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人力资源管理 >> 正文

拔尖技能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经济师》2012年第7期 杨汝艳 参加讨论

    摘要:随着国家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各行各业越来越重视拔尖技能人才的培养。文章以油田企业为例,探讨了企业在建立拔尖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拔尖技能人才考评与管理等方面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拔尖技能人才,油田企业,培养机制
    拔尖技能人才是企业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与骨干,在加快产业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油田企业越来越重视拔尖技能人才的培养,不断建立和完善拔尖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和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激发高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笔者以中原油田为例,谈谈油田企业在拔尖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实践与思考。
    中原油田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第二大油气田。近年来,中原油田根据国内外市场需要,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通过“实施两级管理、建立三项机制、把握四个环节、实现五个强化”,在拔尖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中原油田拥有中华技能大奖1人,全国技术能手7人,省部级技术能手95人,高级技师和技师2096人、占技能操作人员总数的6.2%。油田先后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学习型组织——中国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一、实施两级管理,健全拔尖技能人才考评管理体系
    1.人力资源处宏观负责油田拔尖技能人才工作,在拔尖技能人才考评与管理工作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了油田和二级单位两级管理体系。油田成立了员工培训考核委员会,负责工人培训鉴定、技师考评、技能竞赛等工作的领导与组织,油田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使高技能人才培训切实成为“一把手”工程.确立了“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促第一要务”的工作体系。人力资源处具体负责技师等拔尖技能人才的培训与考核管理工作,制定考评程序和评分标准,严格按照调查、通知、报名、审核、培训、鉴定、评审、发证的程序,统一组织考评,使拔尖技能人才考评工作始终走在程序化、规范化的轨道上。
    2.各直属单位具体负责拔尖技能人才日常管理。各直属单位设培训考核管理部门和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申报技师考评人员的资格审查、推荐报名等工作,并根据本单位“三定”方案对具有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人员提出聘任意见,签订聘任协议,明确相关的责任、义务、权利、待遇、聘期等事宜。单位每两年对高级技师、技师进行聘任期满的技术和业绩考核,对考核结果优秀的给予适当奖励,对考核结果不及格的终止其聘任协议。
    二、把握四个环节,确保拔尖技能人才考评质量
    1.严格把好报名关。认真执行中石化集团公司和油田技能操作职位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技师、高级技师报名条件,组织专人接收审查申报人员资料,坚持标准,对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予以退回;对符合报名条件的逐一审核取得的效益、成果、奖励、荣誉称号及证明材料,坚决杜绝假信息和假资料,确保申报人员信息真实、数据准确。
    2.狠抓考前培训。坚持先培训、后考核,采取油田集中组织和委托单位自行培训两种方式,对分布广泛、人数较多的油田主体工种,油田统一举办考前培训班;对分布单一、人数较少的工种委托有关单位举办培训班。每期培训班的学时数都不少于30天。重点培训高级技师、技师应掌握的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实现了以考促培。学员培训后成绩填入《培训证书》,培训合格后方能参加职业技能鉴定。
    3.做好职业技能鉴定。油田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编制下发鉴定计划,合理安排鉴定考核时间,落实鉴定考核场地、设备、器材。科学组题命卷,使技能鉴定内容既贴近生产实际,又能客观检验考生的真实水平和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技能鉴定结束后,成绩在网上公示无异议正式下发,技能鉴定成绩合格方能参加综合评审。
    4.合理安排综合评审。根据工种分布及报名人数,划分若干个专业评审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对部分单位特有工种委托有关单位自行评审,实现了评审重心下移。评审结束后,油田工人培训考核委员会对各专业组上报的评选结果进行审核,确定授予高级技师、技师职业资格人选,并进行网上公示,报送中石化集团公司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批准,油田行文确认,对晋升人员发放高级技师、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并将有关资料整理入档。
    三、建立三项机制。促进对拔尖技能人才的有效激励
    1.科学的评价机制。建立和完善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水平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突破年龄、资历、身份、比例等各类限制,搭建平台,允许高技能人才破格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对确有绝技绝活的业务骨干、在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得规定名次的优秀选手、在生产中解决关键性技术操作难题的技术尖子、在承担重要生产项目中起关键作用的技术工人等四类人员,允许通过考核后破格晋升为技师或高级技师,进一步营造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
    2.有效的激励机制。建立培训、考核、使用和待遇一体化制度,逐步完善根据技能等级和贡献大小确定工资收入的分配体系,薪酬分配向关键技术岗位和一专多能人员倾斜,取得相关岗位证书者可将工资上浮一档,形成了激励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培训的动力机制。组织优秀拔尖技能人才到上海、青岛等地有关院校进行培训,以解决关键技术难题以及技能技艺的传授等,取得较好效果。对技能竞赛获奖选手组织参加西安石油大学7个专业的学历进修,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
    3.完善的培养机制。拔尖技能人才评选制度化,两年组织一次技术能手和技术工种带头人评选表彰活动,对技术工种带头人分档次给予每月200~500元的优秀人才津贴,对油田技术能手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名师带徒活动长期化,在油田广泛开展“拜师学艺”和“名师带徒”活动,加快后备高技能人才的成长。技能竞赛活动常年化,油田坚持两年一度大规模的技能竞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职业技能竞赛,共有万余人参赛,指导各单位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技能竞赛。
    四、实现五个强化,做好拔尖技能人才培训的基础建设
    1.强化制度体系建设。油田制定颁发了《技能操作职位管理办法》、《高级技师、技师考评实施细则》、《员工培训管理规程》等一系列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及员工培训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拔尖技能人才培训、管理工作。推行培训证书登记制度,将员工接受培训信息按统一模式填入个人证书并录入人力资源开发管理软件,培用结合,为拔尖技能人才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2.强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单位推荐、业务处室评选,建立了一支专业齐全、技术过硬的讲师队伍,油田统一建立了优秀培训师资信息库,将其授课时数与个人收入、职称评定、技师考评等挂钩。油田规定拔尖技能人才在聘期内至少带两名徒弟,每年给员工授课不少于80学时,解决1~2个现场技术难题,至少发表一篇技术文章等。
    3.强化题库教材开发建设。编制印发了新的《中原油田工种目录》,组织修订完善技能鉴定试题库,使参评高级技师、技师工种达到94个。结合油田实际,制定完善油田教材开发及课题研究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教材开发、课题运作程序,开发出通用工种技能操作模块培训教材与课件包多种,满足了油田培训与技能鉴定的需要。
    4.强化培训经费投入力度。按照国家和中石化集团公司的有关规定,及时调整培训经费提取比例,坚持按员工工资总额的2.5%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其中不少于30%的培训经费用于高技能人才培训工作,专款专用。
    5.强化培训基地建设。制定油田培训基地、各单位技能训练点建设标准,优化专业培训基地管理、使用及运行。建立完善了钻井、采油、作业等10大油田主体专业培训基地,形成以专业培训基地为主体、以单位专业训练点为基础的培训基地网络。指导各单位积极开展技能训练点和岗位练兵台建设工作,为开展拔尖技能人才培训、技能竞赛及基层岗位练兵等活动创造了良好环境。
    参考文献:
    1.王志国,万留法.油田企业高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的实践.经济师,2009(2)
     2.季新革,周海燕.企业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探析经济师,2010(3)
     3.张居震.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实践.中国培训.2008(10)

Tags:拔尖技能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