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农业与发展经济学 >> 正文

方中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http://www.newdu.com 2018/3/13 人民论坛 方中华 参加讨论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
    3月5日上午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很亲切、很务实,非常接地气。特别是报告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等举措,这既是今后一段时期统领中国农村发展的总战略,更是乡村新一轮发展前所未有的大机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我作为农村基层代表,感到十分振奋,坚决拥护。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非常关心农村发展,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两次莅临方林村视察指导,这对方林人民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多年以来,方林村坚持以规划为先导,紧扣发展村集体经济这一关键,树立了“基本保障靠集体,发家致富靠自己”的发展理念,实现了“吃粮有保证、上学奖学金、看病能报销、养老有保障”等16项村级福利保障和“家家住别墅,户户生态园”。201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9.8万元,医疗费报销90%以上,村里每年给退休村民的退休金和股权分红就有30000元,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方林村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跟着党走就是走上了幸福大道,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更是无比正确。
    当然,方林村现象是个例。参加这次人代会之前,我对浙江台州的乡村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台州共有行政村4645个,按照2016年的统计,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有1697个,占比36.53%。2017年,台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部署,集中力量开展攻坚,全年共消除薄弱村1360个,还剩余337个。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52.41亿元,村均收入112.83万元,同比增长9.85%,超过全省平均增速四个百分点。从调研的情况看,各级党委政府抓农村发展的力度在不断加大,成效也非常明显。但是,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如村庄发展规划滞后、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基础建设不够完善、农村空心化、人才难进难留等问题。为此,结合我村发展的实践,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村庄发展规划是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落到实处的重要一环,是实现村庄科学发展的“蓝图”。建议统筹安排好各类涉农专业部门,指导和帮助农村设计好村庄发展规划;同时,要在农业职业院校增设农村发展规划方面的专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
    二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级集体经济是保障规划落地的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更是强村富民的根本。建议“以土地为核心”,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激活市场,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唤醒农村沉睡资产,将农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房屋和宅基地使用权等各地改革试点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制度落地;要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在公共财政资金投入、税费减免、基础设施建设、信贷融资等方面向农村倾斜。
    三是充实人才队伍。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首先,要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践表明,在农村,党建强的村,发展就快。建议持续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选准配强村“两委”班子,修订好村规民约,做到有章可循、依法治村。其次,建议出台激励措施,引导和鼓励青年大学生、“乡贤”、优秀企业家回乡创业,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实现创业有平台、发展有保障。
    四是深化体制改革。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加大体制改革力度。要强化政务服务保障,进一步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经验,全面梳理涉农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建设项目和经营项目的审批绿色通道,为乡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

Tags:方中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