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管理理论 >> 正文

张维为:扎实原创研究 提供一流学术产品

http://www.newdu.com 2022/7/18 本站原创 张维为 参加讨论

    
    【学者简介】张维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特聘教授,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理事长、《东方学刊》主编。
    中国今天正处于一个全面崛起的伟大时代,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用中国人自己的思想、理论和话语把中国和世界的事情说清楚。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重视实地调研和国际交流,在实践中检验研究成果,同时也积极推动研究成果和产品走向社会、走向世界。希望把解构西方话语、建构中国话语变成一个生机勃勃、蔚为壮观的事业。为此,中国学人首先要从精神上站立起来,树立发自内心的中国学术自信。
    可以说,通过长期的扎扎实实的努力,特别是对中西方制度比较所进行的透彻研究,我们这些年对中国和世界上许多大事的判断比西方主流学者要准确得多。例如,在西方为“阿拉伯之春”兴高采烈的时候,我们率先提出“阿拉伯之春”不久将变成“阿拉伯之冬”。中美贸易战爆发后,我们在第一时间指出美国将输掉这场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我们提出这不会是中国的“切尔诺贝利”,而将是西方的“切尔诺贝利”。同样,我们十多年前提出的“文明型国家”概念已被海内外学界和媒体广为引用;提出的“良政还是劣政”范式高于“民主还是专制”范式也产生了相当的国际影响。
    实践证明,通过扎扎实实的原创性研究,我们能够更好地确立中国学术自信;我们可以把中国和世界的事情说得更清楚;我们的研究可以影响中国和世界;我们能够赢得中西方的话语之争。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国际眼光、原创研究、一流产品”的精神,致力于解构西方话语,建构中国话语,在扎扎实实原创性研究的基础上,力争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思想产品和学术产品,更有力地确立中国人对中国和世界的主流叙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时代呼唤中国学人的原创性贡献。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Tags:张维为,扎实原创研究 提供一流学术产品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