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经济管理 >> 正文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http://www.newdu.com 2018/3/7 河南日报 佚名 参加讨论

    4月27日至28日,中国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六届年会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本届年会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辽宁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河南师范大学苏晓红教授认为,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核心在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必须坚持放与管的并存:在自然垄断行业,制止目前强化管制的倾向,进一步放松管制;在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场所安全等领域,必须回应社会关切,大力强化管制。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胡家勇研究员认为,完善的产权保护制度是市场经济顺利运转的重要制度基础。建立完善的产权保护制度,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强化政府有效保护产权的职责,同时防止政府变为“掠夺之手”;二是同等保护各类产权,特别是同等、有效地保护非公有产权;三是强化对农民土地产权的保护,这是我国产权保护制度的一个薄弱环节。
    国有企业改革
    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对我国混合所有制的理论基础的演变过程做了一番细致的梳理后提出,股份制是公司产权的融合、中介形式,既克服了二者的缺点,又发扬了二者的优点,能够做到平等与效率的兼顾,因此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大连交通大学戴锦副教授提出,国企的性质应该是政府的政策工具,并且主要不是为了弥补所谓的市场失灵,而是为了进行企业纵向一体化的治理。通过国企这种形式,企业的纵向一体化可以节省许多交易成本,但同时也降低了经理人的积极性。
    土地制度改革与三农问题
    首都师范大学程世勇副教授分析了城乡建设用地流转的体制外和体制内的两种方式,认为体制外的流转由于是农民追逐利益而自主进行的城市化,因而具有诸多风险,如买卖双方毁约、土地价格扭曲、资产估值不准、政府管制等,而体制内的流转则更加注重地方政府的利益而不是农民的利益,结果是加速了土地的城镇化但人口并没有相应的城镇化。
    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熊柴在对我国的城镇用地水平进行国际横向比较后,认为我国城镇人均用地处于国际较低水平,政府应提高规划人均城镇建设用地标准值,并适度放开建设用地指标。
    江西财经大学康静萍教授基于在江西省的调研,提出了解决“谁来种地”困境的方法,建议用土地入股、土地托管为主要形式来扩大土地经营规模,而未必要把土地私有化,同时,把农业工人纳入劳动合同管理范围,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武汉大学邹薇教授根据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1989年至2009年间的调查数据,认为低收入家庭由于顾及教育投资的风险,因而教育投资意愿普遍较低,但人力资本投资的不足反过来又会导致持续性的贫困。
    辽宁大学张桂文教授认为,劳资双方的博弈力量对比变化以及政府的制度安排和政策选择都有利于收入差距的缩小。政府对于劳动力市场必须进行干预,而干预措施则应符合收入分配的演变规律,在现阶段,为避免因为有效需求不足和社会矛盾激化而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仍应努力缩小收入差距、扩大消费需求。
    浙江工商大学张宗和教授基于对浙江省民营企业的调查,揭示了转型期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的状况,认为劳资关系具有特殊性,因而不能完全交给市场去解决,而是需要政府的深度介入。⑥4

Tags: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