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经济日报 张 鹂 参加讨论

    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张 鹂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促进经济发展、完善金融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结构的需要。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一方面,我们要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另一方面,又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为各类资金提供更为顺畅的流转渠道。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将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二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深化金融改革、维护金融安全的需要。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不仅可以为促进企业的资本形成提供更加有效的渠道,防范社会融资的结构性缺陷,而且还可以促使整个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运行更富有活力,资源的配置更有效率。
    三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促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需要。发展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仅有利于建立真正意义上的产权制度,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有效的监督机制,而且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
    但是,总体看,由于起步晚、发展时间短,我国资本市场仍处在新兴加转轨的阶段,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依然存在,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比如,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在制度设计中更多偏重于融资,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重视不够,形成了融资者强、投资者弱的失衡格局。因此,真正捍卫市场公平和平等的原则,就要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仅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效途径。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中小投资者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在沪深交易所开户的个人投资者近9000万人,其中50万元人民币以下投资者完成的交易约占股票交易总量的60%。因此,迫切需要构建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一是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应及时调整、增加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中小投资者权利义务,完善经济赔偿制度,强化中小投资者权益维护的法律责任。
    制定完善中小投资者分类标准。根据我国资本市场实际情况,制定并公开中小投资者分类标准及依据,并进行动态评估和调整。进一步规范不同层次市场及交易品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安排,明确适合投资者参与的范围和方式。
    二是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信息披露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主要渠道,也是实现投融资功能的重要基础。信息披露必须全面、准确、及时,并做到简明、易懂、实用。建立限售股股东减持计划预披露制度,有关股东在披露之前不得转让股票。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强化相关市场主体的责任与义务。要系统研究中小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的制度规范,健全信息披露违规问责机制。
    三是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应加大普及证券期货知识力度。将投资者教育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先行试点。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功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承担各项产品和服务的投资者教育义务,保障费用支出和人员配备,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各业务环节。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中小投资者应当树立理性投资意识,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养成良好投资习惯,不听信传言,不盲目跟风,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是优化政策环境。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提高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水平。上市公司国有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应当依法行使权利,支持市场经营主体履行法定义务。财政、税收、证券监管部门应当完善交易和分红等相关税费制度,优化投资环境。有关部门要完善数据采集发布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形成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协调沟通机制。强化国际监管合作与交流,实现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跨境监管和保护。
    与此同时,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是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因此,要加强与各地方、各部门的配合与合作,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努力搭建“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保护体系,推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应建立覆盖全市场诚信记录的数据库,实现部际信息共享。上市公司、市场经营机构要遵守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各项制度,倡导诚信经营和股权文化。应建立中小投资者权益保障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良好氛围,使中小投资者享受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红利。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Tags: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