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投资理财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投资理财 >> 投资 >> 正文

练就赚大钱的头脑

作者:Jason Zw…    文章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4

    作者:Jason Zweig

    投资博弈时,很容易一时头脑发热而败招连出。以下的一些小窍门会让你受益匪浅

    为什么某些聪明人总会用他们自己的钱做一些很愚蠢的事情?答案往往可以从神经经济学的角度寻找。神经经济学是一门涉及神经学、经济学、心理学的交叉学科,研究的是决策的生物学基础。采用核磁共振 MRI 扫描和脑电图 EEG 监测,神经经济学者对作出投资决策时所经过的神经传输路径进行观察。人们发现了什么呢?原来,金融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受情绪因素影响。即使我们认为自己已经非常理性的时候,也往往被我们无法察觉的强烈情感冲动的驱使。因此,不论是为了养老的考虑还是仅出于兴趣所在,想要成功投资,关键在于找到能使你避免出现因一时头脑发热而丧失较好判断力的策略和窍门。

    着眼于全局

    要使用电子表格使自己保持头脑冷静,并重点关注你的总资本净值,而不是每一笔持仓的变动。在购买任何一支股票或共同基金前,检查它是否与你所拥有股票或基金重─可以尝试使用 Morningstar.com 网站提供的 Instant X-Ray 投资组合管理工具。

    存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

    通过多元化投资并了解市场的历史,为可能到来的危机做好准备,这样有助于避免恐慌。任何一笔好的投资都难免会有表现不佳的时候。睿智的投资者会挑选暂时遇到困境但实力雄厚的公司。先调查,再投资一支股票不仅仅是一个价格:它是活生生的公司机体的一部分。要研究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在购买前仔细阅读共同基金的招股说明书。如果你想雇用一个经纪人或财务规划师,在写支票前最好做一下他的背景调查。

    凡事无绝对

    不管你多么肯定这是一笔稳赚不赔的投资,它也不应超过你总投资额的 10%。因为如果你的判断是对的,你仍然会赚到很大一笔;但如果你错了,你将很高兴能保存下大部分弹药。

    不断求知

    不要认为自己已经是个专家了。要将股票和基金的收益与大盘以及各个历史时期相比较。问一问究竟为什么这笔投资会损失;弄清楚游说你投资的人是否也投了钱。

    历史并非序幕

    在华尔街,有涨必有跌,大涨之后通常有令人痛苦的暴跌。永远不要只因为一支股票或共同基金过去涨过而去购买。精明的投资者往往选择低买高卖,而不是高买低卖。

    权衡他人的言论

    让市场预测家闭嘴的最简单方法,就是看看他们曾经做过的各种预测的结果的完整记录。如果你没法得到这样的完整记录,就不要去听。在尝试任何策略之前,先收集那些运用过此策略的投资者的战绩的客观证据。

    如果听上去太好而不像真的,很可能就不是真的

    更准确地说,如果听上去太好而不像真的,那它就绝对不是真的。那些提供短期低风险高收益投资机会的人几乎都是骗子。而那些听信的人都是傻瓜。

    成本是杀手

    每年的交易费用可能高达你资金的 1%,而各种税费和共同基金费用还会花掉 1% 到 2%。如果中间商每年再拿走 3% 到 5%,他们的钱包会被塞满。如果你想变得富有,那么在选择服务的时候要货比三家,交易时要三思而行。

    分散风险

    永远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要将你的赌注押到美国甚至是外国的股票、债券及外汇上去。不论你多么钟情于你的工作,也千万不要把你所有的养老金都投资到自己公司的股票上。要知道,安然公司 Enron 和世通公司 WorldCom 的员工也同样喜爱他们的公司。

    热门小测试:直觉还是理性?

    直觉、冲动、感觉─这些情感信号对于生活中的许多事情来说都不无裨益。但是,正如神经经济学家教导我们的那样,对于理财而言,这些情感信号往往是不正确的工具。试做做下面这些能够快速地将投资头脑进行直觉与客观逻辑思维两方面比较的测试题,答案也许会令你大吃一惊。

    I. 下列哪一项是更好的投资策略?

    A. 稳赚300美元

    B. 有80%的把握能赚400美元,但也有20%的风险一无所获

    大部分人会选择答案A,选择万无一失的投资。但是时间证明,答案B才是更明智的选择。因为选择这个有80%机会赚得400美元带来的平均收益是320美元。

    那么以下两项你又会如何选择?

    C. 稳赔300美元

    D. 有80%的风险损失400美元,但也有20%的机会毫发无损

    这一次,大部分人都会避开一定损失300美元的选择,而选择答案D。但是,数学运算的结果指向C,因为风险性更大的投资选择平均将带来320美元的亏损。这个例子向我们展示,通常情况下,人们希望获益时很快兑现,亏损时却坚持得过久。在整个投资过程中,你最好在有了收益之后拿住,在出现明显亏损后立即止损。

    II.午饭时间到了。一位同事向你提供以下几种选择:

    A. 今天给 10 美元;

    B. 明天给 11 美元。

    那如果她提供的是以下的选择呢?

    A. 一年后给 10 美元;

    B. 一年零一天后给 11 美元。

    大多数人对第一个问题,会选择答案 A ,而对第二个问题,会选择答案 B 。两种情况下,都是再多等 24 小时就能多拿 1 美元。这个例子表明,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短期收益的追逐者。尽管我们都完全明白,从长远看我们更应该耐心一些。这正解释了为什么有些“无力”攒钱养老的人却每天在星巴克买三次价格为 4.79 美元一杯的煮豆咖啡。即时的满足,比为了未来而省钱的感觉要好得多。

    III.如果你抛 6 次硬币,以下哪种正面 正 和反面 反 的顺序更容易出现?

    A. 正正正正正正

    B. 正反反正反正

    两种答案都有相同的 1/64 的出现概率,因为每次抛币都是独立的,一个结果根本不会预示另一个。但是,我们的直觉倾向于看到实际上并不存在的模式,比如以为一支整周都在下跌的股票就该有个好日子,或者一支上升的股票会不断上升。股票不像抛硬币那样随机,但也接近─未雨绸缪是更聪明的选择。

    译者:Koko Tang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投资理财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