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农业与发展经济学 >> 正文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什么

http://www.newdu.com 2018/6/22 人民论坛 王科 王让… 参加讨论

【摘要】解决好“三农”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深挖各方优势资源,提振群众干劲。在资源方面,需要深挖土地、生态、产业、文化、人力资源的的优势;在群众干劲方面,需要强化支农政策落实、强化基层组织引导、破除小农意识、提高农民专业技能。
    【关键词】资源优势 群众干劲 乡村振兴
    【中图分类号】F327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入解读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可以看出,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深挖各方优势资源,提振群众的干劲。这就需要立足我国国情和乡村发展实际,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资源作用、增强群众参与乡村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形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意见思路和相关建议。
    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是立足社会发展全局
    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之一,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长治久安。因此,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立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做到目标明确,统筹兼顾,科学推进。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将乡村振兴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六大战略并列为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这既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求,更是关系国家发展大局,立足社会长远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大计。乡村振兴的终极目标是和谐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就是要充分挖掘乡村发展潜力,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为广大群众建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家园。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发展不协调、乡村发展不充分、农民生活质量不高等问题,最终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和社会的和谐持续发展。
    乡村振兴的基本原则是统筹兼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仅涉及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农村的生活富足问题,更涉及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拥有数千年乡土文明的国家来说,更是如此。也正是由于其中的复杂性、迫切性和重要性,直接决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必须做好设计、统筹兼顾、科学推进。
    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是深挖各方优势资源
    盘活土地资源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础。土地是三农发展的根本,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只有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改革,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才能保证农民搞好生产,保证乡村实现更好的发展。一是要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继续延长承包期限;二是要理顺农村土地“三权”关系,加快从立法、行政层面赋予农村土地的抵押权、担保权等,盘活农村集体产权;三是要因地制宜,深入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既要避免对耕地的过度开发,也要避免耕地弃荒和违规占用;四是要积极引导土地合理有序流转,努力推进土地集约化经营。
    保护生态资源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前提。保护乡村生态资源,不仅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前提,更关系着我国社会发展质量和民族可持续发展的大计。所以,要实现乡村振兴,为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生态宜居的新乡村、新家园,就要立足于乡村生态生物资源合理开发,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农业节水、科学用肥、秸秆利用开发、粪便资源化处理、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等乡村改造工程,大力发展现代集约农业和生态旅游产业。同时,也要通过健全奖惩监督机制,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严格杜绝城镇各类污染源向乡村转移。
    挖掘产业资源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发展现代化农业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只有农业产业资源得到充分的释放利用,农民才能富裕,乡村才能振兴。深入挖掘乡村产业资源,一是要继续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优化、延展现代农业产业链条,积极构建多层次的产业结构,扩大有效供给,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益;二是要立足乡村特色,大胆推陈出新,通过引进农村电商、物流等配套体系,大力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大力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规模生产,着力打造城乡一体化市场经济体系。
    植根文化资源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撑。乡土文化既是华夏文明赖以发展的根基源泉,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不可少的有力支撑。要充分发挥这种支撑作用,就要将乡村振兴战略深度植根于乡土文化当中,立足国情乡情,继承发扬优良文化传统,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摒弃落后糟粕。既要突出不同区域的传统特色,又要积极培育体现新时代特色的乡土新文明,强化乡村文化造血功能,大力推进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兴民活动。
    培育人力资源是做好乡村振兴的抓手。只有做好对人才的挖掘和培育工作,才能形成对各方优势资源的科学开发和利用。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外部人才的引领作用。通过不断健全激励引导机制,加强与涉农企业、高校之间的对接,强化乡村人才引流工作,鼓励各方面高端人才投向乡村、扎根乡村。另一方面,还要通过进一步健全乡村教育培训体系,发挥农业生产带头人、技术带头人引领作用,积极培育一批爱农村、懂技术、会经营、能创新的职业农民队伍。
    实现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充分提振群众干劲
    要提高群众干劲就要强化支农政策落实。要想提高群众的向心力,就必须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所以只有各级政府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支农、惠农、兴农政策,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百姓参与乡村振兴的干劲。这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继续深化党纪监督和行政监察机制,严厉打击乡村振兴实施中的贪污腐败和庸政懒政行为;二是要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建立健全公平对等的城乡协调发展机制;三是要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肃清乡村建设阻碍。
    要提高群众干劲就要强化基层组织引导。调动百姓参与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实现对乡村的有效治理,而要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就必须坚持法治、德治与自治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治理思路。一是要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委会选举和监督机制,坚决严惩小官巨贪行为;二是充分发挥乡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对百姓的引导职能,不断强化乡村百姓的普法教育工作;三是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情民情,探索性推进村规乡约建设完善工作;四是通过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组织,进一步深化村民自治实践。
    要提高群众干劲就要破除小农意识。目前,我国部分地区的乡村百姓还存在着以我为中心、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小农意识,这显然与调动百姓干劲参与乡村振兴的理念十分不符。而要摆脱小农意识,可以定期派遣高级知识分子工作队进驻乡村,对群众进行思想改造;也可以建立健全城乡文化交互平台,积极组织群众参加和体验。除此之外,政府、学校和社会各部门还可以通过开展文艺下乡、干部挂职的形式对群众进行科学引导。
    要提高群众干劲就要提高农民专业技能。一方面,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乡政府,要建立健全招商平台机制,改善乡村营商环境,大力吸引涉农企业进驻乡村、服务乡村、惠泽乡村,并积极鼓励在外的务工人员、大学生、技术能人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用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激发群众的干劲。另一方面,要强化对乡村百姓农业生产经营技术、自由创业技能的培育工作,并通过积极宣扬农民创新创业成功典型、推广乡村振兴成功案例等,提振群众干劲。在此基础上,基层政府部门还可通过成立农业生产、乡村文化协会等组织的方式,对群众开展技能知识指导和培训工作。
    (作者分别为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电子科技大学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项目“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基本经验研究”(项目编号:ZYGX2016SKZ01)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何平均、刘睿:《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实困境与制度破解》,《农业经济》,2015年第8期。

Tags: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什么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