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领导干部要锤炼好政治素质与政治领导本领

http://www.newdu.com 2018/3/7 贵州日报 李春林 参加讨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一个最重要特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突出政治标准。党的基层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
    加强党的领导首要的就是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讲政治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和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革命战争年代,阶级斗争是最大的政治。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化建设是最大的政治。如今,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与政治领导本领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到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风险挑战,要求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党面对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一再要求全党做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准备。这些,都是从政治上提出的要求,实际上也是对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政治素质、政治领导能力的新要求。
    选人用人首先要看政治素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有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五条标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纪律。忠于主义、道路、组织、领袖、事业五位一体。
    什么是政治能力?什么是政治纪律?笔者认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趋势、把握大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内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不准参与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党员、干部不准搞“小山头”“两面人”,不准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
    领导而非统治,亦非管理或者管控。从根本上认识政治领导——把握政治大局和赢得人心。领导就是大家在同一面旗帜下进行共同的事业。从“得民心者得天下”到“为人民打天下”再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一切统治者根本不同之处。
    

[1] [2] [3] 下一页

Tags:领导干部要锤炼好政治素质与政治领导本领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