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李文峰等:开启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征程

http://www.newdu.com 2018/5/11 浙江日报 李文峰 姜… 参加讨论

    浙江省作为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和探索者,通过理念引领、政策供给、产业融合、人才振兴、文化传承、社会协同、农村电商等发展战略,“乡村振兴”得以率先破题。
    浙江省作为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和探索者,通过理念引领、政策供给、产业融合、人才振兴、文化传承、社会协同、农村电商等发展战略,“乡村振兴”得以率先破题。日前,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按照“654”的框架排篇布局,形成了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全面开启新时代“三农”发展的新征程。
    以“千万工程”为引领,从环境整治向全域美丽蝶变
    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理论源头和创新实践始于浙江。从“八八战略”总方略中提出打造“绿色浙江”,到把“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作为推动生态省建设的有效载体,再到进一步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一系列新发展理念事关浙江乃至中国未来的永续发展大计,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头。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随后,他又明确提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的“七条道路”和“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从“绿色浙江”“千万工程”到“两山”理念,从 “七条道路”到“五个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外延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地丰富、完善和成熟,成为浙江省乡村振兴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浙江省正是在这些理念引领和政策指引中形成行动自觉和文化自觉,通过“千万工程”、“五水共治”、治危拆违、厕所革命、古村落保护和小城镇综合整治等环境整治工作,不断迎来“生态拐点”,逐渐向“全域美丽”蝶变。通过“柔性规划、谋划乡村”不断规避“建设性的破坏”和“破坏性的建设”,通过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实现生态振兴,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华丽变身。
    安吉县鲁家村用6年时间完成了乡村蝶变,通过村庄整治,从一个脏乱差的普通浙北小山村,转变成村域大景区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黄岩区沙滩村有效利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集体建筑和用地,通过“柔性规划”,将废弃建筑和土地资源转化为“美丽乡村”;德清县莫干山镇从美丽城乡和乡村旅游入手,以打造国际一流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努力建成全域美丽大花园,着力打造最美乡村。
    以人民生计为根本,从传统农业向产业融合聚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了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新时代的具体表现。乡村振兴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从生产、生活、生态方方面面增强亿万农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人民生计发展,既是发展目标,更是发展结果。通过不断提高农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从而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Tags:李文峰等,开启新时代“三农”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