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监管层应重视互联网金融风险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中国经济时报》2013-12-18 魏域涛 参加讨论

    继阿里、百度之后,互联网大佬新浪近日也表示,将在今年底明年初推出高收益率理财产品。随着互联网巨头的不断加入,互联网金融成为越来越炙手可热的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在12月16日举行的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对银行体系吸收存款的速度造成了冲击,而且,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管控能力的提升和服务优化,银行客户被互联网金融企业夺走的趋势也会逐渐显露出来。
    不过,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与投资者对投资风险缺乏认识有一定关联。他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参与人数增多,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的必要性也就越高,未来互联网金融所面对的监管会大大强化,甚至比传统商业银行更细更严。
    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
    “我们去年专门到美国做过一个P2P的调研,美国P2P公司,尽管它起步很早,但远远没有中国这么火暴。 ”张承惠说。
    互联网企业利用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中获得的大量信息介入金融业务。到今年6月份,网民数据达到5.9亿人,电子商务进入了7.5万亿元。
    张承惠认为,出现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速度比美国等发达国家更为迅速的客观原因是中国的金融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金融管制。由于现有的金融服务不能满足大量小微企业以及个人多种多样的金融服务需求,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金融有了快速发展,这是由特定的中国历史发展阶段和特殊制度基础所造成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互联网金融给传统的金融生态带来了三方面改变:第一,打破垄断,使得金融机构民营化,连阿里都变成金融公司了;第二是利率市场化,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利率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第三就是服务的平民化,客户不再限于有钱人。
    张承惠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会对现有的金融体系,尤其是银行体系产生冲击。
    “首先,在银行的存款方面,这种冲击已经显现,因为大量的消费者把资金用在各种各样的互联网金融商品上,会影响银行吸收存款的增长速度,甚至是绝对的速度。第二,对于银行的客户来说,尽管目前还不构成正面冲击,但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他们风险管控能力的提升和服务方式的进一步优化,会有一部分银行客户被互联网金融夺走,而且现在我们也看到有一部分P2P的企业向P2C过渡,这样会从长远产生重大的影响。 ”张承惠说。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确实非常快,它满足了实体经济对网络化、对信息化的需求,前景广阔。 ”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一大趋势,除了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业外,银行本身也在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改进服务,加强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
    监管亟待加强
    在繁荣的背后,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问题开始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
    以P2P行业为例,由于无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64家P2P平台陷入危机,10月份集中爆发危机约有20家,包括 “天力贷”、“东方创投”、“万利创投”、“银实贷”、“宜商贷”等多家平台。
    对这一新兴领域,监管部门尚未出台足够的监管意见。
    “如果金融交易还有其他交易涉及到的人数和社会的地理范围非常有限,那政府就不应该去监管,因为本来交易人数很少。但如果金融交易的人数上百万了,几千万甚至于几个亿的时候,这时候出现的问题就变成了一个大的社会问题,在中国的语境之下是一个大的维稳的问题,监管的必要性也因此增加了。 ”陈志武认为,互联网金融今后面对的监管会比传统商业银行所面对的更细更严。
    “为什么要对一个行业进行监管?是因为这个行业的交易行为有可能损害公众的利益,现在互联网金融,我们大家都可以看到,已经出现了一定的风险。 ”张承惠表示,应当对互联网金融实行分类监管。对一些享有国家信用的正规的金融机构所从事的一些互联网金融活动,应该予以监管;对于不享有国家信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国家应该“监”而不“管”,即只对这个行业的风险加以关注,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提出一些发展的原则和方向。
    “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需要有一个相对的比较规范的统计系统,因为这个行业到底业务量是多少,做到什么程度,现在没有人说得清楚,这些属于‘监’的领域,应该由监管部门作出一个大的框架。而‘管’这块,恐怕更多地应该依靠行业自律,而不是像管正规金融机构那么去管理。 ”张承惠说。
    龚明华认为,对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应该是行业监管、企业自我的风险管控以及行业自律三者的有效结合。他表示,在监管方面,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应该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即只要是金融业务,就应该适应线下监管规则的要求。例如,阿里做余额宝,就要由证监会发牌照。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参与人数增多,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的必要性越来越高,未来互联网金融所面对的监管会大大强化,甚至比传统商业银行更细更严。

Tags:监管层应重视互联网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