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农业与发展经济学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振兴县域经济的新思考

http://www.newdu.com 2018/9/10 中国社会科学院 闫坤、鲍… 参加讨论

经济新常态下振兴县域经济的新思考
闫坤 鲍曙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北京100732)


    摘要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县域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显著下降,增速放缓,发展高度分化。县域经济既面临缺乏顶层设计和通盘考虑、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县域生产要素外流和既有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等问题,也存在区域产业转移、新型城镇化、全面深化改革等诸多战略机遇。振兴县域经济亟待从理念、技术和制度三个层面破除路径依赖,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在理念层面,县域经济发展要由速度发展向质量发展、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决定转变,要跳出“行政边界”,基于区域发展空间谋求发展。在技术层面,振兴县域经济要培育县域经济增长极,通过承接产业转移与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相结合,激发县域发展活力,合理处理招商引资和本土企业发展关系,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发展动力。在制度层面,振兴县域经济要加强县域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推动省以下管理体制改革,在尊重市场机制作用基础上推动县域体制机制创新。
    关键词 县域经济;新常态;发展质量;路径依赖;制度创新
    一、县域经济的概念和基本内涵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富则国家强。县域经济既是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连接点,又是工业经济与农业经济的交汇处。近年来,县域经济发展迅速,但受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变化的影响,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速度下降,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加。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振兴县域经济,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从我国行政建制、历史沿革和未来发展看,县级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基本的行政区域单位,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石。县域经济看似一个简单概念,但学界对县域经济有众多理解。高同彪、蒋小华和卢永忠、邓子基和杨志宏基于行政区划视角出发,认为县域经济是县域行政边界内的经济体系①,辜胜阻等、李光富则强调县域经济在统筹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农村经济和工业经济方面的作用,强调统筹性和关联性②。综合来讲,本文认为县域经济是指基于县级行政区划的特定地理空间内的区域经济,其是县域范围内所有经济要素、生产环节和行为活动等各方面的集合体。县域经济既包含县域本土企业,也包含招商引资的外来企业;既包含民营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又包含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
    点击下载全文

Tags:县域经济,新常态,发展质量,路径依赖,制度创新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