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绿色供应链生态知识嵌入模式与实施策略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邢光军 夏… 参加讨论

    摘要:企业在向绿色供应链转型过程中通过对所处发展阶段的定位,采取不同维度的知识嵌入措施实现生态知识与绿色供应链的结合。环境、战略、要素、生产和能力是企业用来确定生态知识嵌入的动态要素;每个维度生态知识嵌入的阶段和嵌入模式均处于不断的动态变化之中;根据动态嵌入的特征提出相应的实施策略,能有效地解决生态知识嵌入绿色供应链的路径问题。研究结论为企业有效实施生态知识嵌入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生态知识/企业维度/绿色供应链/知识嵌入/嵌入实施
     作者简介:邢光军,夏敏,南京邮电大学 管理学院,江苏 南京 210003 邢光军(1973- ),男,江苏南京人,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 夏敏(1994- ),女,江苏扬州人,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责任约束下再制造闭环供应链协调与激励机制研究”(14HQ005);江苏省社会科学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提升江苏社会经济绿色发展水平的对策研究”(16SYC-075)
    工业化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加剧,阻碍了企业的持续发展。传统供应链的关注点和管理重心在于最大化企业自身利益,忽视了环境作为企业生存的物理环境的重要性。随着中外研究的开展和进行,绿色供应链应运而生,其对于解决环境与企业经营绩效间的矛盾起着调和作用。发展绿色供应链能降低企业环境风险、提高企业效能、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其良好的发展前景与潜在的经济效益引导更多企业从传统供应链向绿色供应链转变。
    一、相关研究综述
    1994年,Webb提出的绿色采购[1]理念,在采购环节中加入环境因素。1996年密歇根州立大学制造研究协会提出绿色供应链概念。Sarkis指出,绿色供应链应由企业内部的物流与采购、物料管理、外部物流、包装和逆向物流等部分组成[2]。Jeremy Hall提出绿色供应链立足于社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产品从原材料购买、生产、消费直到废物回收再利用整个供应链进行生态设计,通过供应链各节点企业的内部部门和各企业之间的合作,使得供应链在环境管理方面协调统一,达到系统环境最优化[3]。2011年,杨光勇、计国君在基于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标准下定义绿色供应链是经济、社会和环境绩效协调一致的可持续发展供应链。2012年,朱琳建立供应链风险分配函数以及博弈模型和基于熵—效用—风险度量模型,在模型基础上提出应急机制模型,并分析其不足[4]。Partha Priya Datta、Martin和Christopher指出几组有关信息共享和协调机制的组合,通过仿真证明该组合可以有效减少供应链的不确定性[5]。
    Ahi和Searcy指出将经济、环境与社会因素与组织型企业相结合所创造出的协同供应链,能够高效地管理物料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与企业物料的采购、产品或服务的生产和分销紧密相关,实现有效管理以满足利益相关者的需要,无论周期长短,都有助于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竞争力和组织弹性[6]。但斌和刘飞对绿色供应链的定义获得了国内众多学者的认可,绿色供应链是在整个供应链中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的现代生产模式,以绿色制造理论和供应链管理技术为基础,涉及供应商、生产商、销售商和用户,目的是使得产品从物料获取、加工、包装、仓储、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副作用)最小,资源效率最高,核心竞争力增强[7]。
    综合相关文献,对绿色供应链的定义以及在何种环境下发展绿色供应链进行阐释和论证较为全面,但对深层次的生态知识参与和嵌入欠缺相关研究。企业是供应链的基本构成单元,供应链的高效运作离不开企业内部部门的知识交流和企业间的生态知识共享[8]。作为整合制造业和学术领域生态价值的过渡,绿色供应链不仅升华了理论知识,而且在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中有效提升了生态知识的渗透程度,为企业打破资金、环境和成本的限制,实现生态可持续的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社会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增加,实现生态知识嵌入,完成供应链转型是企业的当务之急。因此研究以绿色供应链为视角,引入生态知识,结合不同企业的发展要求,参与生态知识流向的动态网络构建,提出生态知识在绿色供应链环境下的嵌入模式,探讨从不同维度嵌入生态知识的模式与阶段,为企业解决绿色供应链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提供指导,以实现企业内外部生态知识的良性嵌入,最终实现绿色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企业在新的市场竞争中培养核心竞争力。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绿色供应链生态知识嵌入模式与实施策略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