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特写 >> 正文

修理福特

作者:Alex Tay…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8

    如果把商业比作政治,底特律可谓是动荡的中东。像艾伦·穆拉利这样的外来者该怎样寻找解决方案?他又为何看上去很快乐?

    作者:Alex Taylor III

    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又一次坐在我面前。实际上,已经坐了将近两个小时了。他给我看了他专为这次采访收集的一本厚厚的活页文件,以及另外五本文件夹,里面满是他在当上福特公司(Ford)CEO 之后接受的采访记录,还有研究资料和自己写的注解。他对我在他当上 CEO 后所写的全部报道都提出了意见。此外,对我在他供职波音公司(Boeing)期间所写的有关波音公司的报道,他也发表了看法。这个人丝毫不留情面,要我全神贯注,不把我文章里的“不行”或“没准”改成“一定行”之前,他绝不罢休。

    你可以管这叫“穆拉利方法”:温和而无悔地坚持走他所认定的正确行动路线。我在密歇根州迪尔伯恩市的福特汽车公司全球总部第 12 层、他的办公室里接受他的洗礼。我们坐得非常近,他甚至能碰到我的膝盖。办公室里装饰很少,不过穆拉利喜欢全景视角;从他的办公室,可以看到远方地平线的历史性建筑红河工厂(River Rouge)。他说,从他这里,还能看到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克莱斯勒(Chrysler)。现在,他向我展示他写的公司使命宣言。他把它印在了塑料卡片上,发给员工。他还给我画了一张图(我的名字被他写在一团云里 ),说明公司的使命宣言是什么意思(见附图《穆拉利的心思》)。怕我没注意到,他还说:“我为这花了很多心思。”相信我,艾伦,我注意到了。

    看这些东西消耗了我的精力,可对穆拉利没有影响。身处有史以来第二严重的汽车业衰退,穆拉利似乎……很享受?此人的住处与办公室相距不到 3 英里,每天早上 5 点 15 分来上班,一天工作 12 小时 45 分钟,而且始终面带微笑。尽管已经 63 岁,他仍对经营大事业充满热情。“我一直想做大事,它一定是在一个大的组织里。”穆拉利说。你也许认为,对于一个曾在波音公司主管开发 777 客机的航空工程师来说,一生干一件大事就已经足够了。但他正在第二次干一件大事:“真正让我兴奋的是让很多聪明的天才都卷入的大事。”他说。有一次,穆拉利问他 90 岁的母亲:“我为什么是这样?”她回答:“你一直就是这样。”

    至少在眼下看来,穆拉利的“这个样子”已经让福特在生存战斗中领先于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与传统竞争对手不同,穆拉利坚称,公司拥有足够的现金度过这次经济衰退,不需要政府的贷款(另外两家公司已接受政府贷款)。福特的财务独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穆拉利制定的运营新纪律,以及他发动的几项及时的战略性举措。通用汽车遭受了财政部汽车事务组将公司董事长兼 CEO 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赶下台的耻辱,克莱斯勒宣布破产,但福特依然作为一家独立公司屹立不倒,而且还有可能成为底特律的救星。雇用穆拉利的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说:“艾伦是 CEO 的正确人选,现在形势天天都在好转。”

    像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一样,福特汽车仍然在亏损,但已经表现出复苏的迹象。在美国,它针对个人的零售额(相对于团购销售额)的市场份额在过去 7 个月里上升了 6 个百分点。福特称,已跟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谈下了四项协议,使每小时劳工成本由 76 美元降至 55 美元,有望与丰田公司(Toyota)抗衡。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都在囤积现金,而福特却在 3 月份拿出 24 亿美元偿付了价值 101 亿美元的长期债券。自去年 11 月底创新低以来,福特的股价涨了将近 5 倍。

    2006 年 9 月被聘为 CEO 的穆拉利从未设计或建造过一辆车,但他制定了使公司目标变得明确具体的计划,创造了实现这些目标的流程,建立了能确保实现这些目标的制度。穆拉利密切关注整个过程,并要求每周、甚至是每天向他汇报最新进展。首席财务官、为福特工作了 31 年的老员工刘易斯·布思(Lewis Booth)说:“艾伦的风格相当严厉。他会说:‘如果这是现实,我们打算对它做点什么?’而不会说:‘我们还按原来的办法做。’”

    穆拉利的方法给福特带来了几项战略性举措。他在 2006 年感觉到了衰退,决定举债 236 亿美元。高筑债台让人难以接受,但当去年销售大幅下滑时,充裕的现金使公司可以对政府贷款说不。尽管过去的几次行动以失败告终,但穆拉利还在对公司进行全球整合。他说服比尔·福特甩掉捷豹(Jaguar)和路虎(Land Rover)品牌,将资源集中在福特品牌。他行动迅速,成功地趁 2007 年豪华车生产商还有市场的时候就把它们卖给了印度的塔塔公司(Tata)。剥离沃尔沃花了他更长的时间,而他现在也在把它挂牌出售。

[1] [2] [3] 下一页

Tags:福特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