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学演讲 >> 正文

中国证券市场的回顾展望

http://www.newdu.com 2018/3/9 爱思想 陈刚 参加讨论

    我毕业于一所地区级的大专班,毕业之后到一所中学当教师,目前为止我最引以为自豪的在1996年第一个预测到“深发展”能从最初6块钱涨到60块钱,果其然,16个月后,“深发展”涨到了98元。我总体上对中国证券的认识是:其有利可图,但如果你毫无准备,则你面临的结果将是残酷的。
    我最初炒股票时,全中国的股民约有7万多,现在达到5000万;最初上市时的公司中深圳是5大家,上海是有八家现在则达到1千1百家。我今天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回顾就是我这十多年来投资经历的回顾。1990年,股票市值为5个亿,现在则达到1万3千多个亿,从这一点上讲,中国股市是获得了长足发展的。但中国不足的是人均拥有的市值较低:香港共有股民200万,但总市值达到4500亿,每人平均20万,是中国大陆的近10倍。91年,中国投票诞生时,只有100点,几个月后下降到45点,当时证券市场由市政府管辖,因此市政府决定救市,拿出深圳银行的2亿元投入到股市市场,91年9月,深圳指数从45点涨到136点,2个月之内涨到32倍。目前中国最富有的个人投资者当时欠债4.5百万。深圳是中国大陆自由化经济最高的城市,因而最能反映证券业的规律。94年7月,深圳指数跌到94点时朱镕基副总理召开了中国成立证券委员会的出台措施会议,股票指数大开,这时我所说的首富在这一阶段暴富。他变富后,继续投资于股票市场,但这时,每当他收购到某个公司的大部股票后,他便会到美国、日本引进其先进技术,加以改进管理,使公司的市值增加,从而利润大赚。于是中国证券市场上的第一个庄主就是这么产生的,他的投资理念是只要公司可长期发展,其股票便具有被持有的价值。从96年到今,牛市已达4年,长虹从最初的7.5元涨到最高的120元。但是,从96年投入股市的人是不合格的投资者,没有经历过 市的投评家也肯定是不合格的。中国的市场迟早将面临一场熊市,但目前中国仍处于春光灿烂的牛市之中,从96年至今天的股市的大牛市中,每一轮小的牛市深发展都是其龙头股。我96年10月份清点我的家产时,发现除了自己247万现金外,还欠600多万元加上利息250多万元96年11月份,我手中已有1400万的现金。
    看一支股票是否蓝筹股,要看其行业的影响是否大,其历史性作用怎么样,因而深发展在多少年来一直在股市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深发展跌,深圳指数低;深发展涨,综合指数上涨,这种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而且据我的预测,深发展仍然是一支具有涨的潜力的股票,江丰银行的市值几万亿,而深发展只有2百多个亿,因此深发展仍然有发展的余地。因为就像一个小农村社发展为地方性的银行,其仍向全国性、国际性的大银行发展。
    回顾这10多年的股票指数,投资队伍的不断壮大,证券管理机构也明显规范化,市值还是飞速增加,前一段时间,纳斯达克曾闹得很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断有大量的资金注入,而现在由于网络这种高科技的经营模式受到质疑,因而其大大缩水。
    人们常问起我关于做庄的事,庄有善庄,恶庄之分, 对于一盘很大的股宗来说,几乎没有人足够的资金去做庄,因此庄的作用是明显地被夸大了。
    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股民呢?
    第一,首先是个心态问题。投资者必须长期沉得住气,专注,坚忍,这是一个股民综合素质的基础。我最近调查了近几年来较出色的几个投资者,他们大多具有这种特性,有的投资者掌握投宗达年之久而不抛,而有的呢则是在预备购进之前,跟踪一支股票达1年半之久,炒股虽然在总体上是很清闲的,但在精神上却是一种长期的折磨。有个说法,澳门赌王有7个老婆,其中个是炒股炒疯的。
    第二,必须进行知识创新,不断学习,尤其是报纸和相关的专业书籍,你几天不读,就会感到有些生疏感的。改革开放之后,是中国知识分子扬眉吐气的时候,大批有知识,能力,善于抓时机的知识分子能够在时代的大潮中充当弄潮儿。
    明年,深圳的二板市场可能会上市,但是一个投资者最好不要太把资金放在其上面,因为其风险太大了,从现在到2006年外国资本时入中国之前,如果当今大学生能够读到证券业有关行业的硕士,博士,并具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到那时,你们的前途将是不可限量的。

Tags:中国证券市场的回顾展望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