系列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比如将不断加大减轻企业税负、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引导企业向实体投资,转变政府职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将有利于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
    随着各项基础性改革措施不断向纵深推进,国家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引导作用将逐渐显现,金融向实体经济“输血”“造血”的功能也会不断凸显,有利于破解当前经济“脱实向虚”的问题。比如国企改革的推进会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提高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化解落后产能,优化经济结构。

[1] [2] [3] 下一页

Tags:“新长征”路上的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