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城乡融合发展促乡村振兴

http://www.newdu.com 2018/6/13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张憬玄 汤… 参加讨论

    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在取得重要成就的同时,也深刻地改变着乡村社会的经济和人口等结构。在城市化和工业化过程中,数以亿计的人口从乡村流向城镇地区。这导致农村地区产生了许多“老人村”“留守儿童村”等现象。国家统计局2017年的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8652万人,其中进城农民工13710万人。不仅如此,农村资金、劳动力等资源大量向城市转移,还造成农村土地资源浪费,经济发展落后,农业发展空心化。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为此,于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思路,强调通过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具体而言,这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城乡融合发展,需要从整体布局到细节都做好充分的准备。
    完善城乡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消除城乡二元体制性障碍是城乡融合发展的主要任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直接目的是转变城乡资源流动模式以解决乡村人口过度外流等现实问题。因此,在我国城镇化率接近60%的背景下,发展战略重心应从“城市优先发展”过渡到“城乡融合发展”。这就需要通过建立健全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善城乡关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改变以往资源与劳动力等主要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创建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相互融通的新格局,建立更加可持续的内生增长机制。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既要有体制机制创新,也要有政策体系的调整和完善,因此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一方面,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的系统规划、长远规划,为城乡融合协调发展设计好完整的路线图;另一方面,切实筹划好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的近期工作,尤其是近五年内、十年内的发展规划,统筹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的战略设计。
    构建乡村多元参与格局。由于城镇化过程中大量农村居民涌入城镇地区务工经商,农村“空心化”、非粮化和非农化现象在一些地区比较普遍。因此,为改变现状,需建立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机制,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打破村庄的封闭性,建立农村开放的发展制度环境。实现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既需要激发农村内部的动力和积极性,同时也需要更加开放地吸引、吸纳农村外部资源。最终目的是要推进城乡融合协调发展,使劳动力、土地、资金这三个关键性要素能够流向农村地区。这就要求多主体共同参与乡村社会的发展。例如,人才是实现多元治理的重要因素。对此,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鼓励有技能、有劳动力的年轻人回到乡村,培养知识型、技能型的职业农民。再如,在扶贫方面,应强调多元主体参与、多元路径协同、多种目标融合的贫困治理模式。
    以产业为支撑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性平台。当前一部分村庄成为“老人村”“留守儿童村”和“贫困村”,主要原因是产业空心化。因此,城乡融合发展一定要有一定量和一定质的产业作为支撑。“产业兴旺,乡村就兴旺,区域就兴旺,经济就兴旺”。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就是产业振兴。产业兴旺应从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这两个途径着手,为乡村振兴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为农业农村人口提供稳定的、可持续的就业机会。一些村庄的资源比较丰富,只是由于技术、资金和管理方面的欠缺,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因此,在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宜采取“造血”方式,给广大农村居民提供创业机会和创业平台,把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变成创业者,让其具备创业者的素质和创业者的能力。具体而言,要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将劳动力、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更多投入到附加值高的绿色、优质、安全和具有特色的农产品上,满足人民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通过整村推进、产业发展等途径提升乡村集体和村民的内生动力,同步实现乡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生活水平改善。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平台,因此,新型城镇化建设要与农业产业发展相适应,为农村发展提供人才、资金和市场服务保障。
    构建城乡融合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公共服务建设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实现城乡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公共服务在促进乡村资源开发、人口素质提高以及调节人口流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城乡融合的公共服务建设将有利于实现城乡间资源、劳动力的良性互动。例如,在网络时代,公共服务的城乡融合首先表现在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互联网终端设备的普及等。具体而言,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加大乡村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投入、促进终端设备在农村居民中的普及等。总而言之,建立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融合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有助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也有助于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Tags:城乡融合发展促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