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金融学 >> 正文

陈文辉:释放“保险参合”的能量(3月19日)

http://www.newdu.com 2018/3/27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佚名 参加讨论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医疗保障问题、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医疗保障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目前,在广大农村地区推行的新农合制度是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雏形,具有经济保障和社会管理等多重功能的保险业,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其中,提高新农合工作的效率。
    保险业参与新农合有利于完善新农合运行机制。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政府把新农合管理服务交给商业保险公司经办,实质是通过购买保险公司的专业服务实现公共管理功能,使政府能从日常繁杂的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加专注于新农合政策制定和完善,更好地发挥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职能。
    保险业参与新农合有利于提升新农合经办能力。直接利用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点和管理平台,发挥商业保险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减轻了政府增设经办机构及人员编制方面的压力,缩短了启动时间,降低了经办成本,提高了新农合的运作效率。比如,中国人寿2004年开始承办新乡市8个县区338万农民的新农合报销补偿服务,使全市从事这项工作的财政供养人员从519人减少到56人,政府支出的管理费用从每年1000万元减少到300万元。
    保险业参与新农合有利于提高农民的满意度。保险业参与新农合,建立实用高效的电脑网络系统,简化报销手续,提高了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借鉴商业服务运作模式,在农民患病和住院期间,开展慰问、探视、帮扶等活动,让农民体会到新农合政策的温暖,提高了农民对新农合制度的满意度。
    经过几年的实践,一些试点地区已逐步形成了政府、农民、医院和保险公司多方满意的共赢局面。然而,与全国新农合快速推进的形势相比较,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发展步伐不快,覆盖面不广,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比如,对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的认识有待提高,运用市场机制的意识有待加强。目前,某些政府管理部门对商业保险还存在误解,忽视商业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2006年,全国新农合新增试点755个县区,而保险参与的只增加了3家,占比呈现下降趋势。
    再如,经办新农合的管理费用得不到保证。保险公司经办新农合不是以商业赢利为目的,但也会发生必要的管理费用。政府支付合理的费用是这项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保证。目前,保险公司所获管理费用相对较低,在很多地方不足以补偿经办成本,且不能及时足额到位,影响了此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应当充分认识到新农合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先期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参与新农合工作,掌握规律、积累经验之后再稳步推广,不能头脑发热,一哄而上。各保险总公司要认真把握准入条件,严格规范退出行为,强化对新农合业务的指导力度,帮助基层公司做好风险管控,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把每一个新农合项目都做成惠民精品工程。
    

Tags:陈文辉,释放“保险参合”的能量3月19日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