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基于自然灾害的应急物流快速救援问题研究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物流技术》 杨建亮 侯… 参加讨论

    摘要:阐述了自然灾害应急物流的概念和特点,并指出我国自然灾害应急物流存在应急资源、信息融合分析、协调指挥三大核心问题,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较深入剖析,提出从信息、存储、指挥三个方面构建基于自然灾害的末端物资快速救援体系。
    关键词:自然灾害/应急物流/末端物资快速救援体系
    作者简介:杨建亮,侯汉平,北京交通大学,北京 100044 杨建亮(1983- ),男,河北石家庄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应急物流; 侯汉平(1962- ),男,浙江绍兴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物流研究院院长,博士,研究方向: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应急物流。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物流资源整合与调度优化研究”(71132008);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末端快速精准投送调度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B16B500010)
    1 引言
    近20年来,我国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规模和损失都明显大于以往。例如,1998年洪水灾害、2008年南方雪灾、5·12汶川大地震、2010年的玉树地震、雅安地震和舟曲特大泥石流、2014年“威马逊”超强台风灾害和新疆于田7.3级地震灾害以及2015年的“苏迪罗”台风、宁夏旱灾、12·20深圳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都给我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由于自然灾害产生因素的极端复杂性、发生时间地点的难以预测性[1],以及发生后果的严重性,使得自然灾害一旦发生,就必须立即采取高效的应急措施快速救援[2],否则,每延迟一分钟都将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比如地质灾害发生后72小时被界定为救援黄金时间(72小时是基于人体的生理极限,也是救援权衡总体后得出的救援时间)。我国虽已经建立了灾情速报规定,如地震按照1、2、6、6、6、…小时的间隔向中国地震局报告或传真动态信息,按照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1-2015年)的要求,“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之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初步救助”。而实际上,快速救援恰恰是当前中国救灾界客观存在的一个难题。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Tags:基于自然灾害的应急物流快速救援问题研究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