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张建平: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中国应该积极主动调整应对

http://www.newdu.com 2019/1/2 中国经济时报 张建平 参加讨论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从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动力来讲,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中心和贸易贸易第一大国,显然,全球市场的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依然非常显著,然而由于逆全球化现象的出现,特别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市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在其美国优先指导思想下,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最惠国待遇的原则,对中国2500亿美元产品增加了三轮关税,同时也对欧盟、北美和日、韩等国的企业产品增加额外关税,导致全球价值链合作关系不得不随之调整,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成为全球市场的重大关切,而欧洲也在难民危机和英国脱欧的压力下呈现出增长乏力的迹象。中国自身目前也处在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因此2019年经济发展面临现实挑战。
    从中方的角度来看,全球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是未来全球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中国自身在发展中面临的经济模式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的调整都依赖于在全球化的进程当中予以实现,因为这些问题本身就是在全球化进程当中所形成的。因此,这次会议特别指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目前世贸组织的改革已经成为全球重要议题,全球贸易金融和投资治理体系的完善也正处在新的关键时刻,中方将积极参与全球和区域治理规则的谈判,以便更好地推动中国建立开放性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中方已经提出,过去40年,以产品和要素流动为主的对外开放,切换到以制度型为导向的对外开放。商品和要素流动型的开放,主要是在既有的国际经贸规则的框架之下,通过产品、技术、资本、人才的“引进来”和“走出去”与世界经济融合。2019年起,中国要走向制度性的开放,意味着中国要积极地参与多边贸易体制规则的构建,比如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改革和全球投资治理规则的建立。在G20当中,中国已经和主要的经济体形成了国际投资的九大投资原则,未来需要进一步制定更加详细的、相关的规则和框架,当然,在一些重大的诸边谈判过程当中,中国也需要发挥积极的作用,比如环境产品清单的谈判、信息产品协议的谈判以及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在这些谈判的进程当中,中国的规则和世界的规则要进行对接。
    在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进程当中,中国已经提出要构筑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在这个进程当中,中国要积极地引导相关规则的制定。在中国自主对外开放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当中,通过自主扩大开放,包括降低关税,还有扩大投资的市场准入,在面向全球扩大开放这个进程当中,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努力“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当然,实施更大规模的有效的减税降费措施,是激发民营企业投资、增强经济增长动力的现实政策需求。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

Tags:张建平,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中国应该积极主动调整应对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