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人力资源管理 >> 正文

领导干部精神懈怠的类型分析

http://www.newdu.com 2018/3/7 《领导科学》2013年6月 李耀奎 参加讨论

     精神懈怠一般指一个人或一个组织背离使命,失去应有的信仰、目标和斗志,缺乏动力,不思进取。领导干部精神懈怠不同于常人意义,主要是指领导干部及其群体在领导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偏离了领导使命的思想、心理和行为上的工作撤出。领导干部精神懈怠固然同信仰动摇、人生观以及价值观发生不良变化有关,但我们应具体分析这些不良变化的表现及其成因,唯有如此,相应对策才能在具有宏观指导意义的同时更具实践意义。
    一、自我迷失型
    自我迷失型精神懈怠是指领导干部在领导职位上以“官”自居,自以为超乎常人,忘记了“从群众中来”,更忽视了“到群众中去”,进而背离领导使命。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思想上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摆不正自身位置。二是忽视领导素养,自视“常人”。工作与生活中不能起到领导模范作用,凡有利之事,与民争利;凡无利之事,推卸责任。三是一心“为官”,乱发指令,脱离实际工作。
    自我迷失型精神懈怠主要与领导干部角色认知不到位以及缺乏群众监督密切相关。一些领导干部,受“官”特权思想的影响,太把自己当干部,或是昏庸糊涂,或是利欲熏心。2011年年后发生在吉林辽源的“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事件中,当事者把领导职务演变为特权资本,是精神懈怠的典型体现。防治自我迷失型精神懈怠主要应从强化领导干部角色认知入手。强化角色认知,就必须让领导干部自身利益和群众满意结合起来。让他们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才能确保从思想、心理和行为上密切联系群众,才能改变因忘记“我是谁”而导致的精神懈怠。
    二、“自我实现”型
    “自我实现”型精神懈怠可简单描述为“一心一意谋‘发展’”。作为领导干部,对私利的过度关注,就意味着对工作的懈怠。“自我实现”型精神懈怠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一心一意谋取自身政治利益,投机钻营,不择手段,沦为纯粹的政客。二是放弃责任,公权私营。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所谓的“官霸”,以市井伎俩玩弄公权,致使公共权力尊严丧失,行政事务无法正常进行。三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一些领导干部,违背相关干部管理条例,在自身管辖或相关领域进行商业经营,借助公权为自身经营项目开拓社会资源,充分享用领导职位“附加值”。
    “自我实现”型精神懈怠与领导干部职业定位不良以及干部选拔把关不严密切相关。一些领导干部进入领导领域的初衷就是看到了领导职位的潜在利益,就是为了升官发财。显然,这个群体能进入领导行列与领导干部选拔把关不严有关。如果脱离群众、忽视职位要求,凭关系和金钱选拔干部,选拔本身就偏离领导使命,被选拔的干部也会把领导职位作为谋取私利的平台。“自我实现”型精神懈怠的防治应从淡化领导职位利益以及领导干部选拔程序再设计入手。让群众参与决策、执行、监督等各项领导活动,通过权力运行公开来淡化领导职位利益,使逐利者远离公共领域。另外,领导干部选拔应以群众需要为基本导向,确保领导权力及其利益来源与群众高度相关。
    
    

[1] [2] [3] 下一页

Tags:领导干部精神懈怠的类型分析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