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彰显顺势而为敢于担当的时代特征

http://www.newdu.com 2018/6/12 贵州日报 李锡炎 参加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从下乡知青成长为党的领袖,从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辖市,直至中央等所有层级的主要领导岗位,每一层级每一岗位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政绩卓著,积累了丰富的领导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在领导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习近平总书记所具有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领导理论,即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思想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是一部鲜活的中国领导科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实践特色。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思想是站在历史和时代的战略高度,回答时代性领导问题的重大理论成果,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善于把握时代发展的大逻辑,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要求,具有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谋划全局、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和强烈的时代特征。
    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分析时代的发展变化,把握时代发展的特点和走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引领中国和世界发展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潮流浩浩荡荡,时代的呼唤不可违,世界人民愿望不可逆,和平与发展大势不可挡。”他深刻指出:“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谋划和推进领导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回应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时代发展进步的观察和分析,一定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为理论武器,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风险,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从最坏处着眼,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坚持以强烈的时代使命意识,担当起该担当的领导责任,解决时代提出的新问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问题是时代的呼声,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面对时代提出的新问题,领导者必须具备强烈的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和答卷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担当起该担当的领导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者应做到责任在心,担当在肩,深刻地指出:“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我们面临的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前所未有,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难题、高压、重任面前,领导者应具备强烈的时代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担当精神,以“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沉着和勇气,争做时代弄潮儿,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领导者应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新的更优异的答卷。
    坚持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行稳致远。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是当代中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跟上时代步伐的重要法宝。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改革创新时代精神,是抓住和利用好历史性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靠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比资本主义制度更有效率,更能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者应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既求真务实、稳扎稳打,又与时俱进、敢闯敢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各级领导者应始终保持“四个自信”的战略定力,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1] [2] [3] 下一页

Tags:彰显顺势而为敢于担当的时代特征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