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newdu.com 2018/5/11 河北日报 闫永路 参加讨论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我省是沿海省份,海洋经济发挥着培育新动能、壮大新产业、引领新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快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从我省实际看,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应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积极培育新动能,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近些年,我省海洋经济发展取得重大进步,但资源依赖型特征明显,传统发展模式愈发困难,需要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以新动能驱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从现实看,海洋信息、海洋高端装备、海水淡化、海水污染防治等是制约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领域。应大力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加快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海洋技术创新平台、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平台,以新技术培育新动能,驱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应着眼于化解过剩产能,发挥沿海钢铁、化工产业优势,土地、劳动力资源优势,瞄准中亚、西亚、南亚等国际市场,以更积极的姿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规模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曹妃甸协同示范区、渤海新区等已成为京津冀产业对接协作重要平台,开辟了海洋经济协同发展新空间。我们要以更大力度主动承接京津产业,推进沿海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吸引京津人才、资本、技术向我省沿海转移,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结构优化,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新兴产业比重小、传统产业比重大、服务业层次低是我省海洋经济发展不均衡、不协调的突出特征。我们必须以新兴产业为主导,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服务业提质增效为支柱,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支撑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培育海洋新兴产业。从全国范围看,海洋电力、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正成为新一轮海洋新兴产业的竞争热点。我省海洋空间资源丰富,生物医药产业发达,海水淡化市场空间广阔,应瞄准产业链高端,加快抢占海洋新兴产业制高点,以新产业引领新发展,带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快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受国际国内因素影响,海洋油气、海洋船舶、海洋渔业等传统产业正在深度调整、发展放缓。我们应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围绕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绿色可持续等核心点,加快推动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加快海洋服务业提质增效。在海洋新兴产业逐步兴起、传统产业换档升级背景下,海洋交通运输、滨海旅游等海洋服务业成为发展最快的领域。我省港口资源和滨海旅游资源丰富,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开辟海洋服务业链条整合和提质增效新途径,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1] [2] [3] 下一页

Tags: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