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http://www.newdu.com 2018/6/4 湖北日报 顾杰习 参加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时明确指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切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对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所具有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以及随着环境的变化表现出的变异性和多样性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要克服反“四风”是“一阵子”的情绪,树立长期斗争的思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成为“常态化”,要以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好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攻坚战。
    加大对因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群众和国家带来的损害行为的问责力度,坚持依法问责、系统问责、公平问责,保护担当者,鼓励创新者,鞭挞懒庸者,惩戒不为者。同时把问责与免责结合起来,让广大干部能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干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享乐主义之风、奢靡之风基本上被刹住,但形式主义之风、官僚主义之风作为作风建设中的顽疾,仍然比较严重地存在,并以新的面貌表现出来,极大地危害着党和国家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时明确指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切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一、清醒认识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比,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仅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而且具有多样性和变异性,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有着不同的表现。当前,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比较集中的有以下表现:
    表现之一:从邀功到避责。一些领导干部从邀功请赏、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变成了“退避三舍”、“惹不起躲得起”的“保险观”,把履责变为推责、避责,热衷于“责任下放”或“责任上推”,遇到困难和矛盾不担当、不负责,不敢抓、不敢管,凡事都要上级拍板、批示,出了问题与己无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致使领导研究来研究去,群众跑来跑去。
    表现之二:从乱作为到假作为。一些领导干部奉行的原则是“只求不出事,宁肯不做事”,过去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如今是“不要好处,但也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感觉是“官不聊生”,把“廉政”与“有为”对立起来,从而出现各种不愿为、不想为、不肯为、不实为的“为官不为”,各种懒政庸政怠政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干部队伍中滋生和蔓延。
    表现之三:从“管卡压”到“推绕拖”。随着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管制型”、“审批型”政府模式得到了扼制,但互相推诿、绕道而行、久拖不办的作风却更加突出,尤其是面对需要冒险、得罪人的事,能推就推,能绕就绕,能拖就拖。据调研,我省行政审批制度中存在着明放暗不放、放大不放小、放瘦不放肥的“空放”“假放”以及“准证不准营”的现象,政务服务中心仍然让群众跑了前台跑后台。
    

[1] [2] [3] 下一页

Tags: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