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增强领导干部的道德定力

http://www.newdu.com 2018/3/7 贵州日报 鄯爱红 参加讨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反腐败形势变化做出了判断:“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不敢腐、不能腐,是外在约束,“不想腐”是一种自律,一种定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四个定力是一个有机整体,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为官的基本定力,共同构筑了不想腐堤坝的重要内容。其中,道德定力是“不想腐”的堤坝的重要机制,丧失这个定力的支撑,就难免落入腐败的泥潭。
    增强干部道德定力的意义
    定力就是坚守自己信念和初心而不易被改变的能力。道德定力是道德上坚定不移的行为能力,是确保慎独慎微、廉洁自律的核心要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增加领导干部的道德定力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基础。执政合法性,一方面依赖于公平正义的制度,另一方面是以各级干部公平正义的品质为前提条件。领导干部的公平正义的品质对党和政府的执政合法性有重要的影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府,率领人民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但是并不是取得了经济上的成就可以忽视道德建设,忽视领导干部的人格修养。政治和行政行为必须建立在领导者公正公平的高尚人格基础之上,才能巩固党和政府的合法性地位。领导干部道德定力不强,就不可能坚守公平正义,就会危及党和政府的执政合法性。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领导干部的道德定力是筑牢反腐败堤坝的重要途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不想腐”要靠价值取向,要靠道德标准,要靠道德自律。我们党历来重视道德建设,历来重视以德治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围绕“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四对关系,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道德标准。党员干部要做到“不想腐”,必须把道德标准立起来,把道德定力强起来。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道德定力是中国共产党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力。国家要强盛,依靠的是中国共产党各级领导干部强大的执政本领。之前,党的十八大结合当前中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矛盾,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八大本领。这些本领的练就,都需要以道德定力为基础,所谓厚德载物。成就多大事业,就需要有多深厚的德性,德不配位就可能招来祸害。许多落马的官员都曾经是奋进的青年,但随着权力的增大,诱惑的增加,有的人就忘记了“初心”,失去了定力,最终堕落为阶下囚徒。
    

[1] [2] [3] 下一页

Tags:增强领导干部的道德定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