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农业与发展经济学 >> 正文

农村集体经济的特征、存在的问题及改革

http://www.newdu.com 2018/9/10 中国社会科学院 谭秋成 参加讨论

农村集体经济的特征、存在的问题及改革
谭秋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北京100732)


    摘要: 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被认为是集体经济,主要是因为土地属集体所有。家庭经营是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的基础,但这种经营仍是农户与集体的一种合同关系。由于家庭经营的土地承包期太短,农地的价值显著降低,农地承包者因而不愿进行长期投资改良土地、兴修水利。相反,承包者常采用大量施用化肥、放任水利设施荒废等掠夺性经营方式。而且,集体经济组织的代表村委会、村民小组常常滥用所有者代表的身份,随意改变土地承包关系,以搞规模经营或发展集体经济的名义强行收回承包地,损害农民的利益。农村集体经济曾推动了中国早期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目前却因为导致农业生产效率低下、征地成本越来越高以及不利于人力资本积累等结果阻碍了经济社会进一步转型。农村集体经济改革的方向是按户而不是人将承包地确定下来,让农户获得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并允许承包经营权不受限制地自由流转。
    关键词: 集体经济; 双层经营; 承包制
    中图分类号: F 301. 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5919( 2018) 03-0094-10
    集体经济属于一种非自然经济形态,它服从于国家的目标,只出现在那些倡导公有制的社会中。20 世纪50 年代,中国曾发动大规模的国有化和集体化运动,在城市国有经济旁边建立了城镇集体经济,在农村则建立了人民公社。城镇集体经济和人民公社是两种最典型的集体经济。改革开放后,城镇集体经济基本消亡,农村人民公社则变为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仍被认为是一种集体经济,因为其主要的生产要素土地由集体所有。然而,这种集体经济在产权结构、生产效率、收益分配方面与之前的人民公社大相径庭。
    本文讨论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特征及适应性问题。第一部分分析这种集体经济组织产权结构的特征,尤其要分析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土地的产权是如何在农户和集体之间分配的,解释为什么农村家庭承包经营仍属集体经济; 第二部分研究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统分结合的农村集体经济在农业生产方面存在的效率损失; 第三部分讨论农村集体经济在推动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中所起的作用; 第四部分评述目前两种农村集体经济改革的方式,提出集体经济组织下一步改革的建议; 最后一部分是简单的结论。
    点击下载全文

Tags:集体经济,双层经营,承包制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