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利益相关者视角的科技镇长团运行机制研究

http://www.newdu.com 2018/6/12 《科学管理研究》 徐鹏杰 参加讨论

    摘要:从利益相关者视角,按照各主体在科技镇长团政策实施中所发挥的作用进行利益相关者划分,深入剖析核心利益相关者、一般利益相关者、衍生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提出以平衡、缓解主体间利益冲突为根本目标的利益协调型科技镇长团运行机制,为构建稳定而高效的科技镇长团政策体系提供借鉴。
    关键词:利益相关者;科技镇长团;运行机制;利益冲突
    Research on the Operation Mechanism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ownship Group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takeholders
    Abstract: In this paper, according to the role of each subject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policy of technology town group, we analyzes the interests of the core stakeholders, the general stakeholders and the derivative stakeholder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takeholders, Put forward to Coordination operating mechanism in which to balance, ease the conflict of interests between the main body as the fundamental goal, in order?to provide a reference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a stable and efficient technology town group policy system.
    Key words: Stakeholder; Technology town group; Operational mechanism; Conflict of interest
    作者简介:徐鹏杰(1975-),男,山东兰陵人,聊城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产业组织理论与实践、企业管理等方面研究。
    1 问题提出
    Etzkowitz(1997)提出的三螺旋(Triple helix,TH)理论指出,产学研联盟中“政府—企业—高校”的组织形式有3种:①计划经济体制下最为常用的管控式,政府完全主导校企之间的合作关系;②放任之流式,政校企的关系呈现分散式的独立联系形式;③重叠式,由于合作的需要实现政校企在人员与职能上的重叠[1]。管控式与放任之流式往往会带来三螺旋结构的方向失同性和聚力不稳,正是基于对重叠式合作关系的追求,科技镇长团政策应运而生。2008—2016年,江苏已陆续派出九批科技镇长团奔赴各市县,派出人数超过4200人,以各重点高校教授、博士、国企专家为主体的科技镇长团在促进校企合作,帮助驻地引入人才与创建自主性创新机构、打造“三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一项具有创新意义的新型“官产学研”运作模式,科技镇长团切实有效的实现了协同创新工作的重心下移化与接地化,使“高校与科研机构成果的高产出、低转化”与“县域创新资源不足”并存的双重错位局面得以扭转。 理论界中,已有一些文献从选人与用人(沈卫阳,2013)[2]、工作机制创新(吴跃辉,2015)[3]、多主体效益与科技镇长团绩效的互动(戚湧,2015)[4]、政策实施对区域创新能力与质量的影响(康志勇,2017)[5]等多个视角对科技镇长团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为这一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与完善提出了颇多有益的指导建议。
    但遗憾的是,鲜有研究从利益相关者这一独特视角去考量科技镇长团政策的优化。与传统意义上的产学研联盟相同,科技镇长团政策实施中的各主体利益观与利益分配矛盾依然存在,不同是的,科技镇长团所涉及到的主体更多,利益诉求结构更具多元化。因此,本文认为,利益机制是维系科技镇长团这一新型产学研联盟良好运转的纽带,应当充分识别各主体的利益诉求及其差异,并建立科学的运行机制来平衡、缓解各种利益冲突,才能够保证政策实施效果与效率的进一步提高。
    2 科技镇长团政策运行中的利益相关者划分
    2.1核心利益相关者
    包括服务的直接提供方(科技镇长团中以教授、博士为构成的团员)、服务的直接受益方(企业、组织)。这两类利益者是整个科技镇长团运作体系中最主要的构成主体,均在联盟中投入了重要资本,前者主要为技术资本和人脉资本,后者主要为资金、设备及劳动力资本。
    2.2一般利益相关者
    包括人员派出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国企、政府部门)、驻地政府、获支持组织人员(管理人员与工作人员),这三类主体在联盟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具体来说,派出机构的人员派出决策受到其自身部门战略目标的影响,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派出人员的派出动机与质量。驻地政府已有的发展战略及主观倾向决定了对科技镇长团服务的有效需求,对派出人员的服务利用程度有着重要决定作用。获支持组织人员是对直接服务产生响应的关键客体,其知识结构、观念与工作模式决定了是否能够既充分又准确的从外界指导中获取帮助。
    2.3衍生利益相关者
    包括由团员促成的第三方合作者与引进人才。科技镇长制的核心内容是邀请专家服务企业、推动校企对接、以及发挥吸纳贤才的牵线搭桥作用,这些工作的开展情况体现了派出人员对驻地企业与产业问题解决的把握能力与态度认知。显然,被促成的第三方与人才构成了从操作层面解决问题的主要载体,这些主体在传统产学研联盟中通常被界定为核心利益相关者(俞国锋,2014)[6]。但本文认为,就科技镇长团机制运行而言,第三方与人才均是基于科技镇长团人员主观评价选择结果,并且取决于派出者的关系网,并非市场意义上校企双向选择的结果,因此,将其纳入衍生利益相关者范畴。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利益相关者视角的科技镇长团运行机制研究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