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观点 >> 正文

让数据驱动城市创新:市长该做什么

http://www.newdu.com 2021/12/9 本站原创 佚名 参加讨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贵阳数博会还没有正式开幕,来自全国40个城市的市长就坐在了课堂里。5月23日,我应邀前往贵州青岩古镇文凡状元别院,作为“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研讨会”的首位主讲嘉宾,开讲《大数据思维和城市治理》,用大数据思维为“城市病”把脉开方。
    “2万平方米的浪费”
    大数据思维的第一要务,就是联通。市长们最应该想的事情,就是怎么把数据联通起来。
    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惊人的数字:有一次,我到某地的税务局,他们告诉我,他们用一万平方米的房间保存工商资料。而且,同样的资料在企业中还有一份,这些分散在各处的资料,加起来又要占一万平方米。
    这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这些数据使用起来极其不便。
    大数据要“有用”,联通是最关键的理念。大数据包括传统的小数据和现代的大记录,这些数据必须相互联通,才能发挥出巨大的能量。在这个大数据的时代中,数据的单位维度放大了,人的数据、单位的数据、城市的数据,那些分为条块的数据,必须连成一体。
    联通很难吗?有标准就不难。标准是数据联通的根本。
    “白日人口”的精细化
    数据要产生价值,离不开精确。
    美国“9.11”事件发生时,没人能回答布什的问题:“世贸大厦双子塔中有多少人?”因为传统的人口普查是以住址为依据的,人们白天去哪里上班,这个数据是没有记录的。
    以“9.11”为契机,美国启动了LEHD项目,即工作单位和家庭住址的纵向动态系统。这一系统将个人数据、公司职位数据、公司单位数据相互联通起来,历史上首次把个人住址和个人工作的单位地址联系到了一起。
    这三种数据来源于三个不同的部门,联通起来也有难度,但美国人做到了。
    LEHD能做到什么?这个系统可以查询每一个街区内有多少雇员上班,为科学估算“白日人口”打下了基础;可以追踪每个公司的雇员多少及变化流动。这些数据精细到什么程度?精细到你在地图上任选一个街区,这个系统都能告诉你,街区内每一个单位雇员的性别、年龄、种族、职业、月薪......
    这些数据,还可以用来规划公交、地铁、廉租房……当然,也可以作为商家选址的决策参考。拍脑袋和精细化,差别不是一点点,而是天差地别。
    转型升级,靠的就是精细化,靠的就是摒弃粗放,注重精细。
    想象不到的“意外价值”
    高速公路收集的数据,可能用来破案;阿里巴巴做电商沉淀的数据,成就了蚂蚁金服的小贷和征信业务。数据的作用完全可能超出其最初收集者的想象,也完全可能超越其最初信息系统设计的目的。同一组数据,可以在不同的维度上产生不同的价值和效用。如果我们能不断发现、开拓新的使用维度,数据的能量和价值就将层层放大 。
    建议各位市长,回去后把各个政府部门的数据开放给其他部门,甚至开放给全社会;数据的外部性,能产生出你根本想象不到的价值。大数据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这样的资源。数据不会被它所激发的思想和创新消耗,相反,它可以为创新提供无穷的燃料未来社会的整体转型,都要依靠数据。
    数据开放式创新引擎
    数据给我们这代人带来的创新机遇是前所未有的。
    贵阳一个先行先试的创新案例。南明区曾开放了海量真实的交通数据,悬赏27万征集智慧红绿灯方案,吸引全世界7000多位数据科学家前来参与。今天的红绿灯系统是个愚蠢的系统。更愚蠢的是,各个红绿灯之间没有协同,都是各变各的,不会根据情况来变。今天全世界交通领域最前沿的挑战,就是智能红绿灯。
    最终,四个年轻人在这场竞赛中脱颖而出,他们通过大数据的计算分析,提出了让整个城市等待总和时间最短的红绿灯方案。
    这样的创新成果,建立在政府开放数据的基础之上。
    一个城市拥有数据的种类、规模、活性,以及处理数据的能力,会成为核心竞争力。在座的各位市长,可以作为火车头,让数据驱动城市的创新。
    大数据不仅是一项技术,在这个时代,还是一种思维和文化。今天这个时代的变革,不是惊天动地的,而是静悄悄的、一点一滴的,而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一切业务的数据化,是所有组织的未来。具备大数据思维,是这个时代对每一个人提出的要求。
    对话
    湖北省荆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我们手中没有那么多数据,是否意味着政府应该从顶层设计和投入方面加大数据采集的保障?
    涂子沛:政府不是没有数据,这些数据其实都有,比如公司中雇员的信息,在税务部门都有记录;公司的地址、搬迁,在工商部门都有记录,这些数据其实都在,只是颗粒度够不够的问题。可以先拿一个区出来做试点。
    深圳市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查竞春:深圳政府部门内部已经做到了联通。如果把政府数据和商业数据联通起来,就能做出更多的价值。问题在于政府部门的内部决策层的观念,还有数据分析和决策的结合,还有诸多困难?
    涂子沛:美国的政府数据开放也曾经过争议。比如有人提出,LEHD数据开放后,或许会给恐怖分子指路。但经过论证,正面效应大于负面效应,所以最终还是决定开放。推广大数据文化,推广大数据思维,我们还任重道远。
    广西玉林市副市长莫荣新:我们在数据联通之中遇到很多标准上的问题。数据库建立的时间不同,标准不同,联通起来非常困难。
    涂子沛:这事情国家正在做,但力度不够。而且不仅仅要依靠政府,行业协会也应该发挥作用。比如美国出现了“你用我的标准,我给你补贴”的做法。
    四川崇州市长助理叶志俊:几次听涂老师讲数据,都是在说数据的正面作用;但听安全专家讲数据,会觉得数据也有危险的一面。我想听听您的看法。
    涂子沛: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决心和观念,技术真的不是问题。至于安全问题,安全是个相对的概念,没有最安全,只有更安全。现在很多人谈安全,其实是被传统观念束缚。数据放在云上安全吗?我可以说,很安全,非常安全。美国政府的数据早就在私营公司的手里,但现在中国还在纠结政府数据上云是否安全,这其实就是观念没有跟上。我们今天不能因为强调安全而弱化发展,不能因为安全而止步不前。当然,国家现在把安全放在非常高的位置,数据有国界、信息有国界,这也是毋庸置疑的。■

Tags:让数据驱动城市创新,市长该做什么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