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本领恐慌与本领自觉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大众日报 何海兵 参加讨论

    正是靠着“本领恐慌”的反省意识和忧患意识,靠着这种自我革新意识和超越意识,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创造历史性成就。
    本领问题是一个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重大政治问题和实践问题。党的十九大从政治自觉的高度,将执政本领自觉和自信提高到一个新的境界。我们党历来是一个重视本领、善于增强本领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无论是在疾风骤雨的革命年代、激情澎湃的建设年代,还是在潮头涌动的改革年代;无论是在重大的历史转折时期,还是在稳定的发展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号召全党同志保持自我警醒、自我鞭策、自我激励、自我超越,在实践中不断反思自身的本领,审问自己的本领是否跟得上党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时代的需要。这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党员干部能否从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历史广度、现实热度等视域,审视本领自觉和自信问题,是理论上和政治上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本领的增强与权力地位并非直接的正比例关系,本领并不一定随着权力地位的提高而自然提高。刘少奇认为,共产党员是“近代历史上最先进的革命者,是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现代担当者和推动者”。“我们应该把自己看作是需要而且可能改造的。不要把自己看作是不变的、完美的、神圣的,不需要改造的、不可能改造的。我们提出在社会斗争中改造自己的任务,这不是侮辱自己,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要求。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不能进步,就不能实现改造社会的任务。”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上突然蹦出来的,而是经受了血与火、刀与剑的考验。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本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
    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本领来不得半点虚化和虚饰。毛泽东曾经提醒共产党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针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问题,毛泽东做过一个深刻揭示:“在中国,本来读书就叫攻书,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读不懂的东西要当仇人一样地攻它。现在有些人是不取攻势只取守势,那就不对,马克思主义是决不让步的。”
    1941年4月7日,为纪念“五五”学习节,张闻天在《共产党人》第17期发表《提高干部的学习质量——纪念五五学习节》一文,提出:“提高干部学习马列主义的质量,是当前干部学习的一个中心任务。”“每个干部要养成独立阅读的能力,首先应该知道自己的文化理论水平,不要好高骛远,妄想一步就跨进马列主义的大门。”“自己下一番苦功夫来攻打马列主义科学的堡垒——这些应该是我们提供学习质量的一个基本方面。”
    正是这样一种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本领自觉,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主心骨,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无形的思想支架,成为了中国人民的思想领导力量。毛泽东对此有过极为精辟的洞察:“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伟大的胜利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已经复兴了并正在复兴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成为了“活的马克思主义”“香的马克思主义”。
    

[1] [2] [3] 下一页

Tags:本领恐慌与本领自觉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