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王世豪:金砖银行关键要把章程写好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东方早报网 王世豪 参加讨论

    我想从银行的运作角度来看金砖开发银行(以下称“金砖银行”)。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是由一个国家说了算的:世界银行是美国派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美国有一票否决权、亚洲开发银行也是日本人说了算的,中国的资本金要赶过它,按照现在的改革,有人说要30年,所以中国人等不及了。金砖银行与它们相比确实是另外一条路,五个成员国股份平分,它是民主的、平等的。但是从操作的层面来看,如果是各方权力相等的话,就很难运行。我们中国所有的领导班子,最后是民主集中制,这个将来操作起来要两面看的,现在是平衡的,但是没有一个人说了算的话,这个银行很难运作。
    第二,金砖银行的首任行长是印度人,我觉得应该是比较符合逻辑的,因为在这五国当中,银行业最健康的是印度,整个银行业的评级,很多方面印度超过中国。
    应该说,印度人会比中国人做得更好。因为中国的话,不管是哪一个银行选出来的,实际上都是讲政治的,60多年熏陶出来的,现在在位置上的人也是30多年熏陶出来的,那就是政府说了算的,就是党的干部,由组织部任命的,虽然属于技术性官僚,但是最后还是党决定的。
    而印度则完全由市场决定的,它是由英国的体系熏陶出来的,这种理念是不一样的。我认为,它的治理结构会更讲究市场化的东西,更讲究科学化的东西,不偏重于政治。中国人的话,一定偏重政治的,因此我觉得行长选择印度人是符合逻辑的。
    成立金砖银行的建议是印度人在2012年提出来的,去年原则通过,今年正式签署,但是现在进入操作的话,我认为就好像是基本法一样,银行的章程最重要,这个章程可是要花大工夫的。现在有董事会,还搞了一个理事会,还搞了一个非洲分部,这样子是平衡了。但是这里面的行长,经营班子,最后的运作机制怎么样确实是比较难的。
    虽然现有的机构是美国人说了算的,但是一个人说了算有一个人说了算的好处,尤其是各个方面多元的时候。金砖五国的法治建设相对西方国家应该是落后的。如果是这么民主的五个方面,我不知道将来银行的章程怎么写,将来的运作机制怎么样,它能否和各国政府分离,能否独立运转,是比较重要的。
    在金砖银行运作的时候,它的清算系统,现在还是要用美国的,因为全球的金融基础设施都是美国人建的。
    金砖银行为金砖国家将来建一个金融基础设施奠定了基础,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五个国家的贸易量现在占了全球很大的比重,因为它是全球性的,如果搞出来,那么我再也不怕美国人的制裁了。
    美国最厉害的就是制裁,包括经济制裁、金融制裁,某某人的账户全部冻结,包括法国的银行罚款100亿美元,他凭的是什么,就是凭的清算系统。清算系统就好像是电力、自来水一样的,把你一断没有办法活的。金融业最基础的核心,就是清算系统。我认为金砖银行为中国在世界上,与新兴国家联合搞一个全球的清算系统奠定基础。■
    (作者王世豪系原上海银行副行长。本文根据作者在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卓越·国购发展基金/卓越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金砖银行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经主办方审订。)

Tags:王世豪:金砖银行关键要把章程写好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