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宏观经济学 >> 正文

唐元: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更离不开中国

http://www.newdu.com 2018/11/21 爱思想 唐元 参加讨论

    
    
    中宏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王镜榕)“刚才登船时,望着广袤无边的大海,我想到了‘同舟共济’这个词。”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中向世界热情召唤,“让我们握稳舵盘、把准航向、齐力划桨、乘风破浪,共同驾驶着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中国四十年砥砺前行,史诗般跨越发展的制胜法宝,那么,直面当前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阴霾席卷全球之际,改革开放也正彰显了中国面向未来,与世界共赢的大国气象与担当。
    置身历史新起点,如何解读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国内外新形势,如何传承、发扬好改革开放这份弥足珍贵的精神法宝,如何攻坚克难,实现新时代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宏观察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研究员唐元日前接受了中宏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更离不开中国
    记者: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要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能否结合中美贸易摩擦的现状,分享您对这个讲话精神的理解?
    唐元:实行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目前中美贸易摩擦非常紧张的关键时刻,习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访问期间,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非常英明,也很重要。习主席强调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要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非常重要,这为我国维护世界贸易秩序、处理中美贸易摩擦指明了方向。
    中美之争由来已久,当前的贸易摩擦仅仅一种形式,从根本原因看,是因为我国与美国国家治理模式不同,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加,美国不愿当“老二”,担心被超越,尤其担心世界治理主导权向中国转移,因此从经济、外交、军事和政治等方面围堵我国。面对当前十分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应当冷静对待,一定要努力与美国化解隔阂。要让美国认识到,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把中国隔离在外的世界文明是不完整的、也是残缺的,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更离不开中国。
    实际上,中国经济总量今后可能超过美国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我国无意争夺美国等发达国家全球经济领头雁地位,我国会一如既往地虚心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也会带动欠发达经济国家共同发展,构建各国互利共赢发展的全球命运共同体,维护与世界各国互相包容、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我国大力倡导并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就是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最佳诠释,是符合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的重大举措,因此得到了相关国家的积极响应,必将成为未来世界各国合作发展的一大潮流。
    顺应科技革命大潮,实现大国崛起
    记者: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在有关讲话中强调,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上去,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科学技术是先行官。作为曾经长期从事经济研究的资深专家,您怎么看待上述言论的深刻意义与历史贡献?
    唐元: 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我们都是他老人家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的受益人,对他充满感激之情。邓小平作为一代伟人,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等一系列观点,非常精辟,非常重要。大家知道,以互联网、物联网为主导的信息化浪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引发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
    我国正是遵循邓小平的战略思想,近年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了先机,迎来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大发展,新经济正在给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影响,我国经济结构正在迅速向轻型化、知识化和高效化转化,无时无刻不在颠覆人们的生产、生活和交往方式,带动经济增长动能的快速调整和转换。比如:腾讯开发的微信平台颠覆了传统人际交往和新闻传播方式,海尔、华为一大批传统实体制造企业与互联网结合蝉变为平台型企业颠覆了传统企业管理运营模式,掏宝、京东等网购模式改变了人们传统消费模式,一些新型网购平台让群众敢消费、愿消费和能消费,滴滴等网约车平台颠覆传统出租车行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摩拜单车等网租自行车解决了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网络支付平台极大地方便群众消费支付行为并颠覆了传统银行模式,等等。
    现在,网络型消费、定制型生产、共享型经济正在深入人心,科技革命形成的滚滚大潮正在考验众多企业和传统行业,顺势者昌、逆势者亡,腾讯、华为、海尔等顺应者迅速成长为全球知名品牌企业,而更多的不适应者则惨遭淘汰,一些新型行业如新媒体、电动汽车、机器人等行业在大潮中涌现并茁壮成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广泛带动社会就业,新经济形成的新动能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跨越式发展。应当看到,全球新科技革命还在继续,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在不断迭代递进,各种颠覆式技术、黑科技在不断涌现,引爆新兴产业发展,继续对世界经济社会和全球治理格局产生深刻影响。中国只要顺应科技革命大潮,继续抓住先机,抢占制高点,引领科技革命,就能不断创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实现大国崛起、民族振兴。
    要重视颠覆式燃煤技术的推广应用
    记者:最近,雾霾再度席卷京津冀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之一。我们也知道我国政府在治霾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作为中宏观察家,您最近也和有关专家就围绕煤炭清洁化利用进行了专题调研,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唐元: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煤炭清洁化利用水平低是长期存在的问题。随着煤炭消费量持续不断増长,我国燃煤导致的大气污染日趋严重、雾霾不断加剧,广受社会关注,群众深受其害。煤炭清洁化利用是破解雾霾难题、改善环境质量的当务之急,也是保障能源供给安全的必由之路,前一段时间我对这个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
    通过调研,我认为要解决煤炭清洁化利用问题,应当按照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切实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具体有五项建议:
    一是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工作。煤炭清洁利用涉及范围广、推进难度大,必须纳入国家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为此建议国务院建立煤炭清洁化利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负责编制发展规划,研究重大问题,整合标准体系,完善法律规章,推广先进技术,完善产业、技术、财政、金融等政策,做到统等协调、整体推进、分业实施,迅速提升煤炭清洁利用水平。
    二是实施煤炭清洁工程,迅速提升煤炭质量。这是减少燃煤污染的关键环节。包括三项内容:其一是清洁煤供给保障工程。煤矿严格执行配套选煤厂建设政策,提高原煤洗选加工能力,强化商品煤质量标识管理,修订煤炭分级分质利用标准,禁止不符合标准的劣质煤进入市场。其二是清洁煤消费扩大工程。调整动力煤产品分级机制,完善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形成“优质优价”的煤炭销售价格机制,形成燃煤企业尤其是火电企业强制使用清洁煤机制,不断扩大清洁煤消费需求。其三是煤炭市场管理强化工程。实行煤炭订单式采购和经营许许可度,严禁劣质煤上市流通,鼓励大型煤炭生产延伸产业链,形成产销一体化发展。
    三是实施“领跑者”工程,不所提升技术水平。发挥煤炭清洁化利用相关行业协会作用,遴选国内外先进成熟技术,定期修改煤化工、工业窑炉、工业锅炉、民用炉灶等燃煤装置的污染排放标准并动态调整,及时向全社会公开相关标准制定和修订情况,作为行业“领跑”目标,将这些标准纳入国家强制性标准,有关部门要严格监管标准执行,促进煤炭清洁化利用技术进步。尤其要重视颠覆式燃煤技术的推广应用,如基于碳分子燃烧机理的先进燃煤技术、缝隙添加剂洁净煤技术、水煤浆生产运输燃烧技术等。
    四是开展“三大”专项行动,降低燃煤污染排放。其一是开展燃煤发电提档升级行动。淘汰一批不达标落后煤电机组,在北方地区实施热电解耦,加快实施超临界燃煤机组技术改造。其二是开展落后民用燃煤炉灶整治行动。加大政府补贴力度,鼓励先进排放标准清洁燃煤炉具生产,争取今年内在全国城乡强制配备先进清洁燃煤炉具。其三是开展淘汰落后锅炉、窑炉专项行动。提高燃煤锅炉、窑炉排放标准,开展钢铁、建材等非电行业提标改造,对不达标燃煤锅炉和窑炉,要限期升级改造,到时不达标的要依法取缔。近年要加快淘汰10蒸吨以下的小锅炉,20蒸吨以下可技改或淘汰,3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应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并与当地环保部门联网。
    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适应加快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工作的需要,制定和实施财政税收政策;加快建立碳交易等市场机制,大力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打造优质服务平台,完善技术推广体系;加强宣传引导,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创造良好的與论环境。
    2035年我国GDP总量可望达到40万亿美元
    记者:能否结合您的研究领域与旨趣,放眼未来,对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及其走势进行解读和前瞻?
    唐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依据落后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规律,并按照目前发展趋势测算,不考虑汇率变化因素和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2018年到2020年,我国GDP年均增长在6.5%左右,2020年我国GDP总量大致为15.8万亿美元,人均GDP可达1122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较高水平;2021年到2035年期间我国经济仍具有中速增长的发展潜力,2021到2025年的“十四五”期间具备6%左右年均增长潜力,2025年到2035年的后十年具备5%左右年均增长潜力。照此下去,若不考虑价格和汇率因素以及其他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2025年,我国GDP总量可望达到21.2万亿美元,成为第一大经济体,
        
    
    
    人均GDP则达到15354美元,进入发达国家行列;2035年GDP总量可望达到40万亿美元,人均GDP达到26160美元。
    真正站在国家全局和人民根本利益上考虑问题
    记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年代成长起来的从事政策研究的经济学人,能否分享您的工作心得?
    唐元:改革开放的40年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为亲历了这一过程感到由衷的自豪。这40年里,我有12年在学习,28年在工作。我从事的工作主要是政策研究工作,要说工作心得还真有三点。一要牢记一个宗旨。就是在思想上,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才能从根本上理解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在工作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犯原则性错误。只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才能在开展调研工作中,了解民心、民情、民意,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真心实意为人民做实事,求真务实地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只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才能保证我们在工作中,安于清贫、乐于奉献、任劳任怨、积极进取,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因此,我认为,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做好调研工作的前提。
    二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开展调研工作中,真正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查实情、说实话、求实效,真切地反映实际情况,来不得丁点虚假。二是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要在广泛收集各种各类情况的基础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使调研成果既来源于实际、又超脱于实际,切实避免部门偏见、地区偏见和其他利益偏见,真正站在国家全局和人民根本利益上考虑问题。
    三要把握好三个规律。一是把握我国国势变化规律。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战略揭示了中华民族振兴的规律。把握这一国势变化规律,要求我们在考虑问题、研究课题时,随时注意各种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诸如协调发展、大国责任、国家安全、国际竞争力和国际环境变化等问题。二是把握经济体制变化规律。调研工作应当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变化的情况,在调研工作中,应当借鉴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经验,更多地研究利用经济、法律法规等手段,调节经济行为,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三是把握与己相关业务领域的变化规律。即使不成为各自领域的专家,也应当随时掌握各自领域的变化规律,把握发展的最新动态,对本领域的情况做到了然于胸、心中有数,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调研成果具有深度和广度。

Tags:唐元,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更离不开中国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