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学演讲 >> 正文

信用经济与风险管理

http://www.newdu.com 2018/3/9 爱思想 熊安平 参加讨论

    一、信用:
    1、个人信用
    熊先生首先就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从你的直觉出发,信用,特别是个人信用是什么?回答有:一种承诺:代表更大的生存空间;是一种资格,市场竞争的资格;是一种个人名誉,是个人的无形资产;是行为对语言的兑现;是生活中的平等。在这样的基础上,熊先生说到,中国的信用,是人言,是说话算数,说到做到即有信用,无论对个人还是对企业。信用是一个过程,答应一件事,同时做到这件事是对这件事有信用,很多答应的事都做到了,信用就越来越好。
    2、信用与金融机构、银行机构
    接着熊先生又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个人和金融机构、银行机构的信用是什么?回答有:借了钱按期还,以后他还会借给你;个人可以申请信用卡,可以透支;信用是相互的;个人和银行的合同,是权利、义务的相互关系;熊先生以一句“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而且是准时还”开始了对这个问题的自我回答。他指出了准时还的重要性,从借者的角度来看,借一、二百元迟还一二天也没什么,可能对于银行而言,既然你一二百都不准时还,我怎么指望你还一二千、一二万呢?信用是一个累积,也就是经验的累积,经验累积不好就是信用不好,没有经验累积是无法谈信用的。而且信用与有钱、没钱是没什么关系的,信用的前提是要有记录。
    二、塑胶货币代替现金是二十一世纪支付行业的主流
    1、货币、现金:
    货币的特性是什么?回答有:交换平台;价值代替符号;价值尺度,支付与流通;财富的贮藏手段,国际支付;预防风险;货币本身就是信用。熊先生对货币做了一番阐述,提出了关于现金货币的两个特别有意思的特点。第一现金货币是有面额的,第二是现金货币与统治权有直接关系,因此才会有人民币,有美金、港币、日元,康熙有康熙的钱,雍正有雍正的钱。接着又讲到了通货,通是流通,货是货币。货币要流通,首先要解决的是发行量与接受量的问题,人们接不接受一种货币在开始之初是与治权联系在一起的,用强制手段来发行。而在治权之外这是一个流通的问题,也就是接不接受的问题。
    2、塑胶货币(又叫信用卡、电子货币)
    塑胶货币和现金不一样,它没有面值,使用时的交易额便是其面值,一张信用卡就是一本无限张数的空百支票。塑胶货币基本上和治权无关,发行起来很麻烦,应该先布发行点,不定期是否先考虑发行量?这个答案也正如鸡和蛋,蛋和鸡一样,人类的塑胶货币已有80年的历史,真正蓬勃发展是二战以后,Visa的品牌只有20来年,如今发行量已有8亿5千万张,接受是1千8百个,在二百多个国家可以流通,已经拥有足够发行量和接受点,打破了政权的管辖范围。
    3、塑胶货币取代现金
    地球越变越小,经济活动跨越时间和治权、金额越来越大,储备无法达到,这时需要的是信用的问题。当然现金在未来社会必将继续存在,塑胶货币取代现金的程度只是在越来越高,人们的钱夹子里应该两者都有,孰多孰少是一个个人习惯的问题。塑胶货币是美国发明,1998年全美国个人支出(全美国所有人从手上付出去的钱:衣食住行育娱税)中塑胶货币占25%,个人支票40%(都是大金额支会);香港塑胶货币占18%,新加坡16%,台湾10%。
    塑胶货币有一个很大的特性是记名的,不像现金是不记名的。你的人民币到我的口袋我就可以用,而信用卡被人盗用是犯法的。以前别人问我如何提高信用卡的发行量,我开玩笑地说到,治安越来越坏,那么信用卡业务会越来越好。在中国发行信用卡有很大的优势,中国现金最大面额才一佰,很难适应大额交易,而且信用卡更方便、更安全。
    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有假,现金、塑胶货币也有假,接下的问题是如何将假减到最小,这就有个防伪的问题。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防伪就是一个矛盾经济原则,假设现在去造钞票,使之不能造假,那这样成本是相当大的,是不合算,防伪是一个永无止尽的尽善,在科技的不断推动下往前。
    我说塑胶货币取代现金货币,其原因何在?现金的最大成本是时间。一笔现金交易至少要数五六小时,从银行出来到消费者到店员到老板再到银行的这一过程中时间成本的消费是相当大的。塑胶货币的成本主要是两个C(Computer, Communication),时间的成本是Labor,劳动成本永远是往上的;而电脑通迅的单位成本是每十八个月降低10%,从经济角度看,塑胶货币会取代现金成为主流,但也不会100%取代。
    对银行(西方)而言,信用卡是个人无担保信用贷款,期限30天,在30天到期时,如果借贷双方都无意见,贷款各约自动延伸30天,这叫循环信用,到和约中止时,所以是一个和约行为,任何一方都可以提出中止。
    作为个人,借钱的原因有以下三种:1、先消费,后付款。2、为了投资而借钱,用钱来赚钱。3、救急,遇突发事件而借钱。信用卡对这三种情况都有很大优势,尤其是第三种情况下,可以凭借良好的信用来借钱救急。而且银行和向个人借钱,有一个很大的好处,没有感情的问题。所以希望各位尽早建立个人信用与银行建立。
    三、风险管理
    任何经济活动都有一个风险的问题,风险是什么?回答有:不确定性,不确定性的损失,损失的不确定性,投机的成本,潜在的失败,对未来的一种不确定性。风险是在求利过程中带有的,是量化为钱的损失。风险单独来看是无意义的,是和利润相比较的,风险是和利润一致的。风险没关系,重要的是能挣多少。“赔钱的生产是没人做,杀头的生意有人做。”说明的就是这一问题。有这样的一个公式,风险=坏人/好人+坏人,其中有两个变数,我们不要永远想坏人,如何将坏人降到最少;而应该多钱些好人,来打掉风险。
    风险与保险的概念是一致的,就是用好人来帮坏人,这并非是公平与不公平的问题。天下所有的事情都不公平,最公平的是时间,时间是最重要的。我们应该学会如何利用最少的资源去创造最大的利润,在资源里,就是时间、钱、人力。而时间已成为最主要的,是speed。
    如何来减小风险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们不应该以猜,以知觉的方式来看待风险。风险应该分散;但是件数越多越难管理。把所有交易的data全部收齐,量化为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形成information,然后就可以从information出发进行活动。可是这一过程的model是会随时间、环境改变,所以要使model成为可以不断变动的。Visa公司的风险统计92%是靠science,8%靠猜,这是要平衡的,风险与利润的关系是一个例U曲线的关系,如何达到U的最高 才是重要的。
    四、讨论
    在讨论阶段,熊先生指出了以下几点很有意思的东西:
    中国银行从来没有提供过个人无担保贷款,中国银行的股份国有,经营模式不以最大利润为目标,而以不犯罪为目标,信用卡在中国的发展需要的是刺激,需要改变观念。
    对于上海建立“个人信用档案”帮助银行贷款的问题,熊先生说到,在中国没有借款的记录何来贷款。
    在谈到竞争的时候,说到只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才有效率,他维董事长说过,成功是逼出来的,是被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逼出来的。竞争的两个重要筹码是成本,一个企业应该持续降低单位成本,这是很重要,要有资格来打价格战,要能和别人利用价格战坚持到最后,才有可能靠服务击败对手,这是很重要的,也就是如何利用最小的资源创造最大的利润。
    熊先生还谈到了贷记卡、借记卡、储值卡等的关系和发卡银行,收单银行的问题,并指出在国内一个银行同时办理发卡和收单两项业务,不是利于资源共亨的。

Tags:信用经济与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